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徑_FI_V4

上水蕉徑半日遊︱玻璃屋cafe歎有機午餐、椰樹林秘境打卡

《施政報告》指未來將大力發展北部都會區,市民假日的悠閒鄉郊地區將買少見少,不過北都未真正動土就已經屢受破壞。計劃設立農業園、位於上水古洞南的蕉徑,屢被揭農地被破壞,香港的田野風光本就珍稀,再經這般人為破壞,到真正只剩石屎森林時,大家都後悔莫及。作為香港人,更應該了解土地的珍貴之處,今次就與大家一探古洞南、蕉徑一帶,先在粉錦公路旁的綠色休閒村嘆個有機午餐,再走進藏匿在蕉徑彭屋中的秘境打卡位,輕鬆寫意半日遊。

文:Layne
圖:Layne、Gigichibaby Laurel、Joey Kwok、受訪者提供

【上水蕉徑半日遊】行程:
路線:上水港鐵站 > 粉錦公路蕉徑村 > Innolife 環圃休閒村 > 紐芬蘭橋 > 彭屋村村口 > 彭屋村公廁 > 椰樹林 > 龍潭觀音廟 > 田間小橋
需時(彭屋段):約1.5小時
交通:
去程 – 小巴站乘搭57K綠色小巴(由粉錦公路轉入蕉徑路後,可喊「新舊路口」有落),或於石湖墟郵政局附近乘坐77K新巴(蕉徑站下車)
回程 – 於蕉徑彭屋小巴站乘搭57K綠色小巴返回上水

要到蕉徑親親大自然,大家先要克服內心對「入大西北」的恐懼,皆因行程起點為上水港鐵站對出的小巴站。幸而受封關影響,現時上水的水貨活動大減,大家亦不必擔心被拖喼碌腳。不過作為「為食一族」,在前往彭屋秘境前,當然要先祭祭五臟廟,所以大家可以選擇在小巴站乘搭57K綠色小巴(由粉錦公路轉入蕉徑路後,可喊「新舊路口」有落),或於石湖墟郵政局附近乘坐77K新巴(蕉徑站下車)前往半日遊的第一站:Innolife 環圃休閒村。

Innolife分為戶外及戶內空間,戶內空間由玻璃小屋與主建築組成。
休閒村結合農產展銷與周末導賞等活動,希望藉此讓客人體驗到處身於大自然之中的休閒生活。

第一站:玻璃屋嘗鮮味自家蔬菜

Innolife 環圃休閒村位於上水粉錦公路旁的蕉徑村,佔地約7,000呎,甫走進店舖門口已被位於走廊兩側的花器和植物吸引,加上溫室一般的玻璃餐飲小屋,儼如走進一片自然天地。在花園環境中一邊享受食物、一邊享受涼風吹拂,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Innolife的食材,例如田園沙律、各類果汁、香草等,皆是自家種植或來自相熟農友的新鮮有機蔬菜,讓味蕾舒爽之餘更添一份健康自然。

坐於眾多植物包圍下嘆個lunch,連呼吸都忍唔住要大啖啲。
店舖走廊兩側擺有許多多肉植物,尚待有心人認領。
多肉植物,每盆價錢$15起。

稱為休閒村,Innolife的服務當然不止餐飲,店舖亦有新鮮農產品如油麥菜、菜芯、紅蘿蔔等二十餘種由本地農夫種植的有機蔬菜出售;除此之外亦有盆栽植物,無論是多肉植物、水栽植物、座地盆栽都有;店舖在周末亦會定期舉辦水耕、魚菜共生等體驗課程。雖然對Innolife被植物滿佈的綠色環境戀戀不捨,但在飽餐一頓後亦終需一別,只能悠悠地走出門口,向彭屋方向步去。

有機蘋果紅蘿蔔汁 $38
有機香草蘑菇煙肉意粉 $98
焗咖哩田園有機雜菜 $68
焗有機蕃薯 $48/份
自家制即焗蛋白撻 $15/份
自家制菠蘿鮮油包 $38/份
【Innolife 環圃休閒村】

地址:上水蕉徑村蕉徑路DD100 Lot1372
電話:5660 1900
營業時間:10am – 6pm(逢星期三休息)
Facebook:Innolife 環圃休閒村

第二站:過古橋探椰樹婆娑秘景

Innolife出門口後右轉、沿大路(蕉徑路)直行,會途經一塊刻有「紐芬蘭橋」字樣的白色記念碑。據聞當中提及的紐芬蘭橋建於1957年左右,得名如此皆因此橋是在英國紐芬蘭艦隻的軍人捐助下建成,惜今日原本的紐芬蘭橋已不復見,只剩下重建而來的捐款紀念碑。

