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神夜_FI

《殺神夜》 ︱暴怒聖誕老人 大開殺戒守護平安夜

「一班專業賊匪佔據某地脅持人質,遇著一個倒霉悍將大發神威,盡殲匪黨……」1988年電影《虎膽龍威》(Die Hard)將這套路玩得出神入化,成為近代動作電影經典,往後有不少動作片也依這公式而行。時至今日,又有一套相類公式的《殺神夜》(Violent Night)出現,碰巧背景設定跟《虎》一樣為平安夜,但負責以一敵百的,不是紐約警探,而是聖誕老人——不是在商場扮演聖誕老人的兼職員工,而是真正的聖誕老人!今次他憑法力及武力採用逐個擊破的戰術,拯救小妹妹一家。此片乃為《殺神John Wick》(John Wick)、《殺神Nobody》(Nobody)幕後班底策劃,槍戰肉搏自然玩得極致!

文:Harrison
圖:《殺神夜》官方提供、網上圖片

顛覆慈祥老人形象寓意深遠

《殺》講述一班僱傭兵在平安夜晚入侵一豪宅,將一屋老幼禁錮當作人質。正當這群僱傭兵以為一切已在掌握之中,竟遇上聖誕老人到來派禮物,結果他除了被屋內乖女孩喚起愛心與正義感外,更被激發他久遺了的戰鬥力,對壞蛋作反擊……將神話人物、傳說等大玩特玩,我們的港劇港產片也不乏這類作品,但將慈祥聖誕老人轉化為暴力戰士,就相當罕見,但其實《殺》這樣的安排也有根據:有考究指聖誕老人本是一個貪心又暴戾的挪威維京人,為尋找寶藏可以殺無赦…..但有一次他在北方找到的不是金銀珠寶,反而是精靈和聖誕節的魔力,自此他便得到救贖。所以與其說此片顛覆聖誕老人形象,其實是讓他重施故技!

戲中飾演聖誕老人的大衛哈伯(David Harbour),有著神聖光環,但也對其每年一次的任務失去動力、興致:看著聖誕的真義漸失,只見不少人受消費主義影響而只顧吃喝玩樂,繼而紅衣伯伯也懷疑人生,面對重復的工作如行屍走肉般。如此情景,對於不同的勞動階層可有共鳴?

電影介紹 平安夜 聖誕老人 殺神夜 David Harbour Tommy Wirkola 動作電影 聖誕電影 聖誕節 啤酒
當越來越少人相信聖誕老人的存在,也令這老伯伯魔法漸漸減退,更見愁緒。


紅衣戰士暴力無極限

一齣戲要做到有驚有笑又刺激,從類型超越類型實非易事,《殺》正是朝這目標作挑戰。曾執導《格林雙俠:獵巫世紀》(Hansel and Gretel: Witch Hunters)、《爆笑納粹喪屍兵團》(Dead Snow)等影片的挪威導演湯米維高拉(Tommy Wirkola),看其成績單已見他有「玩嘢」本領,將電影傳統與前衛元素合而為一,有愛、有喜感亦有官能刺激,他也表明《殺》乃向不少聖誕電影作致敬,除了《虎膽龍威》,還包括《寶貝智多星》(Home Alone)等,讓資深影迷又可懷舊一下。

談及官能刺激,《殺》的動作特技指導為《殺神John Wick》系列的Jonathan Eusebio,可以想像此片大玩奇幻之餘,打鬥方面也具逼真實感,當中有不少動作戲要做到一鏡到底,所以主角大衛哈伯事前也要接受嚴格特訓,以作不少親身演繹無花假;而片中不少僱傭兵都為特技人扮演,一出手有姿勢有實際;加上聖誕老人暴力無極限,手持碎顱錘,再加上其插眼爆頭絕技,要幾瘋狂有幾瘋狂!

電影介紹 平安夜 聖誕老人 殺神夜 David Harbour Tommy Wirkola 動作電影 聖誕電影 聖誕節 Sam Raimi 湯米維高拉 導演
《殺》導演湯米維高拉(右)自言大受鬼才導演森溫美(Sam Raimi)啟發,今次亦嘗試在動作和血腥暴力中融入幽默感,並要去得更盡!


矮小反派更見危險

還記得在《虎膽龍威》中演賊匪首領的「石內卜教授」阿倫域文(Alan Rickman)西裝筆挺,看來跟布斯韋利士(Bruce Willis)肉搏一定輸蝕,但人家食腦,還差點將主角置諸死地。所以,當你看到《殺》中身高6尺3寸、孔武有力兼且懂魔法的聖誕老人,面對只5尺8寸高的僱傭兵首領Scrooge,便以為可以穩勝?單是僱傭兵的人多勢眾已佔一大優勢,加上飾演Scrooge的約翰李古查摩(John Leguizamo)過往演慣反派,氣牆十足,在戲中也懂得運用戰略,至於要與健碩聖誕老人埋身肉搏時,動作指導也作出多番研究,讓Scrooge盡展其靈活性專長。事實上約翰李古查摩在動作戲方面已花上約一個月勤加練習,每一招既考記憶力亦考體能,一出手亦似模似樣,可以想像戲中正邪對戰勢均力敵,不會像世界盃出現7:0戰果般的一面倒而教觀眾看得冇癮!

電影介紹 平安夜 聖誕老人 殺神夜 David Harbour Tommy Wirkola 動作電影 聖誕電影 聖誕節 Scrooge 僱傭兵 John Leguizamo
僱傭兵首領Scrooge身形輸聖誕老人一大截,但「食腦」的他面對如此強敵一樣可佔上風。
電影介紹 平安夜 聖誕老人 殺神夜 David Harbour Tommy Wirkola 動作電影 聖誕電影 聖誕節
打到「爆缸」的聖誕老人,更被激發其戾氣,越戰越勇。
電影介紹 平安夜 聖誕老人 殺神夜 David Harbour Tommy Wirkola 動作電影 聖誕電影 聖誕節 電影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