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鳧林牧場_FI

【南區好去處】薄鳧林牧場古蹟半日遊︱百年大宅中回味牛奶公司歷史

出入境限制未完全解禁,港人放假想鬆一鬆自然要另覓佳境,迪迪尼、海狗公園行到厭,文藝氣息、打卡價值兼備的活化歷史古蹟便成了假日好去處。近期,前身為一級歷史建築——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1887年建成)的「薄鳧林牧場」正式試業,甫開放公眾入場,預約已長期爆滿。編輯部亦唔執輸,差遣特派記者前往一探究竟,原來牧場除了滿載牛奶公司與薄扶林村的歷史外,還有無敵海景斜道、英式遊廊與一比一乳牛紮作等多個打卡位,難怪一位難求。

文:Layne
圖:Layne、受訪者提供

英式遊廊駁海景斜道 影相打卡一級棒

位於薄扶林道141號的薄鳧林牧場,佔地約2萬呎,始建於1887年,前身是當年牛奶公司牧場經理的住所,由主樓、傭工宿舍及車庫組成。踏出由車庫改造而成的接待處後,一眼便留意到那讓參觀者紛紛駐足、接駁主樓與地面的室外斜道,雖然這條通道並非古蹟的一部份,僅為滿足建築物消防安全守則及無障礙通道要求而建,但據負責人 Hazyl 所述,增設斜道有兩大好處:一來在維修保養方面較電梯便宜,二來站於斜道轉角處可享一望無際的南區東博寮海峽景色,有觀景台作用。遊人們亦深知箇中奧妙,「各施各法」在斜道擺Pose、拍照留念,樹影配海景、憑欄眺日落,的確甚具打卡價值。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車庫 接待處
復修工程中的傭工宿舍(圖左)與車庫(圖右)。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斜道 打卡 樹木
牧場新建的斜道是參觀者的熱門打卡位,有樹木、大海作背景,影起相來特別起勁。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斜道 打卡 樹木 東博寮海峽
立於斜道轉角處向海望去,便是位於港島南區及南丫島(博寮洲)東岸之間的東博寮海峽,陽光灑在海面上波光粼粼,煞是好看。

沿著斜道前行,便會到達主樓近海一側的遊廊, Hazyl 透露由於曾入住宿舍、唯一一任華人管理層——卓譚順兄弟兒孫眾多,所以他們曾一度密封遊廊、闢作睡房,而建築師在復修過程中,選擇將遊廊重新打通,以呈現建築物原有的英式建築特色,如遊廊盡頭處的圓拱頂裝飾、簡練而有序的多邊型支柱等,令這條充滿愛德華時代建築風格的遊廊全面重現於遊人眼前。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遊廊 房間
復修團隊用玻璃門分隔遊廊與房間,兼顧室內採光與整體空間感。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遊廊 房間 拱頂石裝飾
遊廊末端有拱頂石裝飾,中間的拱心石是構成圓拱頂的關鍵,不少參觀者行經都忍唔住要在這充滿英倫風的裝飾下打卡。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草地 戶外空間 郊遊
遊廊望向下層的草地未來將成為露天劇場,在牧場試業期間則是遊人休憩、打卡的地點。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遊廊 露台 拱柱
原本遊廊(圖右)三面通風位置被堵死,經復修後,遊廊寬大的露台及拱柱原貌得以重見天日。


百年英式建築——舊牛奶公司經理大宅

打完卡後,大家可正式參觀古蹟,牧場內經復修的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原名「寶馬」(Braemar),自1987年以來一直空置,於2009年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在2015年,香港明愛獲發展局選為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參與單位之一,負責活化這其中一座牛奶公司在港現存最古老的建築,於是團隊參考香港大學圖書館藏品搜集資料,例如牛奶公司在1919年出版的大事紀影印本,開展長達7年復修工作,包括重現傭工宿舍與車庫的中式雙筒雙瓦屋頂,修復主樓內的古式壁爐、木樓板及將主樓60年代期間被改為平頂的屋頂還原成金字瓦頂等。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主樓 屋頂 煙囪
主樓屋頂同樣採用雙筒雙瓦式設計,瓦片上的煙囪則連接著屋內兩座壁爐。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大廳 鑄鐵 壁爐 瓷磚
由主樓梯走往屋內大廳見到的鑄鐵壁爐是其中一處團隊致力還原的古有設施,顏色偏淺的瓷磚屬於復修過程中補上的部份。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屋頂 鋼鐵支柱
團隊還原了被改建成平頂的木結構屋頂後,加建了多道鋼鐵支柱,以強化屋頂承重能力。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花崗岩 石牆 通風窗口
主樓下層設有特厚花崗岩石牆,牆上有圓形、牛眼般的通風窗口是殖民建築常見結構,用作排走濕氣與散熱。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副樓梯 辦公室
與主樓梯相距幾步路,有一條以前供傭人行走的隱蔽副樓梯,望往下層則是現被改造成辦公室的傭工宿舍。


