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Japin_FI

專訪本地藝術家Mr.Japin︱將日本「釘」在生活裡,為萬事萬物賦予生命力

過去兩三年因為疫情,喜歡到日本旅行的香港人,對上一次「返鄉下」好像已是久遠的事,想要望梅止渴的話,不妨可到中環海濱活動空間走一趟。經常以童趣插畫的紀錄方式,分享日本事物與文化的本地藝術家Mr.Japin,最近與「Summer Fest 中環夏誌」合作,設計了九張富日本特色的乒乓球枱,讓大家可以擁抱郊野之餘,也可從Mr.Japin一幅幅精心設計的畫作,感受與回味日本旅遊時的點滴,並期待下趟東瀛之旅可盡快成行。

文:過路人
圖:過路人、受訪者提供、Mr.Japin IG

不追趕潮流,從旅客心態出發

「Mr.Japin」這個名字的由來,顧名思義是結合了「Japan」與「pin」的意思,這也是創作者最初的想法:「將日本pin(釘)在生活裡」。2019年開始繪畫創作,不久後卻迎來疫情封關,最近兩三年都無法外遊,那份喜歡與記掛日本的心情,Mr.Japin透過畫作來呈現。「我在IG裡分享的作品,很多都是自己想去的地方,或是曾經吃過的食物、做過的事情。最初將自己喜歡的東西畫出來,是希望大家看到這些畫作,會想起到日本旅行時的點滴,或有契機與朋友計劃下一次外遊行程。」

本地藝術 香港藝術家 Mr.Japin 插畫師 日本 日本文化 中環海濱活動空間 中環夏誌 櫻島火山 鹿兒島
位於鹿兒島的櫻島火山最近爆發,Mr.Japin早前也曾以此為素材,在畫中將櫻島火山比喻成一個動容易發火的不良少年。

沒有抱著特別的想法而畫,Mr.Japin說自己繪圖的心態,離不開以日本遊客的角度出發,當想起或掛念某些東西,就會隨心而畫,不刻意追趕潮流,也沒想過宣揚甚麼,然而在這些過程中,不知不覺就將日本文化融入生活作分享。「說是宣揚文化好像很偉大,我本身也沒這個目標,但它卻是有趣的「副作用」,就算講生活,背後本身都會蘊藏某些文化,而我亦不想整件事流於純潮流,希望能站在旅客的心情來看日本,不會偏離旅客的眼光,始終旅行與生活是兩回事。」



讓藝術創作貼近生活

是次在中環海濱活動空間展出的九張乒乓球枱,設計概念皆源自將日本元素「pin」進生活的構思。九張富日本特色的乒乓球枱,主題包括富士山的春花與夏花、陽光下的東京鐵塔與晴空塔、日本神明「風神」與「雷神」等,顏色鮮艷且構圖有趣,Mr.Japin笑言最終目標還是希望大家前來會想「打卡」。「設計乒乓球枱是大會意思,以配合其『城中野』的主題,讓這裡有如城市裡的綠洲,可作休憩。藉著鮮色設計與較複雜的構圖,我希望圖案能讓大家產生衝擊而『打卡』,畢竟去旅行最重要就是『打卡』。」

本地藝術 香港藝術家 Mr.Japin 插畫師 日本 日本文化 中環海濱活動空間 中環夏誌 富士山 乒乓球枱 景點
作為日本極具標誌性的景點,Mr.Japin將富士山放在乒乓球枱的設計之上,並希望將來有機會親身前往該地。
本地藝術 香港藝術家 Mr.Japin 插畫師 日本 日本文化 中環海濱活動空間 中環夏誌
從事廣告行業的Mr.Japin,說有人形容過他的畫作「好重branding味」,但他覺得這沒有好壞之分,純粹是種表現手法,而他藉畫作傳達「好想去旅行」的意念也不會改變。

與Mr.Japin在活動空間裡閒逛,細看每張乒乓球枱的設計,聽他分享背後的創作構想,當中不少都與季節有關,同時亦隱含著「相對」的概念。「晴空塔與東京鐵塔這pair,想要襯出夏天的感覺;(明治)朱古力零食的對決主題,是源於日本消費者對『竹筍里』與『蘑菇山』美味程度的爭論;富士山畫裡的山茶花與牽牛花,則分別是春夏季節會出現的花卉;各自舉起左右手的招財貓,亦有著『右手招財,左手招福』的寓意。」

