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_post_2021

世界級茶葉比賽獲獎|「茶茶林」創辦人:「為每個人找回心中的一杯茶」

在忙碌的都市生活,靜下心來喝一口茶,總是來得特別奢侈,由香港人創辦的茶葉品牌「茶茶林」,成立目的除了要為客人搜羅各地好茶外,更想透過品茶宣揚正念生活態度,為每個人找回心目中的一杯茶,其中由他們代理的的台灣阿里山烏龍茶,去年十月更在英國茶學院(UK Tea Academy)首次舉辦的國際茶葉比賽榮獲「極力推薦獎」(Highly Commended Award),為他們在英國與香港的發展打下強心針。隨著愈來愈多香港人選擇離開,「茶茶林」的兩位創辦人Chris與Vincent,亦希望能以優質好茶連結離散港人,讓他們即使面對新生活的挑戰,在不同地方仍能以茶凝聚社區力量。

文:過路人
圖:過路人、被訪者提供、茶茶林FB

茶茶林,台灣阿里山,烏龍茶,品茶,駱駝牌,南非博士茶,OUHUIS
「茶茶林」創辦人 Chris (左)和Vincent(右)

以茶結合身心靈,不只一杯茶咁簡單

「茶茶林」的兩位創辦人Chris與Vincent之所以結緣,源自他們參加同一個身心靈課堂,互相交流後發現,彼此原來都在代理博士茶,因而一拍即合。將茶與身心靈結合,透過一杯茶表達平日不會面對的東西,給予自己空間與時間了解自己,是他們成立「茶茶林」後一直想推動的事情。「我們透過『茶』想宣揚的生活態度,是令大家不只覺得它是一杯茶,而是有很多層次,可以從不同角度看待。」

對於飲茶,Chris覺得就如飲紅酒,有層次有變化,在英國茶學院深造相關知識,亦令他對每款茶背後的文化與歷史,更感興趣。「我以前做酒,對味覺對味道很敏感,自己本身也喜歡飲茶,想知道茶的演變過程如何,以前覺得紙上談兵的知識,原來跟我都有貼身的關係。」至於Vincent喜歡飲茶的原因,是覺得它能讓人放鬆心情,分享自己的心底話,以茶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香港人常常忙得沒有時間,認真了解自己的狀態與情緒,飲茶正好給予他們me time,對香港人來說愈來愈珍貴與奢侈。」

茶茶林,台灣阿里山,烏龍茶,品茶,駱駝牌,南非博士茶,OUHUIS
Chris表示他們代理的「OUHUIS」博士茶,在採摘過程用上「Fine Cut」於茶包中,因此飲用起來更加滑身,木香味也會比較重。

去年成立「茶茶林」,推廣近年開始廣受歡迎的南非博士茶,選擇代理家族管理的品牌「OUHUIS」,除了看重它的品質外,理念相近也是考慮因素。「很多人夜晚無法飲茶,但博士茶沒有咖啡因,反而能讓人睡得更好,加上它像綠茶般抗氧度高,卻不似綠茶般涼,變成很好的alternative。我們選擇品牌時,都是偏向尋找價值觀相連、有自己個性的供應商,這個牌子自1885年已由家族擁有,比較exclusive質素也較好,亦沒有大公司般商業化,寧願少賣些數量都堅持自己的品質,這些都成為我們的考慮因素。」

茶茶林,台灣阿里山,烏龍茶,品茶,駱駝牌,南非博士茶,OUHUIS
12款不同味道的博士茶,各自包裝都按照植物本來的顏色相襯,Chris認為不同顏色往往帶來不同層次與意思,反映一個人的心情與潛意識。
茶茶林,台灣阿里山,烏龍茶,品茶,駱駝牌,南非博士茶,OUHUIS
除了南非博士茶,「茶茶林」也特別挑選了台灣的花草茶和烏龍茶,當中包括來自台南農場直送的有機黑豆茶。

連結離散港人,推動正念生活

除了想為客人提供優質好茶,Chris與Vincent亦希望以茶推動正念生活。「飲茶的功效固然重要,但它亦與我們的感覺有關,就算講到功效很好,如果你不喜歡,其實也沒有用,所以我們希望從感覺開始,藉茶打開心底,令大家可以舒服傾計。」機緣巧合之下,去年「茶茶林」更進軍英國,並將這份正念生活態度延伸至外地,在當下的離散年代,以茶連結身在英國的香港人。「來到英國後的香港人,很多生活習慣要重新適應,心裡上可能面對很大壓力,透過『茶』給予的空間與時間,可讓他們知道自己喜歡甚麼,這個概念,在我到英國開公司前已萌生,現在可以將它發揚更大。」

茶茶林,台灣阿里山,烏龍茶,品茶,駱駝牌,南非博士茶,OUHUIS
精選優質好茶之外,「茶茶林」亦與駱駝牌合作,將香港品牌帶到英國,其美觀實用兼備的保暖杯,也深受英國當地人喜愛。