沿蕉徑路向彭屋方向直行,沿途會見到這棵印度橡樹樹屋。
經過紐芬蘭橋記念碑,便代表差不多到達彭屋邊沿。

經過記念碑再步行約十分鐘,便會見到57K小巴的總站——彭屋村村口,而旅程的第一個打卡位「椰樹林」亦近在咫尺。在小巴站左方行入彭屋村內,看見公廁後繼續沿左方石屎路直行約三至五分鐘,舉眼望向不遠處便會見到椰樹群。石屎小路兩側的椰樹在陽光點綴下,充滿夏威夷氣息,難怪附近居民都說偶爾會有識貨之人前來拍攝婚紗照。不過大家如果想打卡的話,需要踩出路邊、下個小坡走到林間,一不小心都可能會「拗柴」,所以要量力而為。

右方綠色涼亭便是彭屋小巴總站,向左行入村內,便會見到彭屋公廁。
公廁左右兩邊分別前往今日旅程的兩個打卡位。
彭屋公廁附近亦有一棟大樟樹。
沿石屎路前行便可走入椰樹林。
每棵椰樹都約有30米高,棵棵都高聳堅挺。
陽光在椰樹間穿透而過,交織出一種夢幻般的氛圍。
林間的空位頗多,就算是多人合照亦非難事。
如果夠大膽的話,甚至躺在枯落的椰樹枝上作背景,又是一幅moody至極的情緒照。
如果單單看這幅椰林樹影的景象,恐怕很難聯想到是香港吧。
打卡完畢後,就可「重回正軌」回到石屎路上。

Check Point:走到窮處見龍潭觀音

享受完椰林樹影,大家有兩個選擇:一、原路折返村口附近公廁,在公廁右側的小路往另一個打卡位「小橋流水」前進,影完相便離去;二、心想難得走出家門,當然要盡享田野氣息,繼續沿石屎路直行,途中繼續發掘意外驚喜。

沿途有「水牌」指示前往觀音廟的方向。
途徑這片河水清澈的小河。
河水雖淺,但在施工地點附近,能夠出「工程」而不染。

若是後者,可以選擇進入鄉間小徑,沿途會經過蕉徑村民的祖屋、田壢、農莊。但只要你細心觀察便會發現,隨著路線深入,小路兩側的農地逐漸被工程地盤取代,甚至會出現多條臨時工程車路;各種貨櫃、建材留下的痕跡更是不在話下,徹底踐踏著蕉徑的農地,不禁讓人反思本土農業發展到底是遭誰人斷送、未來又該如何是好。

沿著小徑前行約十分鐘,便會來到是次旅程的中轉站:龍潭觀音廟。這間觀音廟藏於雞公山、大羅天山腳,據說由蕉徑六村村民合力興建,已有三百多年歷史。廟堂雖小,但相信只要心誠亦足以保家佑人,在此祝願:「願各位香港同路人,人人平安」;嗅過香火、求得安心之後,大家便可以原路折返,回到彭屋公廁處,繼續尋另一打卡位。

當大家見到這MX Club字樣,就意味著大家快到終點站了。
MX Club是一個位於龍潭觀音廟附近的越野電單車場。
當日有幾位「小車手」在場練習,速度感滿滿。
龍潭觀音廟大多都是彭屋村民前來參拜,比較少有外人前來。
每年賀誕活動之時,除了善信來拜神上香求簽許願,還會有花炮會和龍獅表演。

第三站:田野間藏小橋流水

想不到彭屋公廁竟成了兩大打卡位的接駁地,朝左為「木」、朝右為「水」,笑稱一句「福地」亦不為過;想去「小橋流水」打卡位,便要在公廁右方的小路繞道而行,兩、三分鐘路程便會見到一條橫跨水池的小橋。驟眼一看可能並無特別,但只要你換個角度在橋頭處踏草而過,便會發現一片新景象。

小橋架在水池之上,行人、單車轉瞬而過,只要捕捉得宜,這豈不是一個絕妙的打卡位嗎?大可以在橋對岸擺好腳架,與友人同立於橋上,一幅「小橋流水人家」佳作自然而生。行前幾步,右邊就會見到樟樹,抬頭便可香港獨有、碩果僅存的紫花油麻藤(紫色禾雀花),此花花期為每年三至五月,花期不長、數量少,大家記得要落足眼力搵下。

心滿意足地按下快門,是日的蕉徑半日遊亦宣告結束,只要回到村口靜待小巴回到上水港鐵站即可。

公廁右側小路可前往「小橋流水」打卡。
在橋頭小路可走到橋側拍照。
捕捉路過的遊人,別有一番意境。
可惜記者獨身一人,只好以小花作伴。
水池邊的田地留有村民給予政府的勸戒。
彩旗上亦寫有村民對蕉徑的期許與祝福。
紫花油麻藤屬豆科大藤本,藤莖可藥用,有祛風濕強筋骨、舒筋活絡功效。
紫花油麻藤生長緩慢,能開花的紫花油麻藤約需要三十年才能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