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realhk_FI_V2

以超現實攝影重塑香港︱Surrealhk Tommy Fung:移民或者回流 都需要無比勇氣

「我感覺香港似乎不多人玩這東西(改圖),就算有,亦多數是嘲笑、欺凌性質。所以我決定用改圖,來描繪自己在香港見到的事情。」2016年由委內瑞拉回流返港的香港攝影師Tommy Fung設立改圖專頁Surrealhk,就是因為簡單的「人做我唔做」開始創作。早些年憑著一幅「林寶紅的」改圖作品在網上爆紅,Tommy卻說:「就算作品無人認同也沒有所謂,我純粹希望表達內心的看法,呃Like不是我的動力。 」

文:Layne
圖:Layne、受訪者提供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紅的 林寶堅尼
Lamborghini Taxi(2019)
這幅林寶紅的改圖在車迷論壇掀起一波討論,有網民笑言這部的士應名為「拒載號」。

被政局動盪「嚇怕」的攝影師

Tommy 9歲隨家人移民委內瑞拉,修讀設計、轉為商業攝影師,在當地生活了廿多年,為何忽然選擇回流香港?「委內瑞拉是一個未發展國家,基本上經濟、治安、政治問題都十分嚴重,我作為攝影師連手持相機四處拍照的機會都沒有。惡劣的環境,是對一個攝影愛好者最大的衝擊。」當時委內瑞拉政局動盪、治安惡劣,讓Tommy不得不考慮回流香港發展,「因為你外出真的會擔心會否被人搶走相機,甚至你能否性命無恙回到家中都成問題。」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外國記者會
Tommy認為自己諷刺式改圖的幽默感,來自在委內瑞拉生活時接觸到的各種黑色幽默。

不料回流返港幾年後的今日,香港似乎亦開始逐步淪陷……「有些地方與當初委內瑞拉十分相似,所以我都覺得『哇!唔係呀嘛又係咁?』。以前我們已經經歷過這種對言論自由的限制,原來香港與那邊(委內瑞拉)越來越相似。」Tommy坦言從前身在異鄉,甚少論及政治,但回流返港後,自覺「這是自己地方」,只要有機會抒發自己想法都會盡力表達,因為始終在香港發生的是切身問題。

「不單止政治問題,其實有許多民生問題是我回來後才發現,例如土地、環保問題等事情都是此時慢慢重新發掘。回到香港,想重新進入攝影師一行又不太易,就想趁這個機會做一些自己未做過的事」於是Tommy在2017年開設專頁「Surrealhk」,嘗試用諷刺方式創作攝影改圖作品,表達對香港不同議題的意見,至今已有13萬Followers 。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巨人 天星小輪
Tommy表示設想計劃的時候,他正乘坐天星小輪,所以首幅作品便將自己變成巨人放在天星小輪之上。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深水埗 潛行凶間
Sham Shui Po Inception(2020)
Tommy不時將科幻電影的概念加入創作,例如這幅作品便揉合了深水埗景象與《潛行凶間》的空間摺疊。
見到石澳沙灘人滿為患、遍地垃圾,Tommy有感而發,將泳灘P成「垃圾灘」,希望引起人們對海洋生態的關注。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記者 相機 鎗
重重除了民生問題以外,Tommy亦十分重視在香港日益受限的各種自由。

全新個人展覧諷刺棕地、氣候問題

過去4年,Tommy堅持以超現實攝影作品紀錄香港的各種事物,紅Van、珍寶海鮮舫、疫下港人都曾成為他的創作題材。最近他在中環舉行第二個個人展覽,以住屋問題及氣候變化為題,展出27幅充滿黑色幽默的攝影作品,以回流客的獨有視角觀察、重塑香港。

