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樂隊_FI

《七人樂隊》︱七大導演短片集結 由菲林情意結再到香港情懷

由多位導演各自拍成短片集結成同一主題的電影,外國倒也不少,例如《我愛巴黎》之後的「我愛乜乜」系列便是一例。而香港也不乏這類電影,遠的不說,2008年的《十分鍾情》就是其中之一,當然還有2015年的《十年》更是意義深遠的金像影片。至於一些已成名多時的大導演,亦曾參與這類模式的電影,例如徐克、杜琪峯、林嶺東早在2007年聯合導演的《鐵三角》,以「接力」方式合導一個都市尋寶的故事,有著不俗的化學作用。而現在的《七人樂隊》幕後更是陣容鼎盛,除了上述三位,還有許鞍華、譚家明、袁和平、洪金寶一同參與,七個導演各自執導一個短篇,在這個數碼化的年代,他們卻全以菲林拍攝其短片,細訴對香港的感覺。七位影壇名將,其中林嶺東已於四年前離世,某些人、事的失去,為這齣情懷之作添上一份感慨!

文:Harrison
圖:《七人樂隊》官方提供

杜Sir號召 一起憶記香港逾半世紀人與事

「北上搵食」,對香港電影人來說已成一種趨勢,不少知名導演在內地另創一片天,反而香港看似被忽略。而這「七人樂隊」的成員,確有大部分已兼顧內地市場,包括杜琪峯,這令他有感自己和多位香港導演也少駐足香港,於是號召多位名導演,由香港五十年代至未來的各個段落,以抽籤方式負責特定個年代,執導一個關於香港的短篇。其實此片原名《八部半》,因本來還有吳宇森參與,但當時他因健康問題而無奈退出(他所負責關於香港七十年代的短篇亦從缺)。現在的七位導演,由菲林過度至現在的數碼拍攝,雖已適應新技術,但對菲林總有情意結。所以今次《七》是一齣向菲林拍攝年代致敬的電影, 全部以菲林拍攝。杜琪峯本人也希望藉這次合作,讓年輕一代電影人體驗他們的合作精神,為新一代電影人帶來啟發。

在現在的社會氛圍,要盡抒己見或非易事,但也不用每每歌功頌德!七位導演的每一齣片長十餘分鐘的短片,都是情懷之作,不用粉飾、美化甚麼,成績高低見仁見智,但對見證香港變化的觀眾,總有觸動心靈之處。

電影介紹 港產片 香港情懷 杜琪峯 導演 短片
在杜琪峯的號召下,他與其餘六位香港著名導演共同以短片呈現香港情懷。

《練功》大哥大童年艱辛軼事

談及大哥大洪金寶執導的短篇《練功》,基本上可說無故事可言!觀眾看到的,就是50年代兒童拜師學藝的軼事,戲中嚴師就是由洪天明飾演的于占元師傅,每天在天台,不論日曬雨淋,都訓練著一眾徒弟作不同高難度動作,對當中大師兄三毛(當然就是洪金寶的童年對照)更為嚴厲。很多觀眾或未曾拜師學武,但看到眾小演員的多種翻騰跳躍,已夠悅目。而那種天台學習生活的艱辛,由「感同身受」的洪金寶展現出來(片中他亦粉墨登場),也帶來實感。1988年羅啟銳執導的《七小福》就是于占元、洪金寶及眾師弟師妹的故事,而羅剛離世不久,現在看《練功》,更有著一種填補及回顧的況味。

電影介紹 港產片 香港情懷 洪金寶 導演 短片 練功 洪天明 于占元
由洪天明飾演的于占元體罰大師兄三毛(即洪金寶),變相成了「仔打老竇」!
電影介紹 港產片 香港情懷 洪金寶 導演 短片 練功 洪天明 于占元
洪金寶笑指洪天明不及他師傅于占元的威嚴與「兇」,但勝在身型高大,這倒跟于師傅頗相像。

《校長》含蓄的師長情事

又是以天台為背景的故事,但角色主要為六十年代的師生及校長。吳鎮宇飾演的天台小學校長,循循善誘眾學生成才,校內善良的王老師(馬賽飾)在他眼簾下春風化雨,兩人沒有言語交流,卻像心意相通……這個故事放到許鞍華手裡,一方面繼承她的作品對社會基層的關懷(小學生放學後仍要兼職養家);另一方面反映她對文學的熱愛(校長對「曇花一現」意思另有新見解);還有就是對愛情曖昧的描寫(兩場教職員同枱用膳時,王老師與校長的交流)。再對比數十年後的舊生聚會,見證時光飛逝,人事變化,帶來無限唏噓!

