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香港_FI_V2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事物展覽︱從大眾設計、老店舖、舊建築追憶昔日香港

過去人們建設的事物、生活、想法,構成了一個地方獨特的歷史與文化。現今香港社會面臨急劇變化,舊有的事物不斷散失,大家難免會感到無所適從,甚至選擇避走他鄉。面對種種惶恐,大家不妨靜下心來,回顧一下這座城市的昔日風光,在了解舊香港文化的同時,重拾自己對本土事物的熱愛。

近日我城分別正在進行三個圍繞舊香港設計、老舊店舖與快將消失的建築之展覽,無論是已失去的或終將消散的,也可引領各位觀賞值得珍惜的香港事物,一同追尋美好歲月的痕跡。

文:Layne
圖:Layne、Steiner & Co.、受訪者提供

① 重構香港設計之父石漢瑞的設計軌跡 @HKDI

舊渣打鈔票:神獸區分鈔票面值

歷史一詞看似恢宏,但實際上小至一張通行的鈔票已經足以反映當地的歷史文化背景。渣打銀行的瑞獸系列鈔票一直被人們視為最具香港特色的貨幣,不單止在圖案設計上採用了水生、兩棲、陸上等中國瑞獸,瑞獸間的等級關係更暗示著各面額的價值等位。鈔票的設計者——「香港設計之父」石漢瑞先生自1978起開始為渣打銀行設計鈔票,當時他尋遍各樣符號圖案,無論是政治、歷史人物都難入其法眼,最終他選擇摒棄以往鈔票慣用的古希臘、羅馬神話主題,提出貨幣圖案應與發行地文化相關的看法,敲定「瑞獸」主題。

老香港設計展覽 石漢瑞 渣打銀行舊鈔
於1985年正式發行的靈龜20元鈔票,在古玩錢幣市場上有價有市。
老香港設計展覽 石漢瑞 渣打銀行舊鈔
展覽中亦有展出石漢瑞先生設計紙幣時的親筆手稿。
老香港設計展覽 石漢瑞 渣打銀行舊鈔 瑞龜
精細的畫工盡顯石漢瑞先生的掃描筆鋒。
老香港設計展覽 石漢瑞 渣打銀行舊鈔 飛龍
面額最大的1000元鈔票則以飛龍圖騰為符號標記。
老香港設計展覽 石漢瑞 渣打銀行舊鈔 150周年
2009年,渣打銀行為了紀念香港分行成立150周年,特別發行畫有維多利亞港景色、面值為150元的紀念鈔票。

滙豐銀行:簡約六角奠定形象

除渣打鈔票以外,石漢瑞先生於1983年為滙豐銀行設計的六角形商標,一直為人津津樂道。83年前滙豐一直以殖民地時代的盾形紋章為標記,直至石漢瑞先生以充滿現代氣息的六角形符號取代舊有標記,既保留暗示蘇格蘭淵源的「X」型十字架設計(聖安德烈十字),其簡約風格與高辨識度亦突顯了滙豐銀行積極溝通、發展國際市場的企業形象,而六角形商標亦一直沿用至今。

老香港設計展覽 石漢瑞 匯豐商標
滙豐銀行,視覺識別系統(1983–84)
石漢瑞先生為滙豐設計的視覺識別系統以六角形標記為中心。
老香港設計展覽 石漢瑞 匯豐 名片
這套視覺識別系統除了既定的殖民地象徵意義,其含義亦會隨時間而遞變,今天當你見到滙豐的商標,你可能聯想到被拆開的利是封。

以上各式各樣來自香港60至90年代、合共約有350件的「石氏設計」,現時盡在位於調景嶺、由HKDI傳意設計學系策展的《石漢瑞的圖語世界》展覽。展覽以歷史中遍佈港人生活的設計作品,從「象徵」、「對比」、「說書」、「借用」及「系統」等五個方向,重組「香港設計之父」的職業生涯及其平面設計思想;在展示石漢瑞先生精選作品的同時,亦揭示了歷史中不同香港企業的形象與本土歷史的發展進程。

