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ence山展覽_FI

插畫師Terence Choi首個個人展覽「山」︱港式幽默 重現過百個本土山峰

「喜歡畫畫是因為自小愛看香港、日本漫畫,龍虎門、叮噹、忍者小靈精與怪物小王子等都是我的摯愛,亦因此吸收了許多古靈精怪的念頭。」採訪當日得悉日本著名漫畫家藤子不二雄A逝世的消息,近日首次開設個人插畫展的香港插畫師Terence(蔡耀東),亦不由得感歎一句「漫畫影響幾代人」。Terence在2016年受本地服裝品牌薑館邀請創作T-Shirt,起初預計做6款圖案,最終卻設計了20幅光怪陸離的「香港山峰」,這次的展覽「山」更呈現了130幅全新水墨作品,他說是「致敬畏的大自然與終將消失的地方。」但更重要的,更是這份結合本土事物與港式幽默,致香港人的「共鳴」。

文:Layne
圖:Layne、受訪者提供

Terence 表示自己之所以能夠入行成為插畫家是湊巧碰上轉型機會。

靠錯覺藝術畫起家 愛做插畫因唔使早起

在插畫行業打滾十多年的 Terence ,原來甫於設計系畢業便入行成為設計師,數數手指亦有十年之久,談起轉行緣由,他說是因為越做越悶,「老闆畀你做乜就要做乜」,所以早就心生去意。離職後的他在偶然機會下,接觸到生產力促進局與香港插畫師協會合辦的插畫師課程,於是喜愛漫畫與畫公仔的他當時即使未有全職,亦決定鼓起勇氣一搏:「其實當時我在物色新工,本來並無打算成為插畫師,但有許多身邊的插畫師朋友見到我沒有工作,便紛紛為我介紹 Freelance Job。到後來越來越多人搵我,我覺得『好似可以維持到生計喎』,索性一不做二不休,正式轉行成為全職插畫師。」

提到最喜歡插畫師工作的哪一點, Terence 隨即笑言:「咁梗係唔使無論有冇嘢做都好早起身,因為當時習慣夜瞓,在做設計的時候,周不時通頂,甚至冇得瞓。」不過在香港地要靠藝術搵食又豈是易事, Terence 坦言起初工作量不足也是「捱下捱下」,直至2014年、15年,他迎來了插畫事業上的轉捩點:「當時香港商場經常採用本地插畫家,越來越多活動需要設計場地 Backdrop 、新 Character 或『吸客』打卡位等,而當中最令我打穩根基便是『3D畫』(意指錯覺藝術畫,Trick Art)的盛行,即是商場打卡、影相,好似會跌落個窿呀,或者突咗舊嘢出嚟嗰種。我在那個時期接到許多類似工作,我的事業亦因此得以持續。」

施羅德投資集團 Trick Art作品(2013)
時代廣場「蝙蝠俠75週年紀念」展覽 Trick Art(2014)


盞鬼山峰浮世繪 獅子山霸氣、大老山似百鬼夜行

入行十多年,如今才迎來首次個人插畫展覽「山」,展出20幅彩色「香港山峰系列」插畫、130幅相同主題的水墨作品與木雕,算不算是大器晚成?「好老實講,我自己在商業創作毫無風格可言,因為好多時候是客人需要什麼,我便畫什麼,所以創作很少流露個人色彩。但在2016年薑館找我合作創作 T-Shirt 的時候,他們只要求是香港事物,而當時無論食物、地方,甚至再冷門一些的麻雀主題,都已經有人做過。正當我思考創作主題時,在食飯途中望住屯門菠蘿山,頃刻勾起了我兒時與姨丈、表哥們上山遊玩的回憶,於是福至心靈、敲定用『香港山峰』作為主題。」

