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女俠_FI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玩盡電影元素又玩轉觀眾 深情癲狂之作

甚麼「平行時空、無限宇宙」其實聽到已覺膩了!近年不少電影也玩盡這類元素,但就是玩不出新意。由幾個月前的《22世紀殺人網絡 復活次元》,以至現正上映的《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都以多元宇宙等作背景,卻沒有將這項元素深化,而跟人物及故事發展也沒有產生到化學作用,有點可惜。來到這齣《奇異女俠玩救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索性放下荷里活大片的包袱,你以為由楊紫瓊擔正的這齣新作,就是由這位「大媽戰士」穿梭各宇宙只打、打、打嗎?當你知道此片幕後班底是誰,便以為能夠想像看到甚麼時,這齣戲的想像力已超乎大家想像以外了!

文:Harrison
圖:《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官方提供

「估你唔到」的情節

稱楊小姐為「大媽戰士」絕非不敬,因在《奇》中她飾演的確是一位大媽:話說她飾演移民美國的大媽秀蓮,與「廢柴」老公(關繼威飾)一起經營洗衣店,就在秀蓮爸爸(吳漢章飾)生日的一天,她女兒(史蒂芬妮許(Stephanie Hsu)飾)要準備「出櫃」,秀蓮亦要準備到稅局應對不少稅務問題,加上她的婚姻其實已亮起紅燈……從故事大綱看來的確很「真情」,但此片監製正是《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的導演羅素兄弟(Joe Russo及Anthony Russo),所以全片不乏科幻動作和時空穿梭橋段,《奇》的故事發展下去,是那個廢柴老公突然鬼上身般,聲稱自己來自另一平行宇宙,在千萬多元宇宙中找到最有機會拯救世界的英雄──秀蓮,一切奇異之事還來不及理解,邪惡勢力已迅速蔓延……「唓!咪即係好以睇《復仇者聯盟》咁!」那麼也請大家看看此片導演是誰:Daniels是也!Daniels不是一個人,而是一雙導演組合──Daniel Kwan、Daniel Scheinert,兩人本是同學,在電影方面志趣相投,曾一起執導短片《Possibilia》及《Interesting Ball》,而讓香港觀眾認識這對導演的,應為他們於2016年執導的長片《救你命3000》(Swiss Army Man),此片贏得美國辛丹士影展最佳導演獎,亦曾安排於香港辛丹士電影節上映,故事是有關荒島求生,但發展下去,同性戀、戀屍元素竟樣樣有,十分離譜荒誕,來到《奇》,更是「變本加厲」!

電影 影評 多元宇宙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楊紫瓊 關繼威 Daniels 華人家庭
《奇》將華人家庭倫理等跟多元宇宙共冶一爐,立立雜雜亦見有紋有路。
電影 影評 多元宇宙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楊紫瓊 關繼威 Daniels Daniel Radcliffe Paul Dano 救你命3000
Daniels的《救你命3000》中所表現的愛夠「驚世駭俗」,「哈利仔」Daniel Radcliffe及「謎語人」Paul Dano演這些非主流電影發揮更佳。(網上圖片)


胡亂發展的救人自救之旅

既然是關於多元宇宙的電影,全片多位演員自然各不只演一個角色,但角色之繁多,實在是挑戰觀眾的記憶力。《奇》中也強調你每一刻作出選擇,便自會衍生不只多一個宇宙,結果楊紫瓊會遊走N個宇宙:俠女、同性戀人、大媽、明星等,時空跳躍之快配以急促的剪接,不知觀眾會否全數接受。有些細節位如「插X眼」、「揈J攻擊」等,有時筆者會以為自己在看「王三日」的電影。但有理由相信,Daniels的匪夷所思、甚至放膽地低俗,是因為他們信任觀眾,知道觀眾會吸收到電影想要表達的(即使未必百分百消化得來),至少我們可看到楊紫瓊是信任導演的,如此離奇的電她亦接拍(原本導演是計劃找成龍與她在此片合演夫婦的,慶幸最終未能成事),而且也看到她的傾情演繹,既保留了她的皇家師姐、俠女、邦女郎形象,同時又「癲覆」了她這些形象,夾雜國語、粵語、帶口音的英語演繹夫妻情和母女情,再加上其他宇宙中的感情戲,全部角色及戲分她亦發揮不俗,就連她打人都可以變成普渡眾生,再昇華至認識自己、「打救」自己,延伸至人生哲學層面。可以說這是楊小姐從影以來最難以作類型標籤的奇詭之作!最後段落更有意想不到感人之處!

電影 影評 多元宇宙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楊紫瓊 關繼威 三眼 二郎神
奇異博士可化身三眼「二郎神」,奇異女俠一樣可以!這第三隻眼睛勝在夠raw夠cutie!
電影 影評 多元宇宙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楊紫瓊 關繼威 夏令營 辦公室 拍攝
拍攝《奇》的期間,導演為創造出關愛、開放的拍攝環境,特別來一個夏令營方式拍片,當中包括讓演員每天早上圍一圈,一起玩一個新的即興發明之遊戲,藉以令演員培養出親人一樣的關係,拍攝上亦覺有趣。 


玩盡經典為男女主角度身訂造

看過《奇》的朋友,都會覺得Daniels的電影閱歷豐富(但他們卻強調自己非電影迷,反而看YouTube的影片居多並受其影響),例如導演之一Daniel Kwan自言十分喜歡《22世紀殺人網絡》的打鬥場面,所以大家發現楊紫瓊的招式都很「袁和平」,亦不乏其他港產動作片的影子。再看下去,更見《2001:太空漫遊》、《花樣年華》和《五星級大鼠》都在《奇》中有新的詮釋!而除了楊紫瓊由造型至名字(秀蓮一名,正是她在《臥虎藏龍》的名字)都是度身訂造外,連演他丈夫的關繼威,角色也經過精心設計。資深影迷應記得這位在1984年的《魔域奇兵》中演「鍾博士」夏理遜福拍檔的小伙子吧!其後他演過《小靈精》後在幕前鮮作出現,對上一次在香港大銀幕看到他的演出,已是二十年前劉鎮偉導演的《無限復活》!無獨有偶,《無》跟《奇》一樣都大玩時空穿梭,關繼威對這些橋段之演繹可謂駕輕就熟,更「取代」成龍大玩雜耍(就連樣貌都有幾分似成龍,都不知好事定壞事)。只感奇怪是他比楊紫瓊年輕9歲卻飾演他丈夫,卻有點違和感……但Daniels的天馬行空又何需講求合理呢?

電影 影評 多元宇宙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楊紫瓊 關繼威 尖叫女王 月光光心慌慌 Jamie Lee Curtis
《月光光心慌慌》系列「尖叫女王」珍美李寇蒂斯(Jamie Lee Curtis)這一刻是稅務主任,但下一刻又可以跟楊紫瓊大打出手,並佔盡優勢。
電影 影評 多元宇宙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楊紫瓊 關繼威 Stephanie Hsu
史蒂芬妮許(Stephanie Hsu)飾演的女兒,在另一宇宙並非一般的頂心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