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ba_FI

90後居港日本女生︱獨創人魚尾鋁製首飾

真係好鍾意香港並非只有香港人才敢大聲疾呼,原來還有很多同熱愛這片土地的外國人決定留下來繼續在港生活,想在這個地方追尋自己的夢想。90後居港日本女生齋藤芳里於日本頂級的多摩美術大學畢業,知名校友包括三宅一生、蜷川實花及深澤直人等,系出名門,畢業後隨即跟大學同學創立自己的首飾品牌Cabo.,偏偏那張亮麗的履歷並未有為她帶來一炮而紅的機會。

歷經低潮感到迷惘的她堅持繼續創作,並在2017年開始旅居香港,雖然因疫情而於2020年2月短暫回到日本,不過今年2月中又因丈夫工作的關係再度重臨香江。意料不到,追夢十年,終於在香港這個城市找到了知音,不但把她的作品引進店中出售,今年更首次參加了香港貿發局主辦的 CENTRESTAGE香港國際時尚匯展,與香港設計師及大眾分享她的設計,離家千里卻機遇處處,讓她可以繼續為夢想打拼。

文:Onki
圖:Onki、受訪者提供

居港日本女生 90後 CENTRESTAGE 齋藤芳里 人魚尾鋁首飾 Cabo. 山下智美 小林香織 金屬雕刻 陽極氧化鋁 飾品
Cabo.是由齋藤芳里、山下智美及小林香織創立,三人同於多摩美術大學修讀金屬雕刻,在參觀專門生產陽極氧化鋁的工廠時受到感召,決定利用這種鋁材來製作自己品牌的飾品。

確信自己 能做到別人做不到的設計

雖然近年被韓國搶去不少風頭,穩坐亞洲設計龍頭的日本,爛船還是有幾分釘,香港時尚設計還是拍馬也難以追上,也不怪大家對於齋藤芳里選擇從日本移居香港發展、將自己苦心經營的首飾品牌,落戶到只著重速食時尚的香港而不感到好奇吧?這個90後的日本女生踏上首飾設計之路絕對是有備而來:「自少就喜歡首飾,穿戴在不同風格的人身上都會起到不同的化學作用,百搭萬變得很,所以在讀大學時無猶豫即決學習金屬雕刻。」大學時代埋首於學習傳統金屬加工方法及技術,偶然在參觀一家金屬加工場後,對「陽極氧化鋁」這種常於日本電子及電器中使用的傳統金屬着色工藝上了癮,決定與兩名同學決定利用這種鋁材及加工技術,來製作自己品牌的飾品。

居港日本女生 90後 CENTRESTAGE 齋藤芳里 人魚尾鋁首飾 Cabo. 金屬雕刻 陽極氧化鋁 飾品
齋藤芳里在2017年就開始旅居香港的生活,後來因疫情而於2020年2月才回到日本,不過今年2月中又因丈夫工作的關係再度重回香港,這個女生比香港人還要熱愛這片土地。
居港日本女生 90後 CENTRESTAGE 齋藤芳里 人魚尾鋁首飾 Cabo. 金屬雕刻 陽極氧化鋁 飾品 色彩 獨一無二
齋藤小姐說陽極氧化鋁會受水溫等原因影響,每次做出來的色彩都是不一樣,加上首飾都以人手作定型,所以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

要在競爭激烈的日本時尚界突圍而出,除了實力也得靠運氣,成軍十年,期間歷經低潮感到迷惘,「有段時間覺得自己的創作一直原地踏步無前進,在展示會上推介自己的作品時會被拒絕,也有些寄賣店在寄賣過一次後就無回頭,那時常會質疑自己的作品不夠好。」檢討反省過後,唯有提醒自己不忘初衷,「相信自己能做到別人做不到的設計,一手一腳做的作品是其他人模仿不來,會更加積極爭取機會,珍惜每次機遇,不能一次失敗就放棄,堅持每次接到工作都要做到最好,做得好,就會有人欣賞!」不放棄地追夢十年,品牌終於成功衝出日本,在香港找到自己的落腳點。



