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人節_FI

女性視角 審視香港︱肥美人Lezlie X 性別研究學者Sonia:肥就掗埞?搞錯!

坊間對大碼模特兒陳映同(Lezlie)的印象,來自她今年參加過選美真人騷《肥美人》;在中大教性別研究的學者黃鈺螢(Sonia),則早在 Lezlie 16歲時已認識對方。「我睇住佢大!初相識時,她異常地自覺掗埞,例如別人行過,明明有好多位她都會借開。見她努力做很多事證明自己抵錫,正因她fundamentally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是世界告訴她,肥必然是差的人?」 

Sonia 舊事重提仍憤慨:「我覺得好痛心。」她是香港女人節的創辦人之一,這個以女性視角出發的文藝節目,今年第五屆以「如果子宮會說話」為主題,活動包括探討身體焦慮的座談會,講者之一Lezlie說:「我會談自己的成長經歷。香港人對身體焦慮的認知是有進步的,但永遠可以有更多進步。」   

文:凌梓鎏
圖:凌梓鎏、香港女人節、網上截圖  
場地鳴謝:Kino @Eaton HK

香港女人節 逸東酒店 性別研究 肥美人 大碼模特兒 陳映同 黃鈺螢 節目大使 海報模特兒
今年香港女人節由Lezlie擔任節目大使及海報模特兒。


社會需要安全的討論空間

看過《肥美人》都知Lezlie愛唱作,當年她與Sonia相識於Serrini音樂會,那時她16歲:「我在兆基創意書院讀設計、藝術和音樂,開始做音樂創作,會在學校的騷表演,但冇乜自信,縮埋一嚿。」說的是體形被​​世俗不友善地視為「大嚿」,而自卑地「縮埋」。Lezlie出世時是5磅半的輕磅嬰,到青春期身體才發育成大碼,肥人被欺凌的典型慘痛經歷,她沒倖免。  

Lezlie曾地獄式減肥,2018年第一屆女人節舉辦時,正好是她人生最瘦的時刻,減至180磅,心情卻跌至谷底。因她發覺要符合大眾標準,原來瘦極也不夠瘦,減了磅仍被網上辱罵是「肥X」。「Sonia是少數會關心我減肥經歷了什麼的人,問我辛不辛苦。其他人真係唔care㗎!只想知你用什麼方法減,減了多少。」

Lezlie既是Sonia好友,也是女人節每年必到的觀眾,與節目團隊有多年私交。甚至Lezlie少時迎來首次性行為,滿腦疑惑時,都向這班比她年長而可靠的朋友求救。「當時好開心,能在冇壓力冇judgement的情況下問他們。」Sonia說,提供這種安全的討論空間,與女人節的初衷同出一轍。她解釋,女性話題不只化妝、美容和生仔,而女人節的內容就是:「從女性的角度看社會、用女性的方式感受世界後,此刻有什麼對我們的生命重要,值得拿出來討論呢?」 

女人節 逸東酒店 性別研究 肥美人 大碼模特兒 陳映同 黃鈺螢 梳化
Sonia說,女人節經歷社運和疫情而從沒停辦,「都係一件事嚟㗎!」關於2019年街上烽煙四起時辦女人節,幾位節目創辦人曾在官網寫道:「因為那時候我們深信,大家需要一個安全的地方去喘息,一個開放的空間去梳理暴力和衝突帶來的情緒和創傷。」


女人節主題由首屆的「自主、自愛、自由」,發展到今年第五屆「如果子宮會說話」,Sonia有所反思:「子宮在生活對話中常常出現,例如我會說起月經遲來,找中醫師通經,他要我先驗孕。但點解之前幾年,女人節都沒把子宮放上枱面去講?是否連我們自己都覺得子宮是私人的事,不夠普世?其實所有人都曾住在子宮裡,它是孕育生命的地方,所以今次我們就嘗試將子宮拿出來討論。」 

人人都話自己肥 由焦慮到抑鬱

一如以往,女人節有party、展覽、放映會等,活動堪稱包羅萬有。今年由「論盡子宮」的角度出發,除了舉辦養宮果醬製作坊、播放探討身體自主的短片等,還有「我的不合格身體:探討身體焦慮」座談會,Lezlie 和 Sonia 都有份擔任講者。Sonia 笑:「你問所有人,個個都覺得自己肥㗎啦!焦慮就是這麼一回事。」 

女人節 逸東酒店 性別研究 肥美人 大碼模特兒 陳映同 黃鈺螢 Sally Coco 呂穎恆 逸東酒店前文化總監 黃子欣
三位女人節創辦人(左起):性友善情趣用品店Sally Coco聯合創辦人呂穎恆(Vera)、Sonia、逸東酒店前文化總監黃子欣(Chantal)。 

當然,身體焦慮不只關於肥,也不只關於女性。「男性怕不夠大隻不夠高,又很在意JJ的size、形狀、有幾多毛等。但我覺得女性的身體焦慮更嚴重,這並非我們閂埋房門諗出來的,而是每日所有廣告、影像、媒體的 message ,都在告訴大家怎樣的女性身體才是OK。這不是個人的問題,是 collective daily trauma。」曾減肥減至心情低落的 Lezlie,是活生生的例子:「所以後來到2019年我去看醫生,take care自己的心理。我患了抑鬱症,部分原因與身體及成長的創傷有關。」



現時她仍在服藥治療抑鬱症,「但已開心咗好多,漸漸找到較成熟的方法,與自己的身體和不安相處。」拍《肥美人》時,其實她的心理健康欠佳,「但我都去拍,一來機會難得,二來不同身形的女仔都會有焦慮,我想透過電視讓她們看到,我可以著到性感 hot girl 咁,你也可以。」

Sonia讚《肥美人》的節目構思不錯:「是 confrontational 的。大家認為美人不包括肥的,才會叫『肥美人』,正如別人說我是『女學者』,其實叫學者就得。」她只惋惜社會守舊概念仍太多,「例如選美就是要玩弄一班想出名的女人,這在《肥美人》或一般選美節目都一樣。為何要人穿泳衣回答一些白痴問題?」Lezlie笑:「我都有諗,是否一定要用這種方式,才能顯示參賽者的急才和智慧呢?其實不是的。我只可以說,《肥美人》是社會對話有進步的開始。總好過沒有開始吧。」

女人節 逸東酒店 性別研究 肥美人 大碼模特兒 陳映同 黃鈺螢 條紋 枱燈
Lezlie現在266磅,比4月時《肥美人》裡的她輕了一點,是健康健身之效。
【第五屆香港女人節】

日期:8月12 – 14日及20 – 21日
地點:九龍彌敦道380號香港逸東酒店
購票及節目詳情:https://www.popticket.hk/organiser/wfhk 
Facebook:Women’s Festival HK
Instagram:@womensfe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