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ri Song 藝術家,專欄插畫師,繪本創作者。繪畫是我說出的一字一句,文字是情緒的出口,每一天都在學習生活,愛,放手。www.korisong.com

IG: www.instagram.com/korisong (畫)
www.instagram.com/rainintoloharbour2022 (字)
FB: www.facebook.com/korisongillustration

拉動箭咀以閱讀⤴️  

Nov 2023

異鄉人

“香港是一座華美的但悲哀的城。” 一百年前張愛玲在《茉莉香片》中寫下的這句話,現在讀起來竟然也一樣很有共鳴。

香港雖然是面積不大的島,多年來卻啟發了很多藝術家和作家,他們也許只是香港的過客,但這座華美的城卻永遠的留在了作品中。我喜歡看電影和小說,對一些沒有去過的城市的印象往往一開始來自看過的電影和書。雖然在香港生活了很多年,但實在很難想像幾十年前香港的面貌,張愛玲小說中對香港的描寫,給我難以抹滅的印象,從中我窺視四十年代的香港。

《茉莉香片》中她描寫香港大學的風景,“山路轉了一個灣,豁然開朗,露出整個的天與海。路旁有一片懸空的平坦的山崖,圍著一圈半圓型的鐵欄杆。” 很有畫面的句子,我為此畫了一幅速寫。《沈香屑》中描寫薇龍定了回鄉的船票走回半山的豪宅時,“竹子外面的海外面的天,都已經灰的灰,黃的黃,只有那丈來高的象牙紅樹,在暮色蒼茫中,一路上高高下下開著碗口大的紅花。” 各種顏色混雜反映著薇龍的心情。

天色和夜晚的海,竹子和象牙紅……非常香港,很多色彩和繁華卻加上很多無奈。

我讀到這裡順便查了一下象牙紅到底是什麼樣的花,便從此認識了這種花,它是火紅的一簇簇向上盛開,讓人聯想到這座城的華美,可是漂泊的人卻總是感受到繁華盡頭的寂寞。

From Kori

Shopping Bas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