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_FI

情緒爆煲出走愛上畫牆︱創作人Bao:現實好慘 想人見畫開心唞啖氣

何文蕙(Bao)是貓奴,她全職畫牆、畫插圖,曾與Tumi、Nike等品牌合作推出產品,貓等動物常出現,畫風歡欣可愛。但仔細看,畫中代表她的同名人物Bao笑容欠奉。「很多人話我唔笑個樣好寸,其實只是心不在焉,或處理緊內心嘅嘢。」   

成為創作人以前,她曾陷入抑鬱,情緒爆煲無法上班,最終以working holiday出走澳洲,畫畫賣藝。後來還歐遊接觸壁畫,一試愛上。回港後不久,2015年已有傳媒稱她「the queen of Hong Kong’s street art scene」。「好尷呀!」她謙說,只因當時未有什麼本地女壁畫師。香港社運烽煙四起時,街頭有塗鴉有文宣,Bao慨嘆:「大家都知依家現實有幾慘⋯⋯我希望自己的畫,令大家看後唞到啖氣,打個卡覺得開心,已經好好。」

文:凌梓鎏
圖:凌梓鎏、simplebao.com

街頭藝術 壁畫 香港藝術家 Bao Ho HKwalls 畫牆 心理健康 置地廣場 Harvey Nichols 貓 simplebao.com
她現於置地廣場Harvey Nichols辦pop-up店,身旁正在扮貓的,就是代表自己的角色Bao。
街頭藝術 壁畫 香港藝術家 Bao Ho HKwalls 畫牆 心理健康 動物 貓形口罩 貓奴
2015年被譽「香港街頭藝術之后」的主因,是Bao參加了現場battle畫牆的比賽「Secret Walls」獲冠軍。

在意大利發現牆畫魅力

Bao約十年前抑鬱病發,與遺傳和生活種種有關,一言難盡。相對近年社會動盪,香港情緒問題普遍,「以前沒什麼人留意情緒病,很避忌去講。」她看日本動漫成長,自小愛畫畫,做過幾年平面設計師,「主要做產品包裝設計,沒什麼發揮。」直至她出走澳洲賣藝,發覺由心畫畫能紓緩情緒。「現在都有這個作用,即使我會接commercial job,仍有創作空間。畫畫對我好重要。」她笑:「如果冇畫畫,我一係死咗,一係變咗變態殺手。」  

街頭藝術 壁畫 香港藝術家 Bao Ho HKwalls 畫牆 心理健康 動物 貓形口罩 貓奴 simplebao.com
黃竹坑香葉道4號有Bao的作品,為關注香港走私野生動植物的團體所創作。
街頭藝術 壁畫 香港藝術家 Bao Ho HKwalls 畫牆 心理健康 動物 貓形口罩 貓奴 simplebao.com
Bao愛畫動物,上街戴貓形口罩,是正宗貓奴。


當年她去歐洲旅遊,在意大利重遇澳洲working holiday時認識的朋友,「他玩塗鴉的,就帶我去第一次畫牆。」塗鴉(graffiti)多用噴漆,Bao畫壁畫(mural)用油掃,且不像前者般會快閃作畫,她笑指自己卻常被誤稱「塗鴉藝術家」。「外國好興street art jamming活動,幾十人一齊畫牆jam嘢。」她的畫牆初體驗就這樣在意大利發生,位置鄰近火車站和公園。怎麼立時愛上?「我隨心畫了好多奇怪動物和Bao的角色。用紙或畫布畫畫,你要拿給別人看,畫牆好唔同,人人行過都見到。最好玩是有很多互動,其實我幾自閉,但畫牆一定有途人看,撩你傾偈,幫我打開話題。」

歐遊回港後,她由2015年起畫了數十幅戶外壁畫,還有其他在商場、學校、商店內的作品。Bao自覺很幸運,返港初期本想做回打工仔,見工時對方恰巧是玩塗鴉的,介紹她認識推廣街頭藝術的藝團HKwalls。「後來撞返那人,我都感謝他當年冇請我!」能展開畫牆之路,她慶幸遇上2014年後的氣氛轉變,「那時法國藝術家Invader(在天后清風街)的作品被政府剷走,多了人留意街頭藝術,HKwalls又開始持續辦活動。加上社運後,我覺得更多人支持local artist。」  

街頭藝術 壁畫 香港藝術家 Bao Ho HKwalls 畫牆 心理健康 動物 貓形口罩 貓奴
Bao在意大利的壁畫處女作。
街頭藝術 壁畫 香港藝術家 Bao Ho HKwalls 畫牆 心理健康 動物 貓形口罩 貓奴 西貢 宜春街
去年Bao參與HKwalls街頭藝術和壁畫節,作品位於西貢宜春街65號,現時尚在,歡迎打卡。


此心安處是吾鄉

目前Bao在港最大型的壁畫,是為慈善團體基督教勵行會整幢建築所畫,位於九龍彩雲邨。「成六層樓高,要搭棚,是我首次擒上棚畫畫!畫了一個月,好在不是夏天,我戴晒安全帽和穿安全鞋,要拿『綠卡』(建造業安全訓練證明書)的。」莫講畫大型壁畫擒高擒低,就算畫商店外牆或櫥窗,也要體力勞動。「平常畫牆,不時有街坊見我連日在畫,會買水或食物送給我。試過有位婆婆仲請我上屋企食飯,好搞笑!」

街頭藝術 壁畫 香港藝術家 Bao Ho HKwalls 畫牆 心理健康 動物 貓形口罩 貓奴 彩雲邨 基督教勵行會
位於彩雲邨的基督教勵行會的壁畫。

每次完成壁畫,別人打卡後在IG tag回Bao,她都有點開心,也想對方看畫後同樣有點開心。「曾有人message我,話每日做完嘢,放工回家經過你畫的牆,都幾開心,感到自己返咗屋企。」最近她在Harvey Nichols做pop-up店,就以「歡迎回家」的日語「Okaeri」為店名,推出畫作、本地絲印Tee、公仔等聯乘產品,全以黑貓為題。Bao家有四頭貓,最偏心近兩年養的黑貓,「小時候看《魔女宅急便》已很喜歡黑貓!疫情前我常常周圍飛,每次回來看見貓,就覺得真係返到屋企,好像有貓的地方便是家。」 



街頭藝術 壁畫 香港藝術家 Bao Ho HKwalls 畫牆 心理健康 Pop-up店 立體裝置 戟絨公仔
Pop-up店有不少立體裝置,如Bao手縫的戟絨公仔。

思考哪裡是家,當然與移民潮有關,「今次做pop-up,我都有少少想寄語大家,即使離開了,只要有某些東西存在,該處便是家,不關乎地區或環境的。」是貓是人情是什麼也好,此心安處是吾鄉。

街頭藝術 壁畫 香港藝術家 Bao Ho HKwalls 畫牆 心理健康
【Bao Ho】

Facebook:H’and by Bao Ho
Instagram:@simplebao

【Harvey Nichols X Bao “Okaeri” pop-up店】

日期:即日至8月1日
時間:11am – 8pm
地點:中環皇后大道中15號置地廣場Harvey Nichols 4/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