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橙皮竟可做首飾?環保社企與年輕媽媽同行 為廚餘、少女重覓出路

香港每日棄置3,600噸廚餘,當中2,340噸來自家居⋯⋯「咁所以呢?」Peggy冷淡模仿道。曾任職於本地食物銀行的她,親自領教過香港人聞及廚餘問題時的反應,深明都巿生活習慣始終難改。怎料她不僅未曾氣餒,還竟想到和夥伴成立社企Ways Out Hong Kong(下稱Ways Out),用廚餘做耳環、手鏈和頸鏈,還與「母親的抉擇」合作,邀請年輕單親媽媽加入手作團隊——全因她們相信,「創意」可為被社會遺棄的廚餘與少女重塑價值,在絕處尋找出路。

一小顆用廚餘做的橙色珠仔,可以如何find the「waste」out?

文、圖:Tiffany(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創意七色廚餘飾物 牽起環保意識

回憶2019年末,Peggy和Coco、Alison兩位夥伴,計劃運用一筆社創基金,試行社區廚餘回收計劃,未幾卻碰上疫情。上門工作被迫腰斬,她們只好另覓生存空間,創新念頭亦因而萌發。三人開始利用自己家中的橙皮和菜頭菜尾,加入樹脂和珠光粉,做成一系列耳環、手鏈和頸鏈,在網上和市集發售,又與不同機構合作舉辦工作坊,成功引起大眾的好奇。

Ways Out 創辦人 Peggy(右)、Coco(左)
三人會將家中的蔬果廚餘風乾,之後磨成粉屑,便可成為首飾原料。
團隊成員為記者示範製作首飾的「珠仔」,首先將兩種液體混合成天然樹脂。
之後在樹脂中加入橙皮,以及帶出漸層顏色效果的珠光粉,即可倒模,待24小時風乾凝固後再逐一打磨,便成珠仔。
經過多番試驗之後,她們現已成功使用(由左至右)火龍果、紅蘿蔔、橙皮、翠玉瓜、蝶豆花和茄子作為材料,即將運用這些顏色推出以「七輪」為主題的全新系列首飾。
以「七輪」為主題的《Perceive Bracelets》系列,早前已於市集開始預購,日內將於網店上架。

不過,原來三分一小樽粉,僅來自約十分一片橙皮。製作珠仔所需粉量有限,Ways Out標榜升級再造,所用廚餘卻無多少,可真有效減少棄置數量?面對客人諸類疑慮,Peggy和Coco自有一套信念:「坊間廚餘製品一般分為兩類,一是生物酵素、洗滌劑,現存市面卻難引人注目,二是肥料,無奈廚餘成分要求嚴謹,加上香港缺乏農地,得物亦無所用。」眼見現有產品發揮的成效不大,她們便索性讓創意先行,把廚餘首飾當作提高公眾意識的媒介,用香港首見的噱頭引起關注。

兩人堅信現行方案比當初推行廚餘回收計劃更具力量:「我們不可能靠幾人之力處理大量公眾廚餘,寧願為『waste』重新賦予價值,讓更多人知道,廚餘並不骯髒,還可是戴得上身的東西。」

正如Ways Out一年前推出的第一個廚餘首飾系列《ImPerfect Pairs 致不完美的我》之名所指,環保不為獨力治標,而是用行動擁抱並不完好卻尚有價值的東西,不讓它被社會大眾輕易言棄。

《ImPerfect Pairs》全系列耳環 $188-198/對


年輕單親媽媽手作 重拾少女熱血

不過,社會拋棄的又豈止廚餘?三人不僅志在為廚餘重塑價值,更希望能借計劃為女性充權。目前Ways Out另外五位成員,全是她們在「母親的抉擇」認識的年輕媽媽,而方才示範整珠仔的招招,正是獲Coco認證為最好手工的始祖成員。

原來招招以前曾玩Cosplay,有過在網上賣手作的經驗。

招招回想五年前懷孕以來,曾持續被驚恐和抑鬱症纏繞,直至去年開始為Ways Out製作首飾,才暫忘傷害自己之類的念頭:「我是被強暴而有小孩的,以往每天一丁友對住自閉症兒子,常會崩潰,質疑自己在做甚麼?將來又怎麼辦?除了湊仔我便一無所有,就算日後重投社會,競爭力早已不及他人。」Peggy解釋,招募年輕媽媽,正是希望靈活的工作機會能填補這種斷層,使得古有婦女在家穿膠花,今有Ways Out媽咪穿珠仔。

招招稱在這裡學習到不少營運網店的技巧,更已訂立明確目標,打算日後自己開店。

除了慶幸可以重操舊「業」,重拾自我之外,招招還在Ways Out平台分享自己的經歷,望以打破大眾對年輕單親媽媽的負面印象。「『年輕』、『單親』四字並列便總屢遭歧視,我曾當街當巷被陌生人查家宅般大罵『你幾歲呀?』,但其實我無做甚麼錯事,我覺得自己係清泉𠻹啊!」Peggy和Coco聞言大笑,招招接著解釋:「因為許多人都誤信年輕懷孕必然等於亂搞男女關係,許多時事實卻偏偏相反。」還有更多人認為招招的經歷只是個別例子,其實不然:「這裡也有人曾結婚、曾被家暴,變成單親媽媽,也只因遇上不如意的人和事。」

招招亦慶幸Ways Out能讓朋友透過重新認識自己,指「原來年輕媽媽都好『純潔』」,Peggy則顯得謙虛:「這些合作機會並非為了『造福』她們,而是邀請她們成為我們的一分子。」


非主流路難走 一班女人圍爐同行

由諗埋一邊變到確立人生目標,這股鼓勵招招的力量,不僅來自有價值的工作,更是來自一起工作的大家庭:「自己湊仔特別孤單寂寞凍,和大家一齊行,始終容易過自己一個行。」談得感觸,Coco也感恩有幸見證媽媽們的進步:「身處香港,這段時間並不易過,慶幸還有這件有價值的事情撐一撐大家。」

訪問當天正是「七輪」系列首飾拍攝日,Peggy充當攝影師拍招招,對於這份情誼看得純粹:「我們不過是在合適的時間,遇到合適的夥伴,一起努力做一件我們認為合適的事,感到自己並不孤單。」
另外兩位年輕媽媽成員Sophy(前右)和Polly(前中)陸續到場,眾人嬉笑著加入拍攝,訪問場地一下子像炸開了鍋。

其實推動環保也好,照顧小孩也好,為了甚麼繼續在此地掙扎也好,只要大家同行,再艱苦的日子也都總有價值。如若前路難行,不如就像她們一樣,笑著一起走過。

【Ways Out Hong Kong】

Facebook:Ways Out Hong Kong
Instagram:@waysouthk
網店:waysout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