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大埔大美督老線新遊| 全新單車徑踩入三門仔

大埔踩單車入大美督?除了地名「大尾篤」被美化外,好像已經聊無新意,不過剛於7月最後一天,土木工程拓展署就新增了三門仔海濱單車徑,作為新界單車徑網絡上水至大學站段的分支路段。簡單而言,即大埔至大美督一段,建了一條分支入三門仔,為老線添上無限新意,尤其是三門仔旖旎的漁村風光,從此可以輕鬆踩入觀賞,無需在較狹窄的三門仔路避開車輛前行,既安全又寫意,當然要去試試新路線!

文、圖:Keith

【大埔騎行大美督新兜三門仔】
路線:大埔墟(5分鐘)> 林村河站避雨亭(10分鐘)> 大埔海濱公園(10分鐘)> 吐露角(25分鐘)> 三門仔(15分鐘) > 洞梓苗圃(15分鐘)> 龍尾泳灘(5分鐘)> 大美督
交通:港鐵大埔墟站步行10分鐘前往大埔墟,墟內有不少租賃單車的店舖
回程:大美督乘九巴75K、275R(只於周日及公眾假期服務)或專線小巴20C等離開

有了三門仔海濱單車徑,踩單車去這條隱世漁村參觀更安心!
三門仔新村前的「三門仔時間廊」,壁畫讓人很療癒。
沙瀾村沙灘昔日更是挖蜆勝地,但現在蜆少了很多,不過海灣仍然撩人。
吐露角不僅是環觀三門仔、馬鞍山及大埔的好地方,更是釣魚勝地。

品嚐名物炸豬扒  林村河站起行

由大埔墟出發,不妨先醫肚才有氣力踩!大埔墟名物種類繁多,今次就試試老字號、位於廣福道144號的「東記上海麵」,最精華是豬扒,金黃色的酥炸連骨豬扒肉質嫩美,不愧為店內的招牌菜,難怪周潤發也捧場,值得回味!及後就往對面不遠的東昌街租單車,開啟騎程,首先向林村河畔進發,尋找港鐵未有經過的「林村河站」!其實這是上年5月,俗稱「烏蠅頭」的英國製12卡中期翻新列車(MLR列車)退下火線後,在林村河畔重建的車廂避雨亭,既然一場來到大埔,就來打卡留念一下吧!

竹筍肉絲豬扒上海粗麵 $46
豬扒炸至金黃,配上酸酸的開胃竹筍,加上爽滑的上海粗麵,好味之餘也有自家特色。
今次選擇在東昌單車行(彼得單車)租車,周末、日全日租車費$120。
看到大埔東昌街康體大樓,「烏蠅頭」車廂避雨亭就在林村河畔大樓旁。
下一站林村河,Next Station is Lam Tsuen River!
跨過林村河後,便是一條單車徑,單騎直進吐露角。

徘徊吐露角  環觀大埔馬鞍山

沿著避雨亭另一邊的林村河畔,一直沿單車徑,途經完善公園旁便抵達大埔海濱公園。作為康文署轄下最大的公園,單車只能在旁停泊不能進入,還是蜻蜓點水式遊覽好;然後踩去單車徑旁的回歸紀念塔,再進去看花花草草,仍是十分吸引,如果春季還有花海呢!別流連忘返,續走至單車徑的盡頭,正是大大碼頭,背後有一個標示吐露角,在這可環迴270度觀賞三門仔、馬鞍山、吐露港及大埔的壯闊景致。及後返回大景街出口,離開單車徑經大喜街和大貴街抵達汀角路接回單車徑,這段是踩街,儘管大埔創新園(前稱大埔工業邨)車流不多,大家還是要小心為上。

一過林村河出海口、完善路橋下,碰見天高氣朗,便是無敵吐露港風景。
回歸紀念塔是大埔海濱公園的標誌。
花海整修中,不如探探大笨象。
大埔海濱公園觀景臺,既可休息片刻,也可觀覽吐露港。
吐露角是單車徑的終點,要經一段街道才折返汀角路。
創新園內的車輛,周末日子不算繁忙,小心騎車足可應付。