設計從大自然而來 香港離島成為靈感

Cabo.的名字來自西班牙文,有「岬」的意思,全因首飾靈感來自海洋及大自然,招牌系列Mermaid’s Tail Collection靈感來自人魚尾。別少看這件小小的飾物,由創作到完成都是由齋藤芳里等三人在工作室全人手製作,所有鋁材經過手工屈摺成波浪形狀後,再交由專門工廠利用陽極氧化(Aurora Alumite)獨特工藝處理。這種日本傳統金屬上色工藝是在鋁表面鍍一層緻密氧化鋁,再用電解着色加以染色,最常見就是用在iphone及其他電器上。

「理論上以此加工方法上到的顏色是無極限,經過處理的鋁材會有絲滑光澤和水彩畫的通透色彩。」摸上手極輕身的人魚尾耳環,用上了五種顏色來混色,繁複的加工程序就用上了兩、三個星期,做出來的成品就像「一條閃閃發光的魚的魚尾,在波浪中搖擺時反射光線。」問她如何在香港這個石屎森林尋找靈感,熟門路的她笑說,「我最喜歡去長洲、南丫島看海看大自然,因為我來自千葉縣,很少有機會可以看到這麼漂亮的離島。」

居港日本女生 90後 CENTRESTAGE 齋藤芳里 人魚尾鋁首飾 Cabo. 金屬雕刻 陽極氧化鋁 飾品 色彩 獨一無二 波浪 長洲 南丫島
看到七彩繽紛首飾上如水彩畫幻變不斷的通透色彩,其實是用了日本獨特工藝來處理鋁材表面。


日本人VS香港人 激讚港人愛浮誇無畏別人目光

近年香港人摒棄了過往只著重追「來得快走得快」的當季潮流文化,而是有意識地追求歷久彌新的個性化設計,Cabo.的出現正好滿足這班想要突出個人品味的消費者,當大家以為有Sense有品味的日本人會專挑浮誇的飾物,而不求變的香港人則愛保守的設計嗎?她卻說現實並非如此,「港日兩地在選物上有非常不同的取向,日本人都很在意别人的目光,所以只會挑保守不起眼的設計,反而香港人不在意其他人的眼光,型格浮誇、華麗繽紛的飾品更合他們的口味!」
她說不會因應不同市場需求而改變自己的設計, 而十年來只生產了十個系列,一直堅守貴精不貴多的原則,「我沒有計算過每年都要有新系列,一定要做到最好才推出。未來我會繼續留在香港找靈感,研究使用不同的材質,做出獨一無二的飾物!」

居港日本女生 90後 CENTRESTAGE 齋藤芳里 人魚尾鋁首飾 Cabo. 金屬雕刻 陽極氧化鋁 飾品 色彩 獨一無二 波浪 Mermaid's Tail Collection Three Quaters Earrings
Mermaid’s Tail Collection Three Quaters Earrings $1,540
居港日本女生 90後 CENTRESTAGE 齋藤芳里 人魚尾鋁首飾 Coba. 金屬雕刻 陽極氧化鋁 飾品 色彩 獨一無二 波浪 Mermaid's tail bangle
Mermaid’s tail bangle $1,540起
居港日本女生 90後 CENTRESTAGE 齋藤芳里 人魚尾鋁首飾 Coba. 金屬雕刻 陽極氧化鋁 飾品 色彩 獨一無二 波浪 Mermaid's Tail Collection Ring
Mermaid’s Tail Collection Ring $500
居港日本女生 90後 CENTRESTAGE 齋藤芳里 人魚尾鋁首飾 Coba. 金屬雕刻 陽極氧化鋁 飾品 色彩 獨一無二 波浪 Flow Bangle
Flow Bangle $1,400
【Cabo.】

Facebook:Cabo.
Instagram:@cabo.jewelry
網址:https://cabojewelry.wixsite.com/cabo
售賣點:產品在HAUSTAGE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