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Image

彌勒山|昂坪全新觀景台飽覽大嶼

稍前風雨飄搖,戶外活動難以開展,近日終於等到見陽光,踏入行山季節了!有明日大嶼在前,風景未來或出現大突變,現在明媚風光趁機多遊幾趟吧!就連遠在深山的昂坪山頭都默默加新,也有新的觀景台落成,以後遊客便可多個新打卡點。想看清楚大嶼山的新舊面貎,最好順道登上高達751米、全港第8高的彌勒山,別以為高不可攀,其實是僅2個多小時的行程!

文、圖:Keith

【登彌勒享新觀景台攬大嶼】
路線:昂坪 / 寶蓮寺(10分鐘)> 舊昂坪茶園(10分鐘)> 心經簡林(15分鐘)> 東山法門(10分鐘)> 彌勒山登山徑入口(45分鐘)> 彌勒山山頂(30分鐘)> 昂坪360彌勒山轉向站(15分鐘)> 新昂坪觀景台(10分鐘)> 昂坪市集
交通:港鐵東涌站乘昂坪360纜車或嶼巴23;或梅窩乘嶼巴2至昂坪

新昂坪觀景台的山頭上,整個昂坪及寶蓮寺盡收眼底。
站在昂坪觀景台,纜車站以至珠江口也清晰可見。
位於寶蓮寺背後的彌勒山,海拔751米,由海拔約440米的昂坪高原起步,上山不算辛苦。
彌勒山頂視野開揚,不單昂坪全景,還可欣賞另一邊東涌及機場全景。

未出發先參拜新修大佛

昂坪一向是佛門清靜地,建於1906年的寶蓮寺更是擂台躉,不少信徒因而前來,後來天壇大佛、心經簡林的興建,再加上昂坪360纜車和昂坪市集落成,令整片高原成為本地一天遊的熱點。今次登彌勒山,也從昂坪出發,在起步前可先去覽寶蓮寺和剛經兩年修復、在上年12月重新開放的天壇大佛參觀,祈求今次旅程順利。

乘嶼巴的話,巴士會駛至「南天佛國」牌坊旁,先行落客再去總站。
穿過牌坊走過參道到天壇大佛入口的地壇,右登大佛,中路經靚路「昂坪奇趣徑」往心經簡林,左面直路往大雄寶殿。
大佛長年暴露在自然中,佛身表層腐蝕,故兩年前啟動天壇大佛維修,將受破壞之保護塗層和惡性銅鏽消除,並塗上新的保護物料。
天朗氣清的話,天壇大佛上可遠眺索罟群島的大鴉洲和小鴉洲等。
寶蓮寺的大雄寶殿於1970年建成,採明清北京宮殿建築式樣。

輕踱香港茶葉史

禮佛後開始行程,先向心經簡林進發,沿途石屎山徑輕便易走,途中經過一列已廢棄的建築,這就是昂坪茶園。茶園由前市政局議員兼御用大侓師貝納祺在1940年代創立,當年他向政府租地買地,開闢馬場、牧場、民宿、滾軸溜冰場及香港碩果僅存的茶園,並聘請釋囚、戒毒者及無家可歸者來此自力更生。全盛期茶樹數量逾20萬株,其招牌雲霧茶更遠銷歐美。可惜時移勢易,茶園交予友人經營後至約2016年停運,未知將來雲霧茶會否復活重生?

往寶蓮寺的參道睡蓮盛放,差不多尾聲了,就趁夏末秋至拍照道別吧!
往心經簡林的靚路,沿途指示清晰。
昂坪茶園在停運後荒廢。
餐廳內還剩下當日茶園馬場的價目牌。
建築已破舊不堪,甚至反被榕樹侵襲,構成奇觀。
牆外熱水爐可列入古物。
餐廳對面有多株已再沒修剪的茶樹,不知何時有人重新打理?