出走防坡堤   環視避風塘

由汀角路單車徑踩上雅景花園一段,是全段單車徑中最斜路段,然後下斜不久便是三門仔路路口,旁邊瞥見新簇簇的綠色單車徑便是此行的焦點所在!短短約900米的單車徑,卻能欣賞船灣避風塘的漁港風情,為大美督單車遊添上不少新意。話雖是900米路,實際上的焦點卻放在單車徑旁的船灣防波堤上,可以一直踩至盡頭1 136號燈塔,海堤兩旁舢舨漁船遊艇都能近距離欣賞。

過了大埔東消防局,單車徑開始微微上斜至雅景花園。
雅景花園微微下斜,抵達三門仔路路口,見獨佔山頭的比華利山別墅轉入右邊綠色單車徑,便開始三門仔段。
一路柏樹和錦葉欖仁樹相送,與豪宅區段匹配。
單車徑旁的龍船倉庫。
船灣防坡堤入口,單車可一路驅進。
堤上可盡覽船灣避風塘景色。
盡頭的136號燈塔,一向是三門仔的打卡勝地。

走入沙欄  尋找渡海泳起點

折返單車徑,不久便到終點,除了公廁和單車泊位的基本設施外,最特別是有飲水機,可以無限斟水,炎炎夏日踩到盡時最合意。斜對面有條沙欄路,轉入踩5分鐘後便是沙欄村沙灘,是吐露港渡海泳的起點,沙灘沙不幼但灣闊,由於不是康文署管理,不宜立亂下水。

單車徑盡頭還未到三門仔村,需沿三門仔路續走。
公廁旁有飲水機,記得自備水樽,可無限補水。
離開單車徑終點後不久,便見沙欄路。
沙瀾路一直走便是船灣陳屋,對出便是沙灘,潮漲潮退景致大不同。
三門仔路建在壩上,不同的船隻都可見到。

深入三門仔村  初探地質生態

單車徑的盡頭其實未到三門仔村,還要經過一小段三門仔路才抵達,看到三門仔新村的地標石轉入,便是漁村所在。入村後村內不准踩單車,不妨將單車鎖在外面或下車推行。三門仔接連的連島沙洲馬屎洲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雖然夏日熱辣辣,但村內的大埔地質教育中心仍值得一遊,中心內介紹附近的地質生態外,更展示三門仔漁村特色。

見「三門仔新村」地標石進入,便可入村探索。
進入村內,請勿踩單車,亦避免滋擾村民。
幾經轉折,終於抵達大埔地質教育中心。
中心雖小,資訊俱全,值得細覽。
村內有幾個簡樸的碼頭,是攝影天堂。
入村處處漁村風情,如曬魚乾。
暴曬時不建議前往屬地質公園的馬屎洲,秋季見。
村口公廁旁有颱風下的水浸標記,原來山竹雖勁,仍敵不過溫黛。

周末騎行  加送全港最大苗圃

重返汀角路單車徑,雖然都是熟口熟面,但擇對日子也可以不一樣!途中經過洞梓路口,除可遙遙看見慈山寺觀音像外,還有一個周六限定開放的洞梓苗圃!在這香港最大的康文署苗圃內,栽培的植物用作給公園、路旁花圃及某些大型活動如香港花卉展覽使用,正好是先睹為快,碰巧周六踩車便不容錯過。最後途經最新落成的人工泳灘龍尾灘,便抵達終點站大美督。

如果是星期六,行過路過千祈唔好錯過洞梓苗圃。
園方正為金點灑金榕灑水。
紫蟬綻放,開得繽紛燦爛。
近期路邊很常見的蚌花,這裡一大堆。
龍尾泳灘報到,亦標誌差不多到終點。
有氣有力的話,還可以到船灣淡水湖主壩一探美景。
最後可到長興單車還車,不用將單車折返大埔費時失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