電影介紹 港產片 香港情懷 許鞍華 吳鎮宇 導演 短片 校長 社會基層
吳鎮宇飾演的校長,在數十年後與學生重聚是樂事,但他心裡卻有一遺憾……
電影介紹 港產片 香港情懷 許鞍華 吳鎮宇 馬賽 導演 短片 校長 社會基層
馬賽飾演的王老師,在簡短幾幕,可看出她與校長的一份緣。


《別夜》青春殘酷物語

時空一跳,眨眼去到八十年代末的香港,由譚家明執導這個關於移民潮的故事,以一對中學生情侶(余香凝與吳澋滔分飾)為主角:女的將要舉家移民,就在她要離開香港前的最後一天,與男友在告別前互相傾訴、埋怨,最後亦初嘗禁果……此段落可說是七齣短片中至為異色之作,半投入情感、半麻木的朗讀,還有不按常規的剪接,譚家明一向受歐陸電影之影響極重,觀乎這樣的表達手法,似要向法國新浪潮(特別是高達)致敬。這樣實驗式的表達手法好否見仁見智,但見余香凝與吳澋滔的半裸激情演出,已帶起話題!

《回歸》爺孫相處趣事 

「袁和平執導溫情片?」有甚麼奇怪?請回看他執導的《鐵馬騮》,當中篇幅不算重的父子情也一樣感人。來到這齣短片,以1997年為背景,元華飾演的爺爺,其子舉家移民,但孫女(林愷鈴飾)因學業而暫留香港交托這位爺爺照顧,結果兩爺孫在起居飲食都因代溝而有磨擦,但也發生不少趣事。這是袁和平窩心之作,爺孫代溝不會搞甚麼大吵大鬧場口,互相取笑而又互相照顧,反而更見真切,毫不造作。元華在戲中飾演武術高手,隨著年華老去功力自然漸漸減退,教他感慨,但親情常在,教他也教觀眾開懷。

電影介紹 港產片 香港情懷 袁和平 林愷鈴 元華 導演 短片 回歸 武術
袁和平在處理兩爺孫的生活日常,拍出意想不到的真切感。
電影介紹 港產片 香港情懷 袁和平 林愷鈴 元華 導演 短片 回歸 武術
在袁和平的世界怎會少得武術?一幕爺爺勇救孫女可讓元華一展身手。

《遍地黃金》小市民投機奇事

炒股炒金炒樓,早已成為香港人生活的主要部分!而近二十年這股風潮更達至失控程度。杜琪峯早於2011執導的《奪命金》對這種現象不忘諷刺,來到這個短篇《遍地黃金》,講述這兩男一女好友(分別由徐浩昌、胡子彤及伍詠詩飾演)在投資市場不斷合力尋找機會致富,但很多時跟良機擦身而過,但也試過盲打誤撞獲財神眷顧!杜琪峯笑言他當年捉不到這些投資良機,「條氣唔順」而拍成這個故事,但從片中看到沙士肆虐,看到人情冷暖、又見淘大經此一役之創傷,導演的嬉笑怒罵背後,也不乏關懷之情。



《迷路》香港消失的物事

林嶺東的這齣遺作,少了他一貫的剛烈之風,雖然也是男角為主導,但著墨於親情,更觸及香港變化之大,教人感慨。故事背景為2018年,任達華飾演的丈夫,帶著他兒時舊照,返鄉與妻兒(龔慈恩及林宇軒飾)團聚,亦順道找尋照片中其父(鍾景輝飾)在生前的足跡,但單見到中環已面目全非,不幸地,回憶更化成追憶……戲中任達華簡直就是林嶺東的化身:脾氣暴躁,粗口掛嘴邊,亦同樣曾移民海外。片中任達華藉著與其父及兒子相處段落,體驗父親的不易為。一張張香港舊照,讓年輕一輩對香港多一份認識,對老一輩來說更是難以忘懷!

電影介紹 港產片 香港情懷 林嶺東 林宇軒 龔慈恩 任達華 導演 短片 迷路 香港舊照
林嶺東兒子林宇軒在《迷路》飾演任達華兒子,戲外他與親父一擁,再想到這短片是林嶺東的遺作,真的百般滋味在心頭!
龔慈恩飾演的太太,與丈夫偶有拗撬,但也深知丈夫脾性及他重視家庭,有時也作「溫馨提示」,而不致雙方大吵大鬧。

《深度對話》未來世界荒誕事

徐克真是一把「神經刀」!由他主理這個未來香港的故事,真的適合不過。《深度對話》以未來香港的一間精神病院作背景,四位主角:張達明、張錦程、林雪、劉國昌像是醫生,但又疑似是精神病人,他們一起參與一項「精神分裂」的醫學研究,四人相當投入角色,唇槍舌劍,對話內容主要以香港電影人為主,也不忘提及《七人樂隊》的導演成員,包括中途無奈退出的吳宇森,以示致敬。四位主角身份固然帶來無窮懸念,對香港電影亦不乏情意。至於徐導演最擅長的「政治隱喻」又有否發揮出來?那留待你們入場看過究竟!

電影介紹 港產片 香港情懷 徐克 張達明 張錦程 導演 短片 深度對話 精神病院
張達明與張錦程的爭辯,竟將個人身份跟電影人混為一談。
電影介紹 港產片 香港情懷 徐克 張達明 張錦程 導演 短片 深度對話 精神病院
「雙張」誰是真正的精神病人,也教在觀察的林雪和劉國昌看得一頭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