自從開業以來,「茶茶林」的理念都是希望以茶作為媒介,宣揚正念的生活態度,並與不同社區產生連結,商業價值往往並非首要考慮因素,Chris笑言他們做茶「唔係做生意」,反而想讓更多人受惠,想支持甚麼單位就去做,藉此推動文化藝術並建立口碑。「我們會贊助社區工作的慈善機構,也有贊助過藝術展,讓大家欣賞關於香港文化的畫作時,都可以喝到我們的茶。與此同時,我們想幫每個人找回心目中的一杯茶,因此會提供不同類型的茶讓客人選擇。當香港好像很容易得到的東西,原來茶對很多人來說,在那邊得來不容易,對此珍而重之外還多了份情感,這些sentimental value是我們以前沒想到的意義,也令我們更有動力去繼續做。」

茶茶林,台灣阿里山,烏龍茶,品茶,駱駝牌,南非博士茶,OUHUIS
來到英國後,Chris發覺很多人都掛念香港奶茶的味道,於是製成了「黃金時代」的茶膽,希望藉此為客人帶來多少慰藉,喝茶之餘亦會聯想到屋企。

隨著移民英國的港人愈漸增多,當地社群的凝聚能量也更加緊密,「茶茶林」亦曾參與過倫敦、曼徹斯特等地的港人市集,Chris笑說墟冚程度「好似行緊年宵」,同時讓他親身感受得到,大家在融入當地社會之餘,也正在以不同方式將香港文化演變出來。「我感覺這邊的凝聚力愈來愈高,大家都想找回從前那種中西文化交流。」

國際性獎項認同,肯定品牌發展方向

談到去年10月在英國茶學院舉辦的國際性茶葉比賽,於台灣輕發酵組別榮獲「極力推薦獎」的台灣阿里山烏龍茶,兩位創辦人說從選茶到得獎的過程,一點一滴其實都是緣分的累積。「有個在香港生活的台灣朋友,知道我做茶,就說有個親戚在阿里山種烏龍茶,問我會否有興趣,我試飲完覺得好正,後來當我在英國茶學院增值期間,知道他們有舉辦國際性的獎項,就嘗試報名,結果得獎。如果我沒有到英國,就不知道有這個比賽,沒有嘗試過這款茶,自然亦不會因此得獎,所以是很機緣巧合。」

茶茶林,台灣阿里山,烏龍茶,品茶,駱駝牌,南非博士茶,OUHUIS
「茶茶林」代理的阿里山高山烏龍茶,榮獲英國茶學院 2022 Leafies Award 台灣輕發酵組別「極力推薦獎」,是次比賽有超過300個參賽作品競逐33個茶類組別,並由9位專業茶品師評委進行盲飲評估,選出每組的優勝者。

提及這款茶葉的優勝之處,Chris表示茶農在種茶時,會用到貝殼粉作為肥料,讓泥土吸收這些養分,使茶葉有著淡淡的蜆殼味。對於得到國際性獎項的認同,Chris固然感到開心,但也沒將此想像成一個光環,只覺得更加肯定他們選擇了正確的方向。「這個獎項給予我們很多recognition,也使我們覺得選好茶與宣揚正念訊息,是個很好的concept,而在不同地方為不同人尋找適合的茶,亦是值得繼續去做的方向。」

茶茶林,台灣阿里山,烏龍茶,品茶,駱駝牌,南非博士茶,OUHUIS
手採自2022春季的高山烏龍茶,茶色澤翠綠鮮活,具有滋味甘醇,香氣淡雅,耐沖泡等特性。不過這款得獎茶屬於季節限定,現已售罄,他們會繼續在那塊農田採摘茶葉,希望大家有機會品嚐。

無論是在香港抑或英國,Chris與Vincent做茶的理念,都並非只著眼於一杯茶,而是由此衍生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最近「茶茶林」迎來了開業一周年,兩位創辦人在兼顧英、港兩地的業務同時,也期望將來能將品牌延伸至更多地方,藉著「茶」與不同人進行更多深層次的交流。「例如香港人在英國,常常會有不同想法,或是遇到各種困難,透過飲茶,家常便談說說自己的故事,是我比較想support的東西,我也希望能將自己所學開解他人,而非只將做茶當成一門生意。」

茶茶林,台灣阿里山,烏龍茶,品茶,駱駝牌,南非博士茶,OUHUIS
「茶茶林」早前舉行了高山烏龍茶的試飲會,以茶會友。雖然得獎的春茶已售罄,但Chris深信只要種植的農田夠好,採摘得來的茶葉自然具備質素。

茶茶林

FB:https://www.facebook.com/HKTeaProject
IG:https://www.instagram.com/teaprojecthk
網站:https://teaprojecthk.com

*茶茶林部份產品於好生活網站有售,而來自台灣的阿里山高山烏龍茶將於稍後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