「這次展覽的主題:住屋問題、氣候變化,是香港其中一個迫於眉睫的問題,展品中有一幅描述香港棕地問題的作品,創作目的是想帶出優先處理棕地的想法。 」Tommy自己能夠做的事就是用攝影創作將議題帶到公眾面前,至少讓大家開始討論香港正在發生的事,展覽選擇在中環的香港外國記者會舉行,亦是希望能夠藉外國記者的口、筆,將這些議題分享開來。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外國記者會
Tommy的作品散落在外國記者會Main Bar的不同角落。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維港 棕地
Victoria Harbour Brownfield(2021)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獅子山 樓盤
Lion Rock Houses (2018)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冰天雪地 滙豐
Tommy表示這幅是他整場展覽中最喜歡的作品,認為這幅作品既表達到自己對19年政局的個人見解,同時反映了氣候變化的問題。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猴子 吸煙
坐在鬧市垃圾桶上吸煙的猴子,隱喻不弄熄煙蒂就將之隨意掉棄的吸煙人士。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香港仔 舢舨
這幅作品誇張地描繪了Tommy在香港仔搭舢舨時,眼見海面隨處都是垃圾的場景。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彩虹邨 俄羅斯方塊
Choi Hung Estate Tetris(2020)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外國記者會 木窗
Tommy的超現實作品與窗外尋常景色充滿對比。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外國記者會 窗邊 外國人
是次展覽Tommy特意挑選一系列與氣候變化、住屋問題有關、更具國際視野的作品,希望借助外國記者的力量喚起人們對社會的關注。

我真係好鍾意香港……

展出的作品雖多,但相比Tommy近400幅的「庫存」只能算是九牛一毛。Tommy平日創作的改圖,題材包羅萬有,上至風景、下至交通,只要是香港本地的事物都能夠成為他手中舞弄的「工具」,「其實靈感周圍都有,有的時候就算是新聞、時事、正在發生的事情,我都會留意,例如天氣很熱,我就會想創作一幅大廈如雪條般融化的改圖,有水浸或者颱風新聞,我都會嘗試以創作即時回應,大多需要十多小時才能完成。」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雪條 高樓大廈
Melting IFC(2018)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冰天雪地 電車
Tram Snow(2018)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維港 颱風
After Typhoon 9(2020)

願意為一幅改圖費盡心神工夫,全因為Tommy對香港的景物風光、公共交通情有獨鍾。「我閒時都喜歡登山遠足,發現原來香港的山脈確實別具美感,例如西貢,雖然偏僻,但是有山有水又有瀑布,有許多風景都值得大家去紀錄或者發掘。」就算是經常為港人詬病的公共交通工具,在Tommy眼中都是獨一無二的寶物,「其實香港的交通工具十分獨特,譬如香港是全球現存電車系統唯一全數採用雙層電車的地方,小巴亦只有香港才會『咁癲』,出名地快!所以這些交通工具,我一有機會便會用來做創作題材。」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美人魚 火石洲
Tommy曾經為取材,撐了四小時獨木舟到西貢的火石洲進行拍攝。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山景 富士山
在行山時拍下改圖所需的相片,是Tommy的一大樂趣。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小巴 紅Van
Tommy笑言雖然委內瑞拉的巴士亦很快,但都難及香港紅Van。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巴士 滑梯
Tommy經常在香港的交通工具上發揮他種種奇思妙想。

不習慣麻木的回流港人

「如果你真的畀心機去留意一個地方,就算它沒有任何負面問題,你都能夠說出許多關於它的事。可能許多香港人土生土長,已經習慣了,對這個地方麻木了。但是我作為一個回流人士,則始終對身邊所有事物感到新奇,這亦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Tommy隨即拿出手機,笑言在前來訪問場地途中,他留意到位於外國記者會對面的一級歷史建築——會督府,二話不說就用手機拍下相片留念,這般舉動更讓筆者深信,他對香港的熱愛不比任何一位土生土長的港人遜色。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Tommy認為相比起改圖細膩程度、風格,他更重視圖像背後帶出的意義、訊息。
surrealhk Tommy Fung Photoshop 改圖 攝影 個展 六四 蠟燭
在6月4日當天,Tommy亦在社交媒體發佈作品以示悼念。

當問及如何看待香港現時的移民潮,Tommy嘆道:「其實每個地方都有不同問題存在,每個人對當地的適應程度亦有所不同,難以一概而論。但始終移民是一個對人生影響重大的決定,希望大家要先好好research清楚才認真下決定。」Tommy又以自己為例,自言回流香港所花費的資源與適應時間不斐,無論是工作或者生活都是由零開始,並以一句勸勉一眾同路人:

「無論是回流,又或者是移民,都是一個需要很大勇氣的決定,每個人都有自由決定自己未來的路,唯有祝願大家能夠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地方。」

【「Climate Change & The Housing Problem」by SurrealHK】

日期:即日起至6月30日
時間:10am – 12nn,3pm – 5:30pm
地址:中環下亞厘畢道2號 香港外國記者會 Main Bar
Facebook:Surrealhk
Instagram:@surrealhk
備註:場地只接受會員用餐,公眾可在開放時間期間於門口櫃檯登記入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