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戲選_FI

《毒心術》與《尼羅河謀殺案》登陸串流平台︱「懸」滿四月天

早在去年末,兩齣荷里活懸疑大作:《毒心術》(Nightmare Alley)及《尼羅河謀殺案》(Death on the Nile),已不斷在戲院播放預告,原定同於今年二月在香港戲院上映,但等到四月戲院重開前,兩齣電影已落實直接在Disney+登場。無獨有偶,兩片都是改編自著名小說,於上世紀也曾被改編拍成電影,而兩片幕前同樣群星拱照,兩位導演過往也有作品揚威奧斯卡。今個四月就在家中大螢幕,看看兩人在「玩懸疑」方面一較高下吧!

文:Harrison
圖:網上圖片、電影公司提供

《毒心術》人獸之無異

《毒心術》改編自William Lindsay Gresham的同名小說,講述主角Stanton因犯下兇殺案而逃亡,逃到一個馬戲團當苦差,但很快獲老闆賞識而學會多種技藝,包括讀心騙術。他與馬戲團演員Molly兩情相悅,但往後他越騙越見名成利就,野心也越大,當他遇到一位心理學家後,更像被對方看穿一切,而他也開始踏上墮落之路……墨西哥導演哥連慕迪多奴(Guillermo del Toro)擅長執導關於妖魔怪物等電影,例如《魔間迷宮》(Pan’s Labyrinth)的半羊神、《悍戰太平洋》(Pacific Rim)中來自地球中心的一群巨獸,還有《忘形水》(The Shape of Water)那深情人魚怪。《魔》及《忘》更曾贏得多個奧斯卡獎項,後者更獲得最佳電影及最佳導演殊榮。哥連慕迪多奴的電影好看之處,除了角色造型及美術設計等自成一格外,亦對人性、政局等不乏諷刺之處。《毒》今次沒有怪獸,但其實主角在心態上就是一頭怪獸!導演簽名式的美術風格,跟主角的扭曲心態相觀照,全片兩個半小時而不覺冗長,極盡視聽之餘。



大師推薦 主角用心

《毒》於今屆奧斯卡獲四項提名(包括最佳電影),雖然「捧蛋收場」,但它並非不可觀!大師級導演馬田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便曾在報章《Los Angeles Times》這樣評價此片:「電影教人不安,但同時也令人興奮,這就是藝術可做到的事情。」足證此片級數。而演員的表現亦不失禮,飾演Stanton的畢列谷巴(Bradley Cooper)為演出減掉15磅,並以獨特的身體語言展現角色在暴力陰影下所受的影響,以求貼近角色的年紀和心理狀態。同場演出的還有飾演心理醫生的金像影后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演Molly的朗妮瑪娜(Rooney Mara),還有威廉達福(Willem Dafoe)等,主角配角不是金像獎得主,就是也曾獲提名。多場演技與心理之戰,由此展開!

懸疑片 荷里活電影 毒心術 串流平台 電影 畢列谷巴
畢列谷巴事前「摸清」角色心理,在表情及舉手投足都盡量展現角色的複雜心態。
懸疑片 荷里活電影 毒心術 串流平台 電影 Ron Perlman 天魔特攻
Ron Perlman(右)與導演哥連慕迪多奴合作多年,在《天魔特攻》(Hellboy)系列更擔任男主角,今次在《毒》也少不了他一份兒。
懸疑片 荷里活電影 毒心術 串流平台 電影 祖孽 東妮歌莉蒂 妻子
《祖孽》(Hereditary)女星東妮歌莉蒂(Toni Collette)飾演馬戲班老闆的靈媒妻子,繼續邪氣逼人!

《毒心術》

導演:哥連慕迪多奴
演員:畢列谷巴、姬蒂白蘭芝、朗妮瑪娜
片長:150分鐘
上架日期:4月13日(Disney+)



《尼羅河謀殺案》蜜月殺機

相對《毒心術》,《尼羅河謀殺案》的原著小說就更屬國際級!它出自「英國偵探小說皇后」Agatha Christie的手筆,五年前的電影《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之原著亦屬她的作品。筆者記得讀中學時老師也推介看她的小說,其吸引之處在於故事角色眾多、線索亦繁多,但又不太複雜,屬雅俗共賞之讀物。來到廿一世紀,「莎劇王子」簡尼夫班納(Kenneth Branagh)繼《東》後繼續自導自演,在《尼》飾演偵探喬魏柏賀。有歡眾覺得他演出過於「自戀」,但無可否應此君近年在台前幕後也順風順水,其去年自編自導的《Belfast》便贏得今屆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項。《尼》中柏賀登上豪華郵輪,遇上上流新婚夫婦Linnet及Simon前往埃展開其浪漫蜜月旅行,卻因涉及前度之複雜關係,引發連環命案,僕人有嫌疑,但一眾富貴男女同樣有可疑!究竟是否上流人之下流事?今次電影版在某些細節加入曲折奇情,令看過原著的或也感驚喜。

懸疑片 荷里活電影 尼羅河謀殺案 串流平台 電影 簡尼夫班納 天能 喬魏柏賀 神探
簡尼夫班納在《天能》(Tenet)演大反派,現在重投喬魏柏賀一角,即變成善良、機智而不失幽默感的神探。
懸疑片 荷里活電影 尼羅河謀殺案 串流平台 電影 姬嘉鐸 Linnet 富家女
姬嘉鐸飾演來自顯赫世家的富家女Linnet,富可敵國的身家令她帶面對一些死敵。之後以為終可找到另一半開展幸福生活,誰不知……

眼睛去旅行「神奇女俠」艷壓全場

《尼》的外景並不是「一味綠幕」,團隊確走到埃及拍攝,讓大家體驗異國風情。1978年版本的《尼羅河謀殺案》已屬星光熠熠,而這廿一世紀電影版也是群星雲集,單是那對新婚夫婦,便是由《神奇女俠》(Wonder Woman) 姬嘉鐸 (Gal Gadot)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 艾米漢默 (Armie Hammer)飾演,男女觀眾「各取所需」!尤其是姬嘉鐸御下戰鬥服而以不同晚裝示人,可謂艷壓全場,加上同場還有《性愛自修室》的愛瑪麥琦(Emma Mackey)與她爭艷,另有實力派演員如安納貝寧 (Annette Bening)等坐鎮,真不愧是豪華郵輪!特別一提是,電影找來《孤星淚》(Les Misérables)的Paco Delgado擔任服裝設計,他事前也深究當時名流的華服,在設計上更有暗示嫌疑犯之間的階級意識,對服務設計有研究者不妨留意一下!

《尼羅河謀殺案》

導演:簡尼夫班納
演員:簡尼夫班納、姬嘉鐸、艾米漢默、愛瑪麥琦
片長:127分鐘
上架日期:4月20日(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