老香港設計展覽 石漢瑞 展覽 HKDI
展覽設於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內的HKDI Gallery,採訪當日亦有教師為設計系學生作導賞,鼓勵他們汲取石漢瑞先生的設計思維。
老香港設計展覽 石漢瑞 展覽 HKDI
場地以一張相連的白色展枱,將石漢瑞先生的設計思想旅程展示於大家眼前。
老香港設計展覽 石漢瑞 希爾頓酒店 商標
香港希爾頓酒店,視覺識別系統(1962)
石漢瑞先生以中國易經卦象的形態為概念,為希爾頓酒店(現址為長江集團中心)設計出以HH組成的商標。
老香港設計展覽 石漢瑞 The Asia Magazine 分割圖像
《The Asia Magazine》廣告(1965)
石漢瑞先生亦喜歡以分割圖像的手法呈現社會急劇的轉變,在《The Asia Magazine》的內頁廣告設計中,古代與當代女性的影像形成鮮明對比,揭示著現代化的生活方式。
老香港設計展覽 石漢瑞 電話 香港電話公司 商標
香港電話公司,視覺識別系統(1978)
石漢瑞先生為香港電話公司設計商標時,聯想到電話和傳喚台鈴之間,以振動來傳達聲波的共通之處,再於台鈴形狀內的空白位置填上大寫字母 「T」,代表公司英文名稱。
老香港設計展覽 石漢瑞 牛奶公司 標誌 商標
牛奶公司,視覺識別系統(1982)
牛奶公司的標誌是石漢瑞先生其中一份得意之作,中英文標誌兩者皆使用相似的字體:顏色相同、大小一致,可以互換使用。
老香港設計展覽 石漢瑞 海平面 雜誌封面 石
《海平面》雜誌 – 第5期封面(1999)
石漢瑞先生受《海平面》設計雜誌邀請,向上海設計界介紹自己:他將黑色石頭圖像與以反方向寫成的希伯來語字母,組成了一個「石」字,既道出了自己中文姓氏,同時代表了德語中「Stein」 作為「石頭」的意思。
老香港設計展覽 石漢瑞 海平面 雜誌封面 石 拼合
手稿顯示出當時石漢瑞先生將文字與圖像拼合的思考過程。
老香港設計展覽 石漢瑞 設計 年報 圖像故事
石漢瑞先生認為設計師像說書人,應該將資訊轉化成圖像故事,一幅簡單手捧米粒的相片,足以引起觀者的深思。
老香港設計展覽 石漢瑞 設計 海報 圖像故事
主辦方將多幅石漢瑞先生設計的海報重新印製,供參觀者仔細欣賞。
老香港設計展覽 石漢瑞 設計 海報 香港設計師協會 森澤字體公司
左:「香港設計師協會 ’98設計展」海報(1998);右:「森澤字體公司」海報(1991)
老香港設計展覽 石漢瑞 設計 成長 讀物
展覽亦有展出石漢瑞先生成長時期接觸的讀物,由此追溯其天馬行空想法的源頭。
老香港設計展覽 石漢瑞 設計 創意 劍球 故事
在展覽設有互動角落,大家可透過拼合、擺放不同物件在方框展示台內,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石漢瑞的圖語世界】展覽

日期:即日至2021年5月30日(入場須預先網上登記
時間:10am – 8pm(逢星期二休館)
地址:調景嶺景嶺路3號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HKDI Gallery

② 喚起老店靈魂的攝影展 @阿銀冰室

酒莊涼茶舖尋美景 重拾舊香港人情味

大企業的商標固然深入民心,但亦難及平民小店的商品緊貼民情。雖然有不少小店磨滅於時代巨輪之中,但仍有一批存世近百年的「活歷史」得以倖免,位於深水埗的「廣如意老酒莊」便是其一,木樑天花、金漆招牌無一不在訴說著其盎然古味。從前的舊香港未有超市、便利店進駐,愛酒之人想找到心頭好,第一選擇便是到當區的酒莊打酒,店內無論是洋酒、三鞭酒、竹葉青、五加皮都一應俱全,不少酒莊更會自家釀製米酒,酒中老饕才得以品嘗。

老香港設計展覽 香港遺美 廣如意老酒莊 深水埗 歷史 老店
直至今時今日仍有客人會攜樽前往「廣如意老酒莊」,購買店家自釀的米酒。

歷史與廣如意老酒莊同樣悠久的小店,還有同樣位於深水埗的「東莞佬涼茶」。店舖於40年代開業,原本是一間糧油雜貨舖,直至戰後大陸藥材外銷香港,小店方看準商機轉型專賣涼茶;70年代「東莞佬涼茶」更是深水埗碼頭途人、卸貨工人的熱門歇腳地點。小店開舖時只賣銀菊露、廿四味兩款涼茶,後來多加了五花茶與感冒茶兩款。一直沿至今日,店主仍堅持每天只煮四款茶,一如店舖的歷史一般簡樸、紮實。

