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HKDI年度設計展「容.納」|結合傳統與創新,擁抱多元文化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每年都會舉辦年度設計展,向公眾展出不同學科的畢業生作品,今年展覽以「容.納」作為主題,強調「包容」與「接納」的元素,在為期兩個多月的展期裡,透過畢業學生們超過五百項創新設計作品,展示他們如何將傳統文化結合創新科技,一方面迎接多元文化時代,另方面亦推動社會永續發展。今次就和大家看看當中幾位的心機之作,大家想仔細欣賞今屆學生們畢業作的話,一定要親身去睇展覽!

文:過路人
相:林仔、HKDI 官方照片

喚醒記憶,關注本地老店

是次展覽的畢業生作品,來自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傳意設計、數碼媒體、時裝及形象設計及珠寶設計與工藝等學科,關注本地老店文化的麥天藍,屬插畫設計高級文憑的畢業生,這次展出名為「暫擱一隅」的作品,從衣食住藝四個範疇,介紹八間老店的特色產品,除了特意設計了一本小書,她還以鐵閘的主題製成布袋,同時亦有不少周邊產品如明信片、襟章等,希望用貼地的方式讓大家重新認識香港老店的歷史。「有次跟朋友到我在書中第一幅繪畫的酒家吃飯,覺得周圍的裝修很特別,應該予以保留,然後發現香港很多老店原來都已倒閉,或被連鎖店所取代,又或是根本沒有人留意。我希望可以畫一本書,並製作相關的產品,喚醒香港人的記憶,重新關注香港老店的文化價值。」

「暫擱一隅」從衣、食、住、藝四個範疇,介紹八間老店的特色產品,其中包括出現在書裡第一個單元、啟發以老店概念設計的「樂口福酒家」。

以「暫擱一隅」命名作品,麥天藍說背後的用意,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在這些店鋪停留,欣賞它們美好的地方。她之後亦打算延續這個概念,介紹那些已經消失的店舖,讓大眾重新認識香港老店的歷史。「如果可以將此發展成一個page,介紹以前曾經出現過這些店鋪,或是新一代已經接觸不到的東西,會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香港昔日很多老店都會用到通花鐵閘,因此麥天藍在設計封面與製作布袋時,也特別選擇以鐵閘作為主題來呈現。
除了設計書冊外,麥天藍也製作了不少周邊產品,例如將老店的見聞趣事,繪製成一系列的明信片。
同區會場展示的設計作品中,部分亦有跟其他機構聯乘合作,例如這個項目就與漁農自然護理署攜手進行公民教育,於八月在商場舉辦的「食魚美食節」展出。
這個由HKDI廣告設計高級文憑學生策劃的項目,最近也在深水埗大南天梯舉行的「廣告口號-點只咁簡單」展覽中展示。

永續發展,植物與建築共存

在保留傳統文化的同時,以創新設計促進永續發展,建築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梁軒駿的作品「根」,正是其中一個將可持續發展與建築美學相結合的例子。留意到建築物中經常出現風化現象,尤其唐樓天台會意外長出大樹,它們的根系導致建築結構受損,梁軒駿的設計建築作品「根」,透過在外牆為樹根建造網格,分擔根系力量的同時,亦與根系建造一個新的外牆,實現自然與城巿之間發展的相互容納。「風化這個主題,是我自己選擇的,因為它不太像平時會遇到的題材,就想嘗試一下,過程中也令我更加了解到植物與建築是怎樣共存的。」

選擇以「風化」作為概念主題,梁軒駿說是想趁自己畢業前,嘗試之前沒有做過的東西。

想到要將樹木以其根融合為唐樓建築的一部分,梁軒駿說主要是來自他的日常觀察,在他設計的這個項目,樹根就被用來測試與建築融合以建觀景台。「為了避免破壞植物及唐樓,我就建造了一些網格,不讓它破壞外牆結構之餘,也嘗試為外牆加點轉變,甚至成為讓人休息的地方,若可因此產生新的功用,說不定也能減少唐樓被拆的機會。」

為了避免破壞植物及唐樓,這個建築設計項目的構思,是將樹木及其根融合為唐樓建築的一部分,並在外牆為樹根建造網格,分擔根系力量。
梁軒駿希望設計能為唐樓帶來新功用,例如提供讓人休息的地方。

致敬堅強女性,展現多元文化

今年設計展另一備受業界矚目的項目,要數『「形」創新世代』的時裝表演。節目以「愛麗絲夢遊仙境」作為主題,透過展出一系列可穿戴的藝術作品,配合具創意的化妝、髮型及造型設計,展現時裝及形象設計的多元文化。

『「形」創新世代』以愛麗絲夢遊仙境作為主題,穿戴的服飾色彩繽紛,表演效果賞心悅目。

來自菲律賓的時裝設計高級文憑的畢業生馬俊傑,從「Filipiniana」這個標誌性的菲律賓女性民族服裝中汲取靈感,創作「Maharlika 馬哈里卡-皇室貴族」系列女裝,藉以向自己生命中曾出現過的堅強女性,以及女性主義藝術家Georgia O’Keeffe致敬。「我的創作靈感,來自TWICE的歌曲〈Feel Special〉,以及對我影響深遠的三大元素:菲律賓文化、女性和繪畫。通過這個系列,我希望讓女性感覺自己像一朵盛開的花朵,從而賦予她們在全球社會上的意義與價值。」

「Maharlika」的設計概念,是透過文化、女權主義的觀點和禮節,讓女性感到高貴和權力。
馬俊傑的「Maharlika」系列女裝,用上鳳梨纖維布(piña cloth)作為布料,成功將菲律賓文化融入其設計之中。
在展出數碼媒體學系畢業生作品的場區,大會安排精心設計的立體投影裝置,將學生創作的成品剪輯播放,猶如作品巡禮般帶領觀眾走入聲畫交織的世界。
除了展示畢業生創作的電影、動畫及音樂作品外,中間的製作過程也被記錄集結,讓公眾見證成品誕生的每個階段。

以「容.納」為主題的HKDI年度設計展,由即日起至9月8日將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會場除了展出一系列優秀畢業設計作品外,由HKDI推出、致力培育優秀年輕設計專才和領袖的「資優設計工作室」計劃亦展出特設項目,包括以元宇宙為題的「MetaDI知專元宇宙」、推廣多元文化的「玩.文化」遊戲設計等,歡迎公眾參與。

HKDI早前舉行「體驗玩.文化」遊戲日,讓公眾免費試玩巨型九龍城主題大富翁。
HKDI設計企劃研究中心與深水埗區五間特色文創小店,合作舉辦「『步.埗為型』.店企劃」設計比賽,多個學系畢業生由校園走入社區,以不同方式提升店舖品牌形象,將「容.納」的設計概念帶入社區。

「2023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年度設計展:容.納」

展覽日期:即日至9月8日(免費參觀)
展覽開放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8時正
地址: 香港新界將軍澳景嶺路3號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網站:http://edt.hkdi.edu.hk/
Facebook:HKDI.HongKongDesignInstitute
Instagram:hkdi_hongkongdesigninstitute
查詢詳情:3928 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