展覽設於銅鑼灣藝術玩具展覽店 Amaz By Lokianno ,Terence的作品與場內其他玩具相比,趣味程度不遑多讓。

Terence 表示自己起初在2016至2017年期間,只創作了大帽山、鳳凰山、大東山、獅子山與魔鬼山等9款圖案,嘗試用擬物方式重現香港山峰,如將獅子山化成滿滿浮世繪風格的英武獅子、將大老山畫成形似日本鬼怪「飛頭蠻」及形象美艷神秘、騎著炮台的魔鬼山等……不料 T-Shirt 系列面世後,隨即被人一掃而空,甚至有行山友穿著登上山峰,並拍照上傳到社交媒體,「香港山峰系列」頓時成了山友間爭相追捧的話題之作。喜出望外的他在往後數年再接再勵,繼續創作了多達20幅彩色作品,作品的熱烈迴響亦讓他萌生了「要創作個人作品系列,將全港山峰盡數畫出」的念頭。「不過由於當時因工作關係暫時擱置了這計劃,直至2019年尾行山的機會多了,加上香港的社會變遷及疫情影響,我的心境亦有所改變,覺得『要重新認識這座城市,要更加珍惜這片土地』。」

雖然 Terence 一向的創作風格並非走卡通、浮世繪路線,但有著多年設計經驗的他,要另闢新徑也不太難。
以上9幅作品,是 Terence 在2016至2017年期間第一批創作的元祖「香港山峰」。
面容英武的「獅子山」被波浪型的雲霧圍繞,充滿浮世繪日式風情。
至於「大帽山」,Terence 則取其名,在一頂巨型竹帽上標示著各個山頭的名稱及高度。
Terence鍾情鬼靈精怪的日本神怪傳說,而「大老山」的形象亦是參考百夜行山的鬼怪畫成。

於是他根據《辭海》對「山」的註釋:「凡陸地聳出地面,約達三百二十公尺,統稱曰山。」以300米為界,將香港163座300米之上的山峰作主要創作對象,配以部份300米以下的山峰,將208座香港山峰以水墨盡數濃縮在宣紙之上——130座「水墨山峰」由此誕生。不過各位山友千萬不要以為這場展覽得個「睇」字,展出的作品,如上述的水墨畫作、20幅「香港山峰系列」(數碼印刷)及木雕將設限量發售,場內亦設有多款周邊產品,包括 T-shirt 、襟章、地圖及海報等,讓大家可以盡攬本土群山峻嶺,乘興而歸。

木雕作品由左至右分別為鳳凰山、獅子山、太平山、大帽山與飛鵝山(每件$5,000),設計風格及各山特點與插畫作品略有不同,值得大家細心觀賞。
場內亦有售以打爛埕頂山(龍脊)、鳯凰山與大東山等為主題的T-Shirt($358)。
如果覺得木雕作品太大件,大家亦可以選擇將這些相同圖案的扣針(每款$98)帶回家作紀念。


新作主張率性 共鳴比商業價值重要

雖然 Terence 表示自己大多作品以商業元素為主,在創作上毫無風格可言,但他卻認為自己這套水墨作品已將商業考慮盡數拋開,可謂反璞歸真:「這130幅作品完全係自己鍾意點玩就點玩,以前的創作有太多商業元素,因為作品出爐始終要擺上枱面銷售,但我做了十多年插畫師都已經睇化咗,這次的作品甚至係有啲亂嚟,例如我想不到應該怎麼畫,那麼山峰作品就只得名字;找不到山峰命名背後的歷史人物參考,就索性打個問號,呢啲全部係出事㗎嘛(笑)。」 Terence 接而解釋道,雖然這些作品放在香港這個商業社會是「死梗啦,唔會有人買」,但自己之所以繼續創作「香港山峰系列」,是希望以直截了當的方式引起香港人共鳴,用另一種方式引領香港人認識本土事物,所以能否賣得出並非首要考慮。

Terence笑言由於多番翻查資料都找不到畢拿的歷史相片,唯有以問號代之,充滿惡搞意味。
130幅水墨作品整齊地排列在展示牆上,遠看似足出土古卷,近看內容卻十分盞鬼,充滿反差。

