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4影評_OG

《雷神奇俠4:愛與雷霆》︱男「神」成熟時 以愛救蒼生

這十幾年來Marvel宇宙中各個超級英雄的故事延伸,都離不開主角對自我身份迷思、對前路的迷茫,對感情的猶豫(或有着落):鐵甲奇俠如是、美國隊長如是、奇異博士亦如是,最後也漸變成熟、顧全大局。相對地,作為初代復仇者的雷神,三集過後,都好像沒怎樣長大,《雷神奇俠》(Thor)他由落難至翻身,理應變得穩重成熟,但轉過頭在《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時而變得論論盡盡又爆爛gag;《雷神奇俠3:諸神黃昏》(Thor: Ragnarok)他開始經歷國破家亡,但來到現在的《雷神奇俠4:愛與雷霆》(Thor: Love and Thunder),開首他逞英雄時的表現,其實十分幼稚。在《雷3》大玩特玩的導演泰格韋替替(Taika Waititi)再掌《雷4》,雖然一樣癲癲喪喪,但亦跟雷神一様漸漸成長起來。

文:Harrison
圖:《雷神奇俠4:愛與雷霆》官方提供

繼續無厘頭亦不忘挖苦

來到《雷4》,雷神(基斯咸士禾夫 Chris Hemsworth 飾)已退隱江湖浪跡天涯,閒時亦不忘為宇宙弱勢社群出力對付侵略者。但一位號稱屠神者戈爾的殺手(基斯頓比爾 Christian Bale 飾)見神殺神,雷神也要做足準備應戰,意想不到是其前女友珍(妮坦莉寶雯 Natalie Portman 飾)竟化身「神威雷神」,拿起「雷霆戰鎚」加盟助陣……看過泰格韋替替執導的《低俗殭屍玩出征》(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及《Hunt for the Wilderpeople》,會發現他可以好搞笑又無聊,但對關係描寫亦頗入肉。若抱著看《雷3》但求一笑的心態看《雷4》,大家應不會失望:以Enya一曲《Only Time》配上雷神的經歷,之後雷神如出「星爺假腳」般玩一字馬對抗敵人,是完完向幾年前尚格雲頓的一個廣告「致敬」;有說超級英雄電影的主角會大發神威救萬民,但其造成的破壞卻更累人(Superman便是明證),雷神開首對此也作了不俗的「詮釋」;之後連銀河守護隊的星爵對這個「麻煩友」都可以作教晦及啟蒙,可以想像雷神的行徑、思想真的低處未算低!

不過,導演搞gag其實亦非百發百中,無厘頭地拿茱迪科士打(Jodie Foster)名字跟珍(Jane Foster)作對照,也真的爛得可以!

電影 影評 Marvel 雷神奇俠4 復仇者聯盟 Taika Waititi Chris Hemsworth Christian Bale Natalie Portman
以雷神的個性,他會歸隱追隨平和,你相信嗎?
電影 影評 Marvel 雷神奇俠4 復仇者聯盟 Taika Waititi Chris Hemsworth Christian Bale Natalie Portman
雷神雄姿背後,其實也是個冒失大男孩。

衰神當道郁手有理

導演搞gag有時幾幼稚,但有意無意藉片中眾神的無能和無視世間苦況,不乏對現世當權者作當頭棒喝,為一眾平民百姓消消氣(其實三年前的《陽光兔仔兵》(Jojo Rabbit)他亦有類似意念及招數,奈何在嚴肅歷史題材下他的笑位似綁手綁腳,變成「兩頭唔到岸」)。《雷4》的雷神及戈爾一正一邪,心態大不同,但面對神的窩囊、甚至侮辱,又不理人界、神界的疾苦,怎能夠不作還擊?眾所周知希臘神話中的宙斯,是「廢」、「鹹濕」的典範,由帶着一身肥膏的羅素高爾(Russell Crowe)飾演真的入型入格!其貪圖逸樂、態度輕佻,為觀眾帶來「想打鑊佢」的衝動。看著眾神品嘗美食飲葡萄酒,相對仍有人挨餓,正正解釋「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之意。結果雷神上演這幕大鬧天宮,實在大快人心,比他跟戈爾的「黑暗」對決中一些「偷雞」場口來得更精彩!

電影 影評 Marvel 雷神奇俠4 復仇者聯盟 Taika Waititi Chris Hemsworth Christian Bale Natalie Portman 女武神瓦爾基里 神威雷神 Tessa Thompson
神威雷神與女武神瓦爾基里(泰莎湯遜 Tessa Thompson 飾)陪同雷神「上訪」宙斯,卻演變成武鬥!
電影 影評 Marvel 雷神奇俠4 復仇者聯盟 Taika Waititi Chris Hemsworth Christian Bale Natalie Portman 羅素高爾 Russell Crowe 宙斯
如果《多啦A夢》日後拍成荷里活真人版,不妨找羅素高爾飾演中年版的胖虎/技安!(網上圖片)
電影 影評 Marvel 雷神奇俠4 復仇者聯盟 Taika Waititi Chris Hemsworth Christian Bale Natalie Portman 麒麟臂 健碩
基斯咸士禾夫今次豈止展露麒麟臂,更會來個背面全裸!

Father figure成形好男人典範

基斯咸士禾夫演了雷神十一年,對這個角色已駕輕就熟,導演今次也給予他更多發揮機會,由一個神界男孩變成真男神。妮坦莉寶雯的登場,除了威武之外,與基斯咸士禾夫的感情戲也是最動人的一環(一些兩人共聚的回憶,惹笑中拍出溫馨的生活日常,對照現在兩人處境更添哀愁)。的確基斯咸士禾夫演繹感情戲或嫌木獨,幸賴「黑天鵝」影后的柔也能夠感動觀眾,亦帶動雷神化身暖男,他在處理一段「四角關係」也發揮成熟一面。基斯頓比爾也曾是男配角得主,徘徊正邪,演繹父女情等也是預期內精彩。基斯咸士禾夫面對這兩位演技派,以為他變得失色,未必!看到他首次以Father figure姿態示人,對小朋友的教晦與愛,表現當然不及鐵甲奇俠熟練,但一樣來得深情。中段他被宙斯「脫衣」一幕,那背部全裸的雄姿,也十分搶鏡,比當年的徐錦江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電影 影評 Marvel 雷神奇俠4 復仇者聯盟 Taika Waititi Chris Hemsworth Christian Bale Natalie Portman 麒麟臂 健碩
麒麟臂你有我都有!妮坦莉寶雯罕有地以健碩姿態示人,令人眼前一亮。
電影 影評 Marvel 雷神奇俠4 復仇者聯盟 Taika Waititi Chris Hemsworth Christian Bale Natalie Portman 健碩 哀愁
兩位雷神的離離合合,在武鬥與搞笑之同時,亦帶着幾分哀愁。
電影 影評 Marvel 雷神奇俠4 復仇者聯盟 Taika Waititi Chris Hemsworth Christian Bale Natalie Portman 蝙蝠俠  屠神者
基斯頓比爾由蝙蝠俠變成屠神者,繼續與黑暗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