繞彎前往心經簡林打個轉

茶園後有經昂坪戴維斯青年旅舍捷徑前赴彌勒山郊遊徑,不過既然不遠處便是心經簡林,不妨繞過彎前往,再經昂坪樹木研習徑接回彌勒山郊遊徑?心經簡林就在鳯凰山入口處的「鳯凰觀日」牌坊旁,乃全球最大的戶外木刻佛經,由38條花梨木柱組成,37條刻有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的《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卡打後,就經樹木研習徑前往另一個重要分岔口 – 東山法門。

茶園旁有分岔路,右邊往心經簡林,左邊乃捷徑前往彌勒山。
在2005年落成的心經簡林,38條柱的其中37條刻著饒教授的墨寶,另外的一條 – 最高點的23號柱則沒有刻字,象徵《心經》「空」的要義。
每條高8至10米的木柱,高度和位置根據天然山勢排列成 「∞」(無限的符),代表生生不息。
「鳯鳯觀日」牌坊是登上鳯凰山的入口處。
旁邊亦有昂坪樹木研習徑的入口,同時亦繼續昂坪奇趣徑路程,整段山徑綠葉成蔭,爽!
不經不覺到達「東山法門」牌坊,直走便是彌勒山郊遊徑。
穿過「東山法門」,約2小時步程可抵達東涌。
背看便是「南天福地」。

不太難登頂 抱擁大嶼美景

「東山法門」之後,沿彌勒山郊遊徑開始登山,主力是石級樓梯,及後看到鳯凰徑「L028」標距牌後右轉進小徑,開始勇闖海拔751的斜路。開首是大斜,途經天文台的氣象監測設備後,路況稍為平緩,然後再衝一段斜坡登頂,全程不算太難!除了標高柱,山頂還有警務處昂坪轉發站及比山腰較大型的天文台氣象監測站,更有直升機坪。身在山巔,環迴360度都是靚景,由昂坪、鳯凰山、大東山、東涌、機場以至跳出大嶼框框的大帽山和青山均可飽覽。

兩邊都是指向彌勒山郊遊徑?其實郊遊徑是繞著彌勒山山腰一圈走,看到這指示牌,還是左轉往昂平市集方向。
見「L028」右轉。
路胚清晰,向後望還看到鳯凰山和羅漢塔(紅色箭咀)。
看到山腰的天文台監測設備,路況會稍為平緩。
途中有警告牌提示各位小心地面有高壓電纜。
登頂的景觀開闊,連寶蓮寺和港珠澳大橋都變得迷你。
山頂有較大型的天文台氣象監測站及警務處昂坪轉發站。
山之巔亦興建直升機坪,成為獨特的風景線。
儘管當日雲霧氳氤,仍依稀看到港珠澳大橋和機場全景。
落山路線十分清晰,朝著昂坪360彌勒山轉向站便是。

轉向站纜車奇遇

下山路線時緩時斜,不過只要小心應付便不成問題,反而沿途太開揚,到炎夏時如果沒有充足防曬準備,不宜上山。又再次返回彌勒山郊遊徑,不到10步右邊又見一個路口,小徑是登上昂坪360彌勒山轉向站!有纜車在身邊經過,構成各個有趣畫面。打好卡後經轉向站旁的昂坪360纜車救援徑或返回彌勒山郊遊徑都可以,殊途同歸,最終兩條路還是會合而為一。

沿監測站鐵絲網,落山請向右轉。
跟上山一樣,沿途大多無遮無擋。
約半小時多便接回彌勒山郊遊徑,然後約10步左右,右面有一路口登轉向站。
包括最新的「全景纜車Crystal+」在頭頂飛過,感覺奇妙。
進入轉向站後,纜車差不多凌空在地面,在遊人的身邊擦身而過。
救援徑和郊遊徑最終會合而為一。

全新觀景台 超廣角睇大嶼

繼續返回昂坪市集之路,到半路中途還見分岔路,是時候離開兜圈的郊遊徑,經鳯凰徑向市集進發。不久便看到是次行程的最後一站 – 剛於數月前開張大吉的昂坪新觀景台。觀景台設於一座無名但有標高柱的小山丘上,景致開揚,近近地也可飽覽整個寶蓮寺及昂坪高原,相信會成為遊客的又一打卡新地標。

又見分岔口,今次沿「昂坪市集」指示直走。
見分岔路是登新觀景台的木梯,右轉來個大嶼山的東張西望吧!
這裡已成為俯瞰昂坪景色的最佳位置之一。
欄杆上的數個鐵牌分別告示前方的景點,包括蓮池寺、寶蓮禪寺、心經簡林、天壇大佛、昂坪360及港珠澳大橋。
昂坪新觀景台的景觀無敵!
近觀昂坪市集,遠眺可達觀音山、羌山及分流一帶。
港珠澳大橋沒在彌勒山頂看的迷你,與纜車正好匹配。
小山丘約高493米,漁護署在此設觀景台,真識揀。
往昂坪市集的多是木棧道,指示清晰。
最後返回昂坪市集結束行程。
市集內有間昂坪自然中心,介紹這一帶的行山路線,值得一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