Terence 又說:「其實香港山峰有個最大的特點,就是它們與城市的距離十分近,甚至可能跟市民居住的地方只相距20分鐘路程,即是你分分鐘行幾步路已經可以去到一個完全屬於大自然的地方。」人們往往離事物越近,就越難洞悉它的本質與美好,甚至連 Terence 自己當初亦是如此:「就算是耳熟能詳的大帽山,我在創作時亦不太熟悉,反而是在資料搜集過程中,發現原來有很多『古靈精怪嘢』,例如大帽山910多米上原來是禁區、不讓人登頂;香港最少有16座關於牛的山等等,這些事你不刻意去留意或親身接觸,你根本不會知道。」種種對香港山峰的新奇發現,教他「要讓香港人更認識這片土地」的心願更加強烈。

這幅由水牛山、牛押山、牛地墩、牛塘山等八座山峰組成的「八牛圖」由前期資料搜集到實際落筆、構圖都花費了 Terence 不少心思。
有朋友特地遠道而來支持 Terence ,他當然把握機會將香港山峰的故事娓娓道來。
採訪當日有不少得悉 Terence 開設個展的市民前來參觀,見到筆觸細膩、形態盞鬼的「香港山峰」亦忍不住要打卡留念。


疫中幽默感染港人 籲山友珍惜山林

為此 Terence 費盡工夫將山景「搬運」到鬧市之中,他說:「當然是因為想大家更了解大自然,都希望可以拉近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但他話鋒一轉,又輕笑著說:「但係我又唔想啲人成日去大自然喎,因為我行得山多就發覺,越多人上山,(自然環境)就越大件事。」想想近期下城門水塘龜裂成為了市民的限時打卡熱點一事,實在是深感認同……所以就寧願大家行展覽好過?「哈……係啦,所以嚟呢到行展覽好過,就算真係去到山上,都希望大家同大自然保持一定距離,因為我每次上山都見到好多好多垃圾,有時不由自主諗:『如果有一日,真係因為大家唔珍惜,而冇咗山呢樣嘢,咁我仲邊有題材,畫到咁多嘢出嚟呢?』」

祝賀花籃上的賀卡上寫著:「在消失的城市中,感謝你紀錄珍貴的山境」,是來自首位獲法國官方授權續寫《小王子》的香港插畫師 Steven Choi 的賀詞,相信這也是所有觀展者的共同心聲。

Terence 看似談笑風生,但心底裡亦藏著悲天憫人的一面,展覽在疫情中舉行,遠在他方又正值烏克蘭戰爭,香港人每日都接收著許多負面訊息,大家應該如何是好? Terence 輕歎一聲,表示自己就算在當初定下展覽副題「致敬畏的大自然及終將消失的地方」的時候,內心亦帶著些許負面情緒:「其實本身展覽的 Topic 都是有少少負面,但我仍然希望大家能夠保持樂觀、以幽默感面對,例如作品中我以土製菠蘿表達菠蘿山、蛇貓表達龍虎山,種種港式幽默講到尾……」

其實都只係想感染到香港人,令佢哋嚟睇嘅時候都可以有返少少笑容,唔好太過悲哀,如果唔係只會係辛苦到自己。

菠蘿山以「土製菠蘿」為原型,這「隱晦」的比喻恐怕只有香港人才看得懂。
同樣充滿港式幽默的,還有頭大生草的「草山」。
「龍虎山」一幅畫的卻是貓與蛇,Terence解釋這是啟發自大陸的一道「名菜」。
就連場內出售的香港山峰地圖海報,在角落處亦搞笑地寫著「呢張地圖如有錯漏,唔好話我﹗」處處流露著 Terence 獨有的幽默感。
【「山」蔡耀東插畫個展】

日期:即日至5月1日
時間:1pm – 9pm
地址:銅鑼灣京士頓街 2-4 號地庫 AMAZ by Lokianno
Facebook:Terence Choi香港山峰系列
Instagram:@terencechoiy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