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o_OG

電子墨水閱讀器

我很喜歡紙版的書,但在我的閱讀清單中,還是包括不少電子書,倒不是純粹因為土地問題,而是當年在西藏生活,有些敏感題材的書籍,隨身攜帶確實不便,用電子書就方便得多。還有一些書,雖然有出版簡體中文版,但實在不知道內容有否增減。為何外國的作者仍然堅持用「中國香港」?為何一本談及極權獨裁的書卻又偏偏漏了某國的政情?與其花時間去讀閹割版,倒不如找原版來讀,但寄書不便,就用電子書。

至於閱讀電子書的儀器,雖然可以用手機,但如果要認真讀完一本書,以我有限的專注力,手機屏幕太過干擾,難以集中,還是傾向於使用專門的電子墨水閱讀器。電子墨水閱讀器最大的功能,就是沒太多功能,像老子所說,「當其無,有書之用」。不會讀到一半,忽然看到彈出通知而受干擾。

有些人可能會問,手機開了飛行模式,不會彈出通知,不是沒有干擾了嗎?以前看過一個有趣但又未必嚴謹的心理測試,顯示即使只是手機放在飯桌上,也會影響了同桌人的專注力,信不信由你,但單憑親身經歷,好像還是有點根據。我覺得即使開了飛行模式,有時單是手機裡其他 app 的存在,都會對我有些干擾。

閱讀正體中文的正版電子書,目前最好的選項是亞馬遜 Kindle、Readmoo 讀墨及樂天 Kobo ,但我選了 Kobo,型號是 Kobo Forma,喜歡其屏幕大,兼且防水,還有實體按鈕。部份較便宜的型號沒有實體翻頁的按鈕,靠用手指掃屏幕,沒比較沒傷害,但有比較的話,用實體鍵翻頁,不遮蓋畫面,閱讀感覺較為順暢,而且可以長按實體鍵來快速翻頁,較為找到一丁點紙書的感覺。

kobo forma

選 Kobo 還有一個原因,是可以以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帳號,直接在 Kobo 上登錄 Overdrive,免費借閱英文電子書。圖書館有幾種平台讓讀者免費借閱電子書,但就只有 Overdrive 可以在電子墨水閱讀器上使用。只有英文版,沒有中文書,選擇不算太多,但還是經常能找到好書,而且每次只能借七天,第六天才能續借,有時為免不能續借,寧願趕快把書讀完,時間有限,讀書反而更有動力。

至於以前在 Amazon Kindle 上買過的書,平日如果要再次閱讀,最正路就是用手機或電腦的 Kindle app 來讀,但如果真的要把 Amazon Kindle 的電子書轉過去 Kobo,也不是沒有辦法,要先用解鎖插件,把 Kindle 書的 DRM(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解鎖,轉換成 ePub 格式,再放入 Kobo 的閱讀器中閱讀。這樣有沒有犯法?美國有幾宗相關官司,結論都是移除 DRM 是天經地義,但大前提當然是自用,而不是把解鎖的電子書四處傳播。此文不介紹解鎖工具,有興趣的讀者要自己上網做功課。

HKPL Overdrive
在Kobo上登錄Overdrive可免費借閱香港公共圖書館的英文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