O

專訪音樂會監製康家俊:為收藏物「搵個好歸宿」,學會放手價值更高

空間有限,欲望卻無限,每次收拾的過程,都是斷捨離的體現,那些收藏多時的物品,應該留下抑或放手,往往歷經內心的不斷掙扎。曾為不少大型音樂節和演唱會擔任監製及策劃的康家俊,最近選擇將自己過去數十年的寶貴收藏,在葵興工廈舉行清倉斷捨離的活動,開放予大眾上門尋寶,一方面想替這些物品「搵個好歸宿」,另一方面也在過去幾年學會放下的真諦,明白到要使知識繼續流通,才能尋回每件收藏物的最高價值。

文、圖:過路人

「拾莊」埋下的種子

將幾十年來的個人收藏,包括唱片、書本、雜誌、玩具等公諸於世,音樂會監製 康家俊決定大開倉門,目標亦如活動名稱般,希望能為這些珍藏「搵個好歸宿」,讓有緣人前來展開各自的尋寶之旅。「剛開始純粹是因為要搬地方,收拾期間看著這些東西,發現它們已跟隨我多年,但其實接觸機會卻很少,覺得很可惜,與其搬到新地方繼續擺放,不如看看會否合其他人的心意,將這些東西帶回家。」

促使康家俊舉行這次「搵個好歸宿」的另一契機,則是源於他去年與音樂人馮穎琪,在西貢「拾莊」策劃的《絕·變》活動。為了支持「拾莊」推廣舊物回收及再造的理念,康家俊當時就曾向大眾分享自己的收藏,同時亦為籌劃是次活動埋下種子。「上次在『拾莊』舉行活動的原因,一方面是支持經營者的理念,另一方面也想幫助『拾莊』的艱苦經營。那時候給我的感覺是,以為它走到了盡頭很絕望,但原來有些東西還是可以嘗試。正如經營者用盡最後的力量,都不甘心就此讓『拾莊』結束。然後,當看著自己的唱片、書本,我也覺得它們很絕望,尤其身在這個城市,我不認為有很多人欣賞這些東西,但『拾莊』給我的感覺一直記在腦內,到今年要搬office,就決定嘗試一下,看看能否吸引到一些人,讓他們得到所需的養分。」

去年與馮穎琪在西貢「拾莊」舉行為期兩個月的《絕·變》活動,令康家俊從絕望中看到希望,想再嘗試以類似方式分享自己的收藏。


每天學習與交低,讓知識不斷流通

活動從九月初開始,主要在周末「開倉」,暫定十月會繼續進行,確實結束日期則仍待定。一個多月走來,開放日子雖然不算頻繁,但看到還是有客人前來尋找文藝養分,讓康家俊深感鼓舞。「最近有些會兩個結伴前來,邊看邊聊,其中有一對,坐在這裡兩個多小時,雖然最後買的東西不多,但看到他們對著唱片逐張逐張講,我覺得好開心好正。」

另一喜悅,康家俊說是感受到上門尋寶的客人,都是認真聽歌而且具有質素的聽眾。「我有時會想,究竟香港還有多少人很認真去聽歌,而交流過程中,讓我們感到他們並非隨便找找,而是真正對音樂有認識的。當知道原來還是會有這些人,讓我感覺很高興。」

「搵個好歸宿」的活動主要在周末開放,康家俊表示不時都會看到有客人反覆到訪,有的每次到來都有收穫。

在這個空間裡展示的收藏,有些標示了割讓的價錢,有些則讓買家自由定價,亦有不少歡迎客人免費帶回家。賺錢與否,從來並非康家俊的首要考慮,對他來說,更重要的是透過這些交流,重拾那種人與人之間互相滋養的溫度。「我覺得這非單純的一買一賣,而是關乎知識的流通,要將此一直傳開去,讓其他人吸收箇中養分。在我成長的時候,無論是我到過的唱片店抑或書局,這些事情時有發生,所以我很想在這裡重塑那種溫度。」

除了讓客人上門自行尋寶外,康家俊也喜歡從旁觀察他們買些甚麼,待對方準備結帳離開的時候,再送上相關的東西。「這個舉動,應該會令他更加記住得到的過程,待他三十年後再次看見該物品時,也會記得是哪人哪天在哪裡送給自己,感覺又會有所不同。」

康家俊坦言也有試過送禮「食檸檬」,不過深明對方婉拒的原因是空間有限,難免覺得這亦是城市的悲哀所在。

因此,比起機械式的一買一賣,康家俊更重視人性化的交流,畢竟書籍唱片縱使有其養分,但終究都是死物,能令他們「活」起來的,就只有透過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交流。「所謂知識的流通,不是甚麼很巴閉的知識,而是關於經驗的流通,這些都一定要有人方能帶動。有個朋友常常問我,為何這麼捨得,我只是覺得,既然它們最重要的東西,已經注入了我人生之中,就更想為這些物品尋回它們的最高價值。」

