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oko_FI_V2

訪日籍插畫師Mango Naoko︱將貓咪繪進本地屋邨 珍惜看來基本而無聊的幸福

愛畫貓咪的日籍插畫師Mango Naoko,2013年跟隨丈夫來港定居,一住快將十年。遊走本地不同社區,Naoko透過繪畫貓咪,記錄香港各種風貌,茶餐廳、大排檔、特色小店等,都曾在她的畫筆下出現過,最近Naoko更以香港屋邨作為主題,歷時兩年籌備,製作成繪本《屋邨喵・散步日和》,並於西營盤為新作舉辦個人畫展,每幅貓咪畫作背後,呈現的都是城市人的平實日常,但對離開自己原來居住地的Naoko來說,卻是值得好好珍惜的東西。

文:過路人
圖:過路人、受訪者提供

日籍插畫師 Mango Naoko 居港日本人 屋邨喵・散步日和 繪本 展覽 香港舊事物 本土文化

從繪畫屋邨,感受香港人的生活方式

在Naoko開設的「鴛鴦茶餐廳」專頁,經常都會以畫筆記錄眼中的香港,成長於愛貓家庭的她,亦喜歡將貓咪的各種形態,結合城市特色景物,因而創作了「貓咪香港」系列的畫作。在新繪本《屋邨喵・散步日和》裡,Naoko就將貓咪繪進香港各大小公共屋邨,無論是翻開繪本書籍,抑或在展覽欣賞其畫作,都像遊走於香港不同社區。以公共屋邨作為繪本主題,Mango說跟自己的丈夫成長地有點淵源。「想以屋邨作為主題,大概是在兩年前開始,我覺得從觀察居住的地方,可以更加感受到當地人的生活方式與習慣。香港不同屋邨規模都不一樣,而且我老公是在順利邨長大,跟我分享過許多他的兒時故事,之後有人跟我說華富邨快要清拆,於是又去看一下,就這樣開始這個系列。」

日籍插畫師 Mango Naoko 居港日本人 屋邨喵・散步日和 繪本 展覽 香港舊事物 本土文化 舊式冬菇亭 順利邨 香港屋邨
舊式冬菇亭在香港已經買少見少,Naoko這幅在順利邨取材的畫作,亦記錄了城市每道消失的風景。

從順利邨開始出發,Mango在過去兩年間,走訪香港各大屋邨並繪成畫作,這次收錄於新書當中的,就有瀝源邨、梨木樹邨、啟業邨等,而Mango本人最情有獨鍾的屋邨,則是位於何文田的愛民邨,就連繪本封面的插圖,都選用了以愛民邨為背景。「愛民邨的空間很大,也有很多舊式店鋪,我希望自己畫出來的,不只是屋邨的模樣,還有香港人的生活方式,呈現一種開開心心的氣氛。」

日籍插畫師 Mango Naoko 居港日本人 屋邨喵・散步日和 繪本 展覽 香港舊事物 本土文化 愛民邨 新書 香港屋邨
繪本封面的插圖,取自愛民邨的畫作,新書出版後,Naoko也有回到屋邨為繪本「打卡」。
日籍插畫師 Mango Naoko 居港日本人 屋邨喵・散步日和 繪本 展覽 香港舊事物 本土文化 貓咪展板 愛民邨 貓貓
展場裡的這四隻貓咪展板,Naoko說都是來自愛民邨,她亦將這些貓咪繪進畫作之中。

另一個讓Mango喜歡愛民邨的原因,是這個屋邨經常都有貓咪出沒,更有街坊在網上開設群組,記錄這些貓咪的一舉一動,使Mango覺得份外親切,每次來到都會跟貓咪們打個招呼,並將牠們繪進愛民邨的幾幅畫作裡。「每次來到這裡,牠們都一定會在,大家也會跟貓咪打招呼,照顧牠們,這種感覺很好,就像自己也認識這些貓咪般。」