宿舍化身博物館 回味牛奶公司歷史

說到這裡,相信大家心底都有個未解的迷團:「為何活化後設施被命名為『薄鳧林』,『鳧』字又是什麼意思?」原來此字讀音同「扶」,最早可見於清朝嘉慶年間由王崇熙纂輯的《新安縣志》,相傳「薄扶林」古稱為「泊鳧林」,意指為棲息著鳧(即野鴨或棉鳧)的樹林。場地負責人 Hazyl 解釋牧場以此命名,是希望由此古稱開始,帶領大家走進薄扶林的歷史,尤其是牛奶公司牧場與薄扶林村的文化背景。團隊亦因此將主樓改成「博物館」,用場內所設的小型展覽將主樓三間房間串連,先有展出最後一任牧場經理嘉士里家人捐出的職員信、文化計劃書及牧場舊照等文物的展示廳,接著是以電視播放薄扶林村攝影作品的影視廳,最後一間房間則設有集合參觀者意見及對牛奶公司記憶的「社區回憶檔案」,讓參觀者在漫步古樓、回味英式建築特色之餘,亦能重溫相關的薄扶林歷史。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家庭裝鐵盒 文物
其中一個玻璃櫃擺滿了舊牛奶公司的雪糕包裝,這款家庭裝鐵盒是來自六、七十年代的產物。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木匙羹 文物
除了包裝之外,這種相連的紙套木匙羹,相信亦是不少香港人的童年回憶。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木匙羹 文物 歷史相片
Hazyl 解釋,牛奶公司當初之所以選定薄扶林為牧場,皆因此地佔盡風力、水源充足之利。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木枱 文物 歷史相片
大廳盡頭處的桌子上擺滿了與牧場營運有關的歷史相片。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水磨石 百葉窗
大宅內其中一間房間曾是卓氏小姐居住過的睡房,紅白色水磨石窗台與百葉窗均屬原裝古物。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社區回憶檔案 木櫃
「社區回憶檔案」所採用的木櫃並非大宅原有,而是牧場於網上購入,為理工大學回收得來的古物圖書櫃,用作盛載參觀者的回憶故事再好不過。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大宅 歷史
大宅的空間不算極其寬廣,但每道建築細節都流露著百年歷史痕跡。


期間限定 薄扶林村村民生活展

走出主樓,或會瞥見佇立於主副建築之間草地上的一比一乳牛紮作,這展品除了是牧場另一打卡位,原來亦隱藏著相當的文化價值。乳牛紮作由薄扶林村專職紮火龍、自言「童年回憶與牧場生活並存」的吳江乾師傅親手製作,他這樣說皆因當年牛奶公司建立的牧場範圍甚廣,囊括如今薄扶林村、華富邨、置富花園、碧瑤灣、瑪麗醫院等地,而由於飼養乳牛需要大量人手,所以薄扶林村村民的先輩多為牛奶公司職工,村落與牧場之間的關係可謂唇齒相依。在活化工程開展之前,村民自發組成的「薄扶林村文化地境保育小組」便向香港明愛提出合作建議,希望能合取營辦權。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副樓 大樓
Hazyl 透露牧場新建的副樓在牧場正式營運時將有Cafe進駐,目前則作小型展覽用途。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乳牛紮作 紮作 吳江乾師傅
吳江乾師傅是土生土長的薄扶林村村民,有四十多年火龍紮作經驗,善於運用竹、禾草、泥土與鋼線進行工藝創作。(圖片來源:吳江乾竹藝工作室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乳牛紮作 紮作 草地
由吳江乾師傅製作的乳牛紮作曾於2019年在石硤尾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展出,現在則成為了薄鳧林牧場的常駐展品。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乳牛紮作 紮作 草地
姿態唯妙唯肖的乳牛吸引了不少遊人拍照留念。