老香港設計展覽 香港遺美 東莞佬涼茶 深水埗 歷史 老店
「東莞佬涼茶」的第三代傳人黃鏡明,默默堅持著以上一輩留下來的傳統配方煲涼茶。

這些人情味老店的故事之所以能夠繪聲繪色地展現人前,皆因仍有人堅持記錄。「香港遺美」的版主林曉敏(Hiuman)以鏡頭拍下了十三間遍布港九的傳統老店,並於旺角「 618上海街」舉辦了一場博物館式的展覽「香港遺美x老店攝影展覽」,展出多間老店的攝影作及手工藝展品,希望透過相片「喚醒」香港舊店舖最美的靈魂。Hiuman亦藉此寄語港人:「希望大家可以在它們(老店)真正行入博物館成為歷史之前,學會珍惜它們。」盼望大家不要等到失去之時才後悔莫及。

老香港設計展覽 香港遺美 旺角 618 阿銀冰室 歷史 老店
展覽設於「 618上海街」商場三樓的「阿銀冰室」,藉著老店的攝影照,細數當中的人情故事。
老香港設計展覽 香港遺美 林曉敏 阿銀冰室 歷史 老店
畢業於中大中文系的Hiuman在博物館工作,而攝影愛好則勾起了她對求證歷史、留存人情溫度的興趣。
老香港設計展覽 香港遺美 阿銀冰室 歷史 老店 攝影展
冰室內貼有多幅老店攝影照與對應的介紹。
老香港設計展覽 香港遺美 阿銀冰室 歷史 老店 攝影展 聲音導賞
部份展出的老店設有聲音導賞,大家只要掃描位於展覽介紹右下角的QR code即可開始「遊覽」。
老香港設計展覽 香港遺美 阿銀冰室 歷史 老店 榮華鞋業 拖鞋
「榮華鞋業」 – 梅花繡花拖鞋、五星珠花拖鞋
老香港設計展覽 香港遺美 阿銀冰室 歷史 老店 金發麻雀 手雕麻雀
「金發麻雀」 – 四色手雕麻雀牌
老香港設計展覽 香港遺美 阿銀冰室 歷史 老店 廣生表行 扭繩手鐲腕錶
「廣生表行」 – 扭繩手鐲腕錶
老香港設計展覽 香港遺美 阿銀冰室 歷史 老店 泗祥號 炳記銅器
前:「泗祥號」 – 原木槌;後:「炳記銅器」 – 紅銅手打水煲
老香港設計展覽 香港遺美 阿銀冰室 歷史 老店 利和秤號 密底算盤 金秤
左:「利和秤號」 – 金秤;右:「利和秤號」 – 密底算盤
老香港設計展覽 香港遺美 阿銀冰室 歷史 老店 粵東磁廠 貼花冬梅水杯
「粵東磁廠」 – 貼花冬梅水杯
【香港遺美x老店攝影】展覽

日期:即日至2021年6月6日
時間:12nn – 9pm
地址:旺角上海街618號3樓301A及302號舖 阿銀冰室

③ 速寫畫展留住湮沒風貌 @Contrast

蕉徑、裕民坊成歷史 畫筆勾起港人回憶

歷史老店還尚存一口氣,但近年卻有多棟珍貴的歷史建築遭受清拆、重建,包括近期鬧得熱哄哄的裕民坊。觀塘裕民坊在1950年末開始發展,曾經各式店舖林立,無論是牛雜香氣飄溢的「牛雜巷」,又或者是有著36年歷史的「裕民坊舊麥(當勞)」都盛載著不少街坊的草根生活,而隨著市建局2007年啟動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那充滿觀塘街坊美好回憶的「裕民坊」亦隨之煙消雲散,昔日的舊區歷史亦盡成追憶。

老香港設計展覽 畫下嘢 Contrast 速寫畫展 觀塘 裕民坊
LittleJade – 《觀塘裕民坊》
畫家LittleJade在2020年記錄下了這棟留守到最後,即將被全數清拆的藍田小巴總站上蓋大樓。