日籍插畫師 Mango Naoko 居港日本人 屋邨喵・散步日和 繪本 展覽 香港舊事物 本土文化 愛民邨 貓貓
每次來到愛民邨,Naogo都喜歡跟這裡的貓咪打招呼,自覺也像半個街坊。


希望每天都有心情可以慢慢散步

這些來自香港公共屋邨的風貌,也令Mango想起以前在日本生活的回憶,節奏步伐沒那麼急速,一切都無須來得那樣快。「小時候我在日本,也有很多像香港的士多,我很喜歡到那裡買零食,雖然所賣的糖果與巧克力,其實都不太好吃,卻是種風味情懷。我不是香港長大的人,但我想香港人也有著相似的回憶。現在生活甚麼都講求方便與快捷,來到屋邨好像可以放慢步調,老人家們都沒做甚麼特別事情,坐下來聊聊天,街坊互相認識會打招呼,跟我以前在日本的生活方式很相似。」

日籍插畫師 Mango Naoko 居港日本人 屋邨喵・散步日和 繪本 展覽 香港舊事物 本土文化 香港屋邨
Naoko習慣先到屋邨閒逛,拍照記錄,然後回家再整合素材,加入自己的回憶繪成畫作。

除了將貓咪畫進屋邨場景外,特意在書名加上「散步」兩字,Mango說也是希望城市人能放慢步伐,多給自己空間感受身邊事物。「很多人都會說沒時間,但我覺得不是時間的問題,而是關乎心態,不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在決定書名的時候,也是想表達這種『每天都有心情可以慢慢散步』的願望。」

日籍插畫師 Mango Naoko 居港日本人 屋邨喵・散步日和 繪本 展覽 香港舊事物 本土文化 啟業邨 香港屋邨
除了書中收錄的屋邨,Naoko說其實還到訪過許多其他公屋,無奈繪本版位有限,不能全都放進去,並笑言若然只放丈夫成長的九龍區屋邨,也有點「不公平」。

推出新繪本以外,Mango近期也正於西營盤的樓上畫廊,配合新書的出版舉行個人作品展,她自己也不時到場,與前來欣賞的參觀者見面交流。訪問當天,展場人流亦見不少,不過Mango坦言在舉辦展覽之前,也曾擔心過反應不似預期。「以前都是在餐廳或cafe裡面舉行展覽,大家來到可以順便用餐,但這次卻是特地走過來,因此我擔心的東西也很多,始終空間那麼大,如果沒人來怎麼辦?」猶幸參觀展覽的人流不俗,多少增強了Mango的一點信心,在展覽舉行的首個周末,更有遠道從日本而來的遊客,來到展場向她表達支持。「這個日本人說,因為疫情三年沒來香港,這次剛好有時間就到畫展看看;也有個現居台灣的香港人,返港期間特地抽時間前來,讓我覺得很高興。」

日籍插畫師 Mango Naoko 居港日本人 屋邨喵・散步日和 繪本 展覽 香港舊事物 本土文化 畫展 Artzbrew
這次Naoko的個人畫展,將會在西營盤Artzbrew舉行至12月11日,因工作關係駐場至昨天的Naoko,本周五開始亦會一連三個周末,參與東薈城舉行的戶外聖誕市集,有意購買相關場產品與書籍的朋友,也可到現場看看。


最安心的,永遠都是自己的家

來港生活將近十年,Mango早已融入這個地方,與香港人共同經歷著城市的變化,其中之一,自然是那些日常生活面貌的消失與流逝。「現在無論是否喜歡,都會先去看看,始終不知道那些屋邨甚麼時候會被清拆,像牛頭角下邨,想再看已沒機會,我聽說石硤尾的大坑西邨也快將沒了,感覺就像與時間競賽般。」

日籍插畫師 Mango Naoko 居港日本人 屋邨喵・散步日和 繪本 展覽 香港舊事物 本土文化 華富邨 貓貓
快將清拆重建的華富邨,也是Naoko筆下的其中一道風景。