為了連結薄扶林村與牧場,場地方特別邀請了薄扶林村村民在新建副樓的地下位置舉辦工藝展覽:全男班工匠師傅組成的「魯班工房」負責設計紮作展品,由村內婦女組成的「村姑工房」則負責製作天然染、紡織縫紉等手作。同場也有其他與傳統鄉村有關的文化遺產,如昔日宴客時食用的鶴佬擂茶、村民製作的兒時玩物等,部份村民更自發成為義工導賞員,向參觀者講解村民的生活點滴。Hazyl 表示牧場正計劃把回收得來的舊式雪糕車復刻,完成維修後將正式投入服務派發雪糕,讓各位參觀者真正品嘗來自牛奶公司的「香港原味」。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薄扶林村 村民
如果參觀者夠好運的話,或者會在副樓的展覽中偶遇薄扶林村村民,大家不妨大膽上前與他們攀談,了解一下當地獨有的鄉村文化與歷史。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薄扶林村 村民 魯班工房 紮作
在「魯班工房」的紮作展品角落,擺放了一張吳江乾師傅的相片。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薄扶林村 村民 藍染 紮染
黃薑染、木蘇染、鬼針草、微金菊及藍染等紮染工藝品,在「村姑工房」的展台上綻放出鮮豔的光采。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薄扶林村 村民 擂茶
擂茶又稱「鹹茶」,一般是以茶葉、芝麻擂成的茶湯,配以炒米食用,營養充足、易飽肚,滿足經常作體力勞動村民的日常所需。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雪櫃
場內擺放著兩部牛奶公司雪櫃, Hazyl說左邊較新淨那部只差雪種部份便完成維修,即將正式投入服務。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銀髮族 老人家
牧場除了迎來一眾前來打卡、了解本地歷史的年輕人外,亦有不少銀髮族到場懷緬舊時。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燈籠 罐頭
由薄扶林村「樂山林」小組復刻製作的燈籠由罐頭與線轆組成,是香港失傳已久的中秋節玩意。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展覽
由於副樓中的展覽主要由薄扶林村村民自發管理、不定期更新,所以大家每次走進場地,可能都會有不同的見聞、感受。

如何預約?

目前牧場尚處於試業階段,期間​​只接受已預約人士進場,分別可以預約自助參觀、免費導賞或周末收費導賞團($180),免費導賞僅在牧場內參觀;收費導賞除了牧場之外,亦會帶領大家親身走進薄扶林村,感受寮屋鄉村風情,更有機會遊覽同區另一處牧場遺跡:位於薄扶林村背後、依山而建的石磚草廬。
牧場每一至兩星期會推出一次預約表格,全日分為兩個入場時段,逗留時間不限。由於疫情關係,每次自助參觀最多可預約人數為4人。導賞預約名額有限,額滿即止,甚至出現過3分鐘即 Full-booking 的情況,大家如果想在導賞員或村民的帶領下遊歷這牛奶公司古蹟的話,就緊記要留意牧場專頁最新動態。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薄扶林村
與薄鳧林牧場相隔一條大馬路之外,便是曾險遭政府清拆、由鐵皮寮屋組成的薄扶林村。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八角形牛棚 香港演藝學院
沿著薄鳧林牧場門口前的小路前行,便可見到同屬牛奶公司古蹟,現被香港演藝學院改建為電影電視學院校舍的八角形牛棚。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伯大尼 香港演藝學院
大家在「薄扶林村」巴士站下車,見到演藝學院伯大尼附樓告示牌後,靠著右邊小路前行便可見到薄鳧林牧場正門。
活化古蹟 薄鳧林牧場 牛奶公司 高級職員宿舍 港島南區 英式歷史建築 舊牛奶公司 薄鳧林牧場
旁有伯大尼、國際廚藝學院及中華廚藝學院等多棟高樓,夾在當中的薄鳧林牧場外形並不顯眼,但其悠久歷史卻無比矚目。
【薄鳧林牧場】

開放時間:11am – 7pm(星期一至五、逢星期三休息);10am – 6pm(星期六、日)
地址:香港薄扶林薄扶林道141A
預約方式:留意官方專頁帖文公佈
Facebook:薄鳧林牧場|The Pokfulam Farm
Instagram:@thepokfulamfarm
*試業期間必須預約入場,不設W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