本地藝術 香港藝術家 Mr.Japin 插畫師 日本 日本文化 中環海濱活動空間 中環夏誌 乒乓球枱 季節 天氣
現場擺設的九張乒乓球枱,都有著跟季節與天氣相關的創作概念。
本地藝術 香港藝術家 Mr.Japin 插畫師 日本 日本文化 中環海濱活動空間 中環夏誌 紅白遊戲機 任天堂 乒乓球枱
其中一張乒乓球枱,以任天堂的「紅白遊戲機」作主題,Player 2手掣更是Mr.Japin特別為這次活動而畫。
本地藝術 香港藝術家 Mr.Japin 插畫師 日本 日本文化 中環海濱活動空間 中環夏誌 招財貓 招財招福
兩隻招財貓分別舉起左右手,寓意招財招福。

如何將自己的作品融入大眾日常,是Mr.Japin經常思考的課題,亦是他希望自己能夠做到的事。「我所畫的東西,大家一看就會明白,都是希望能貼近生活,我想做到的,是將那些所謂『藝術』用在生活,而非高高在上,要在蘇富比或藝術館才看得到。所以有人問我,這些乒乓球枱會否怕被刮花,我覺得乒乓球枱就是這樣使用,刮花也是生命的一部分,就隨它自然發生,當然不要特地把它刮花。」

本地藝術 香港藝術家 Mr.Japin 插畫師 日本 日本文化 中環海濱活動空間 中環夏誌 乒乓球枱
只要用得其所,Mr.Japin不介意自己設計的乒乓球枱有機會被刮花。

相信萬事萬物都有生命

細心觀察Mr.Japin的作品,會發現每幅畫作裡的公仔,都有其獨特的容貌與神韻,烱烱有神的雙目配以不同情緒表達,無論食物、地標、文化產物,都彷彿被重新賦予了生命力,Mr.Japin說這個創作意念,其實是來自日本的神道教。「他們相信萬事萬物都有生命,為何食飯要講『いただきます』(我開動了),是因為要對萬事萬物存有感謝的心,我覺得自己所畫的同樣也有生命,所以每樣物件都會為它們加上一對圓眼睛。」

本地藝術 香港藝術家 Mr.Japin 插畫師 日本 日本文化 中環海濱活動空間 中環夏誌
Mr.Japin在每幅作品裡,都會為該「主角」加上一雙眼睛,以表達萬事萬物皆有生命。

每幅畫作的筆觸看似簡單,但如何將複雜元素平面化之餘,又要畫得盡量簡單,是Mr.Japin覺得最難拿捏的地方。「正如日本藝術家村上隆說過的『超扁平』概念,沒有dimension不單是指沒有立體感或沒有藝術上的深度,連意義也是沒深度,無須思考太多,流行文化就是如此,比較膚淺,但『膚淺』這個形容卻非貶意,像我所畫的東西也是,背後並沒甚麼複雜概念,但去過畫展的觀眾,看過畫作會覺得開心,感覺也似去了日本般。」

本地藝術 香港藝術家 Mr.Japin 插畫師 日本 日本文化 中環海濱活動空間 中環夏誌 黑色小人 傳統歌舞伎 生命力
在Mr.Japin的不少作品裡,都可看到畫中出現的「黑色小人」,Mr.Japin說其實這是來自傳統歌舞伎裡,調配場景與特效的隱藏大配角,將這些角色放在畫作裡,也像給他們賦予生命力。


「返鄉下」難忘鹿兒島京都

談及個人對日本的喜愛,Mr.Japin笑說自己比起身邊的朋友,其實也不算經常到訪日本,高峰期試過半年到訪三、四次,在名古屋機場落機過境時,更曾被當地關員查問旅行目的。「可能見我入境入得多,我就跟他說,香港人很喜歡到日本,對方皺起眉頭貌似不相信,當然最後還是讓我過關,但箇中有著這些趣味。香港人常說『返鄉下』,十居其九所指的都是日本,幾得意。」

本地藝術 香港藝術家 Mr.Japin 插畫師 日本 日本文化 中環海濱活動空間 中環夏誌 童趣插畫
Mr.Japin喜歡把自己吃過的食物,以童趣插畫的方式與讀者分享。