政府的「發展計劃」影響的又怎止裕民坊一處地方,就算遠至上水蕉徑亦深受其害。蕉徑之於香港農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屬於香港境內碩果僅存、以自然河流沖積土的天然土壤,可直接將山上的養分透過水分帶到泥土。但自2020年政府發表計劃於蕉徑設立農業園,在發展工程中被揭發破壞農地,包括在農地堆上大量石料雜物、讓工程車輾過農地任意出入等,政府對發展農業的「決心」可見一斑,想必蕉徑的未來亦是堪虞。

老香港設計展覽 畫下嘢 Contrast 速寫畫展 上水 蕉徑
PangBear 彭啤 – 《上水,蕉徑》
這幅畫作由畫家彭啤於2018年所畫,以簡約黑白線條勾劃出位於蕉徑彭屋的羊腸小徑。

有見香港各處歷史建築、土地朝不保夕,長沙灣咖啡店 Contrast 與藝術組織「畫下嘢」合作舉辦了「我們終將失去的……香港風貌」寫生作品展,展出十五幅展品及發售以展品為藍本印刷的明信片($20/張、$100/6張、$250/一套15張),共召集了十五位畫家分享自己對香港風貌、建築,包括北角皇都戲院、銅鑼灣避風塘三角天后廟、牛池灣村大王宮等地的速寫畫作。

老香港設計展覽 畫下嘢 Contrast 速寫畫展 北角 皇都戲院
Noble Wong – 《北角皇都戲院》
老香港設計展覽 畫下嘢 Contrast 速寫畫展 長洲 北帝廟 銅鑼灣避風塘 三角天后廟
Richie Cheung – 《記長洲北帝廟與銅鑼灣避風塘三角天后廟船艇》
老香港設計展覽 畫下嘢 Contrast 速寫畫展 彩虹 牛池灣村 大王宮
Gary Yeung – 《彩虹牛池灣村大王宮》
老香港設計展覽 畫下嘢 Contrast 速寫畫展 薄扶林 瀑布灣 華光樓
Willy Sit – 《瀑布灣華光樓》

Contrast負責人Timothy表示:「舉辦是次展覽最主要是希望透過城市速寫的方式,紀錄香港未來幾年或者再難見到的建築、風貌,亦想扶助更多本地新生創作者,讓他們有個小小的平台展示自己的作品。」同時他亦認為部份清拆、重建事件仍在發展中,若能夠引起更多港人關注本土歷史、舊事物,一切都未算太遲,仍有機會可以改變事態發展。或者只有深愛著這片土地的人,才能夠保持著這份堅定不穩、永不言棄的信心吧。

老香港設計展覽 畫下嘢 Contrast 速寫畫展 長沙灣 Contrast 地板
長沙灣咖啡店 Contrast 以黑白色為主調,前廳的黑白花格地板,充滿舊式冰室的懷舊味道。
老香港設計展覽 畫下嘢 Contrast 速寫畫展 城市寫生
藝術組織「畫下嘢」致力推廣城市寫生活動,鼓勵大眾走入小街窄巷重新探索社區。
老香港設計展覽 畫下嘢 Contrast 速寫畫展 城市寫生 速寫畫作
十五位畫家透過速寫畫作紀錄著城市的變遷,以筆墨留存香港即將失去的風貌。
老香港設計展覽 畫下嘢 Contrast 速寫畫展 城市寫生 咖啡
展示牆設於店舖之內,大家可一邊品嘗咖啡,一邊觀賞各位畫家的創作。
老香港設計展覽 畫下嘢 Contrast 速寫畫展 香港城市 畫作
以黑白畫框框起、整齊擺放的速寫畫作,可能在某程度上亦代表著對香港城市風貌的悼念。
老香港設計展覽 畫下嘢 Contrast 速寫畫展 香港城市 明信片
或者在不久的將來,大家只就能靠明信片中的景象,回味香港的舊有風貌。
老香港設計展覽 畫下嘢 Contrast 速寫畫展 香港城市 明信片 展示板
場地所設的展示板,展示了各畫家畫作印製而成的明信片,大家可以購買留念。
老香港設計展覽 畫下嘢 Contrast 速寫畫展 香港城市
展覽的主題十分直白,直指香港未來即將失去特有的城市風貌。
【我們終將失去的……香港風貌】寫生作品展

日期:即日至2021年6月20日
時間:9am – 6:30pm
地址:長沙灣福榮街512-518號依時大廈地舖 Contr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