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子_FI

申子居酒屋銅鑼灣新店︱獅子山下嚐高質和牛燒、茶漬飯

在低氣壓的香港,要撐住自己不倒下來,似乎已花光所有力氣,黑暗中等待黎明的日子,很漫長。因為曾高調表態而遭針對、惡攪的申子居酒屋,卻在如此氣氛兼生意難做的疫市之下,宣佈在銅鑼灣開分店賣高質日菜,這大無畏的力量實在讓人敬佩,決心先做好自己的純粹亦為同路人做了示範——坐直飲水、過好生活,繼續努力做好自己喜歡的事,才是面對無力感的最佳出路。

文、圖:雨兒

衝出小廚房 同路人成最強後盾  

在旺角黑布街開業兩年多,申子居酒屋一直有不俗的口碑,但卻因為店內廚房面積所限而未能進一步做更多菜式,主廚兼老闆之一的Ian說一直有想開分店的念頭:「我中、西、日廚房都做過,有很多想法及菜式想在自己的餐廳做,為客人提供更多選擇,但旺角店廚房太細了,有很多念頭無法實行。」加上想讓客人坐得更舒服,他和拍檔Haze於是開始物色適合開分店的地方。

銅鑼灣 居酒屋 日式料理 申子 獅子山下 老闆 Ian
主廚兼老闆之一的Ian一直想在更大的廚房製作更多元化的菜式。

看過不同區域、不少舖位,銅鑼灣區只睇過這一間舖就一錘定音,Haze說原來是因為一個「情」字:「我們和樓下Jacomax(同一大廈地舖)的老闆及老闆娘很熟,他們知道我們想開分店,一見到這個舖位招租,立即幫我們問埋價錢,睇完我們都覺得適合之餘,亦認為樓上樓下有個照應其實很好,至少無汽水可以問佢哋攞。講真,有同路人互相幫助、互相扶持,一起做旺個市,個心踏實很多。」

不畏追擊 專心以食物取勝

居酒屋的生意入夜才算正式開始,以前營業到凌晨2點,但限聚令下生意曾跌到只得原本的三、四成,雖然近來情況有所好轉,但開分店的經濟壓力可想而知,不過因高調表態而被追撃的另類壓力,可會讓他們更擔心?早前才發生被冒名送壽司的惡意騷擾,訪問前一日又剛遭票控,爽直樂觀的Haze亦坦言壓力不少:「其實當初無計劃要高調,但既然已成追撃目標,我們唯有一直小心應對,餐廳的所有衛生標準均仔細做到最好,避免任何被抽掅的空間。分店開幕我也低調處理,因為新店引進不少高級食材,加上師傅們的心機,我們希望專心做好味道,以食物質素定勝負。」

銅鑼灣 居酒屋 日式料理 申子 獅子山下 筷子 筷子套
「不要放棄」,知易行難,申子希望透過細節與客人共勉之。

7月中正式開業的銅鑼灣店,面積比旺角大差不多一倍,但座位數卻差不多,變相每個位都可享更大的空間。甫踏入新店未品嚐新菜單之前,首先會被以原木呈現獅子山輪廓的座位背板而吸引,細心且真實地重現獅子山人鏈的點點燈光,將連繫港人的動人畫面留住。

銅鑼灣 居酒屋 日式料理 申子 獅子山下 背板 燈飾
獅子山輪廓的背板做得相當仔細,原來上面的小燈炮是由店員們根據當日人鏈的相片一顆顆貼好位置。
銅鑼灣 居酒屋 日式料理 申子 獅子山下 座位 梳化
新店座位編排更寬敞舒適。

新店限定 火炙鹿兒島和牛

打完卡就要好好專注享受美食,Ian在期盼已久的新廚房落足心機,將新引入的高質和牛及每日由東京豊州市場空運抵港的海鮮等高級食材,與每天在街市搜羅的新鮮素材如雞皮、白鱔等,變成更多花樣的菜式。申子暫時約有十道新菜式只在銅鑼灣供應,計劃未來將視乎反應而陸續增加,一步步向Ian夢想中的精緻居酒屋邁進。

其中一道新菜式——和牛茶漬飯,選用來自鹿兒島的高級A4和牛,配以每日用上六至十隻無激素雞、花上十小時熬製而成的雞白湯,與適量濃味綠茶結合,成就最矜貴又味道濃郁的茶漬飯。另一道同樣以鹿兒島和牛做成的——申子和牛燒,A4和牛切成厚5至7毫米的和牛薄片,在上桌後以火槍炙至熟度剛剛好,肉香非常濃郁,加上蘭王雞蛋與日本米飯,帶出食材最原始簡樸的味道。

銅鑼灣 居酒屋 日式料理 申子 獅子山下 申子和牛燒 火鎗
申子和牛燒(鹿兒島A4) $268
銅鑼灣 居酒屋 日式料理 申子 獅子山下 申子和牛燒 火鎗 牛肉
將牛肉反起再多燒一會,熟得更平均。
銅鑼灣 居酒屋 日式料理 申子 獅子山下 原條池魚定食 魚 定食
原條池魚定食 $328
餐廳下午提供多款商務午餐($188起),其中這款原條池魚定食亦屬銅鑼灣限定,將空運抵港的新鮮池魚,一半做成刺身,配上以茗荷、薑及酸汁製成的醬汁,另一半連同魚骨和魚尾脆炸,兩種口感可一次過品嚐。
銅鑼灣 居酒屋 日式料理 申子 獅子山下 吉列千層豚肉卷 豚肉卷
吉列千層豚肉卷(蘋果) $258
旺角店最具人氣菜式是芝士吉列千層豚肉卷,雖然好食但吃多了難免會膩,Ian想出更清爽的改良版,以豚肉裹以富士蘋果及蘋果蓉,質感較輕盈,夏天吃最啱。
【申子居酒屋 Shinko】

地址:銅鑼灣渣甸街50號渣甸中心9樓
電話:5998 910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2nn-10pm
FB:申子居酒屋 Shinko
IG:@shinko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