至於Mr.Japin過往到訪的景點,較多集中於九州與關西,除了難忘鹿兒島的氛圍,對於京都將日本傳統文化與現實緊緊扣連,印象亦很深刻。「日本人喜歡京都,看漫畫都會知道,畢業旅行總是會到京都。當地政府保育得很好,對建築亦有嚴格要求,每次當我走出京都駅,看到車站外著名的京都塔,都會有種『我返嚟喇』的感覺。」

除了那些普遍的熱門旅遊景點外,Mr.Japin說自己也喜歡另外搜集資料,前往較少香港人會到訪的地方,或做些一般人旅行不會去做的事。「雖然我並非很精於日語,但卻試過特地飛往日本,欣賞改編手塚治虫《藍寶石王子》的舞台劇;也試過來回鳥取的大山行足五小時;有次到訪位於奈良(市中心)附近的飛鳥,那裡有很多日本遺跡,我踩單車圍著古蹟探索,遇到當地上了年紀的退休人士旅行團,他們都很驚訝為何有個香港人來到這裡。」

本地藝術 香港藝術家 Mr.Japin 插畫師 日本 日本文化 中環海濱活動空間 中環夏誌 扣針 地氈 手機殼
無論是乒乓球枱,抑或之前製作過的產品,例如扣針、地氈、手機殼等,Mr.Japin都希望成品能貼近生活,讓大眾可以放諸日常。


下趟日本之旅的必到景點

以童趣插畫紀錄日本事物與文化,Mr.Japin為「Summer Fest 中環夏誌」設計了九張特色乒乓球枱外,在活動開幕的同一天,剛好亦是他舉行首次個人畫展「The First Pin」的日子,展覽設於美麗華廣場地庫,會場掛上十多幅大大小小的畫作,全都來自 Mr.Japin的手繪筆跡,而這亦是他去年給予自己的挑戰。「利用電腦繪圖,一切都很完美,手繪卻會有種生命力。其實我已十多年沒有手繪,去年年尾突然有此想法,就當作是給自己的年度挑戰,畫完自己亦很有成功感。」

本地藝術 香港藝術家 Mr.Japin 插畫師 日本 日本文化 中環海濱活動空間 中環夏誌
剛舉行首次個人畫展的Mr.Japin,期待接下來再有另外的新嘗試。

參觀展覽的朋友,看過畫作裡的食物,自然會聯想起日本的旅遊時光,Mr.Japin坦言收到不少讀者的迴響,表示隨著封關的時間愈長,看到其畫作後,想「返鄉下」的心情變得更加強烈。未知下趟旅程何時出發,但談到開關後最想參觀的景點,Mr.Japin已有很明確的目標,那就是他最近畫過、由日本藝術家岡本太郎設計的「太陽之塔」。「這裡近年可讓訪客進內參觀,我聽過很多人說,裡面的藝術作品很精彩。不過我沒刻意搜尋網上照片來看,因為想盡量保持新鮮感去參觀。」

本地藝術 香港藝術家 Mr.Japin 插畫師 日本 日本文化 中環海濱活動空間 中環夏誌 大阪萬國博覽會 岡本太郎 太陽之塔
曾經是大阪萬國博覽會的場地,由日本藝術家岡本太郎所創造的「太陽之塔」,是Mr.Japin下次到日本最想前往的景點之一。

正職從事廣告行業的Mr.Japin,自從三年前用插畫記錄對日本的喜愛,一路走來,雖從沒想像過後續發展如何,卻試過參與市集擺賣,也舉行過首次個人畫展。每年都會給自己一個小小挑戰的Mr.Japin,一直以來秉持的想法,都是「有機會做新嘢就會試」,至於下個想要給自己的挑戰,Mr.Japin說還沒確切想到,但卻很期待之後能與不同單位,繼續探索各種合作機會,與其他人擦出更多火花。「始終無須靠它搵食,可以有更多發揮空間,此刻我仍想繼續畫下去,但卻不會將太多心力投放在開發商品,畢竟一個人的時間有限,只能做些自覺發展得較好的範疇,例如在藝術市場有人欣賞,舉辦了第一次畫展後,會否再有下一次呢?將來又會否可與其他品牌合作?我希望朝著這個方向而行,一個人太困難,而且只有自己一個做會很悶。」

【中環夏誌】

日期:即日至9月18日
門票:免費入場
時間:4pm – 10pm
地點:中環龍和道9號中環海濱活動空間

【Mr.Japin】

Facebook:Mr.Japin
Instagram:@mr.japin
Pinkoi:bit.ly/3d2fl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