康家俊由此談及自己相當推崇的價值觀,那是來自電影《LUCY: 超能煞姬》裡,摩根費曼所說過的一句對白。「『人在這個世界上負責學習,然後在你離開之前,就把你學會的所有東西交低。』我很信奉這說法,但我不認為要到生命最後才去學習與交低,這個過程要一直進行,每天都去學習和交低,這樣世界才能運作,而我想在這個地方做類似的事。」

尋寶最有趣的地方,康家俊認為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目標,並沒所謂最具價值的東西。


個人主導,隨心標價

一心要為這些舊物尋得好歸宿,康家俊坦言想過捐出所有藏品,或是將全數物品免費予大眾隨意挑選。然而,當他展開這次活動後,卻不只一次看到那些放置於免費角落的物品,如何因為不用錢而被無視。「人的心態就是這樣,你為某件東西標上價錢,對方可能會挑戰你,但你說它唔使錢,對方就直接唔理,因為免費,他們就會認為這並非甚麼好東西。所以不能全部免費,當你有所付出,就會更加珍惜。」

這裡不少藏品都歡迎客人自由定價,挑選心頭好。
定價物品則分成幾個類別,散落四周讓客人自行發掘。

至於價值該如何衡量,每個人擁有的經歷不同,對每件物品的價值考量,自然存在著各種主觀因素。要為個人的藏品標示甚麼價錢,康家俊自覺也是另一種人性化的體現。「以前我光顧唱片店也是這樣,老闆的標價完全個人主導,但我又覺得好正。我見過有些人,一看到價錢就放回去,其實他內心覺得,搞錯呀標到咁貴,但我就是這樣,因為這些東西都是我的,我會加入自己對它的看法,即使你覺得市場並非這個價值,但我認為它有,反之亦然。」

康家俊喜歡收藏各類型與音樂相關的東西,傳奇樂隊的working pass也屬其中珍品。

無論順境逆境,人生配樂都在

因為這次活動,將過往的收藏翻箱倒籠,得以重新審視那些久未觸碰的物品,康家俊覺得整個斷捨離的過程,幫助他記起許多成長的零碎片段,這亦成為他籌劃活動的意外收穫。「起初我只覺得,能為這些東西找到歸宿,有人收留就好,但當我再次拿著這些唱片點播,或為其撰寫帖文時,都會想起自己以前是怎樣得到它們,經歷過甚麼苦況才買得到。」

只是,隨著年紀漸長,有些記憶無可奈何還是會逐漸退減,但那些以為自己早已忘記的東西,卻在重新檢視的過程得以再次記起,一點一滴累積下來,全都化成康家俊的人生配樂。「記得組合Everything but the Girl的主唱Tracey Thorn,有次被黃志淙問到音樂是甚麼,她的答案很真摯:Music is the soundtrack of your life。每個人所走的路都不同,無論順境抑或逆境較多,那個配樂都會存在,可能它顯示的畫面很零碎,只是閃過一個frame,但那個frame是有情緒的,可以帶你回到某個瞬間。」

以「盲盒」的方式讓客人選購,康家俊希望藉此加入小遊戲的元素,讓活動更有溫度。


活在當下,先要學會放手

如此大量的珍貴收藏,之所以捨得將它們割愛,康家俊說是因為過去幾年的經歷,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觀,令他從以往「可以畀錢你,但唔可以搞我啲碟」,到現在更加明白透過怎樣的方式,才能展現這些物品的最高價值。「這幾年無論世界、疫情、2019年的運動,以至我自己家裡發生的事,都令我對人生的看法有很大轉變,覺得有些東西無須永遠跟隨自己。」

正如康家俊所信奉《LUCY》中對白,唯有將那些曾經滋養過自己的物品,放手讓它們重生,繼續滋養他人,才可展現知識流通的價值,否則這些收藏一直封存起來,價值只會愈來愈低。這種心態上的轉換,也是康家俊過去幾年的最大反思。「以前常會聽到,如果某天流落荒島,會帶哪十張碟或三本書,原本覺得這些問題很無聊,但現在覺得還是可以認真思考一下。因為東西不能跟你一輩子,總有一天得須放手,那麼你想它們跟到甚麼地步呢?這幾年大家聽得最多的,是要活在當下,我覺得正正就是這個想法,更加要學會放手,才可以將最好的圍在身邊。」

活動暫定十月仍會繼續進行,直到下手租客正式進駐這個空間。

【搵個好歸宿 Bring the BOYS Back Home 】

地址:葵興工業街10-14號華發工業大廈前座22樓9室
日期:即日起
時間:2pm – 8pm(逢星期六、日)、(星期一至五敬請預約)
IG:findinggwais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