除了那些被清拆的屋邨,Mango說最近一兩年也留意到,有愈來愈多老店與茶餐廳,因敵不過歲月與疫情而結業。縱然無奈,卻亦非她所能控制得來的事。「屋邨的變化,店鋪的消失,其實這些都不只是香港的事,日本台灣也一樣,我們所面對的變化,有些部分自己是控制不了的。」

跟許多香港人一樣,Mango身邊也經歷著各種離散,特別在於她自己的身份,本身也是一個離開了原來居住地的人,即使現在仍能往返家鄉,感覺亦已不再相同,很多以前覺得無聊的時光,離開之後才懂得更加珍惜。「原來離開了才發現,自己的家到底是甚麼樣子,很多東西不一定肉眼都能看見,例如以前自己覺得無聊的事情,像跟爸爸媽媽一起吃飯,每天都是一樣,不覺得很特別,有時候相約朋友也會覺得麻煩,但離開了之後,才覺得應該更加珍惜那些時光。」

日籍插畫師 Mango Naoko 居港日本人 屋邨喵・散步日和 繪本 展覽 香港舊事物 本土文化
雖然Naoko的廣東話仍說得不流利,但聽寫都已難不到她,畫作裡的繁體字,更都寫得美麗工整。

提及過去兩三年因為疫情所限,自己一直無法回到日本探望家人,Mango頗有感觸,隨之翻開繪本裡的其中一頁,上面如此寫道:『「返嚟啦!」/「快啲除鞋啦!」/無論年紀多大,無論住在哪裡,最安心的,永遠都是自己的家。」看來每天好像重重複複,Naoko以前覺得也是很理所當然的事,但正是這些普通的瑣碎日常,讓Mango懷念它們原是多麼美好。「我沒想過有天會沒辦法飛回日本,會有些日子無法看到自己的家人,然後身邊亦有很多朋友移民,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再見他們。像我結婚以前也一樣,當時沒想過會留在香港這麼久,知道的話應該會多找朋友聊天,多與家人吃飯,那些覺得很理所當然的事,原來是那麼的重要。」

日籍插畫師 Mango Naoko 居港日本人 屋邨喵・散步日和 繪本 展覽 香港舊事物 本土文化
談到久未相見的家人,Naoko翻開繪本裡的其中一頁,簡單幾句卻足以表達她內心的感觸。


畫來不為甚麼,學習貓咪的簡單

不斷遊走於香港各區,記錄每幅屋邨面貌之餘,Mango從中也找到與自己連結的共鳴。「小時候常常去阿姨的家,她住在日本的公屋,房間很小,周圍甚麼都有,卻讓我感覺很擠擁,大家街坊都會互相相識,隔壁阿姨常常問我今年幾歲,感覺很煩人。年輕的時候會覺得,以後不要住在這些地方,覺得跟別人說起來會很不好意思,但現在回想,這些生活我覺得才是最好的。」即使現在到訪香港各個屋邨,Mango說其實也沒特別找到很好的餐廳或商店,每個地方的店舖看來也差不多,然而這種回到基本的反璞歸真,卻讓她每次來到屋邨閒逛都感覺很開心。「現在我們的要求愈來愈高,愈來愈麻煩,但屋邨給我的感受,是提醒我們應該珍惜那些看來基本無聊的幸福。」

日籍插畫師 Mango Naoko 居港日本人 屋邨喵・散步日和 繪本 展覽 香港舊事物 本土文化 窗邊
已經三年沒有返回家鄉的Naoko,還沒為來年工作安排任何日程,先為自己預留了二月的檔期回家探親。

細看Mango的每幅畫作,會發現她筆下的每隻貓咪,臉上總是掛著一副笑容,也沒口罩阻隔這些貓咪散發的喜悅。對她來說,貓咪的生活都很簡單,將這些想法呈現在畫作之中,Mango覺得也是能讓自己放鬆的一種方式。「我一定會畫開心的貓咪,牠們的生活就是睡覺吃飯,看到我回來就很開心,很容易就會感覺幸福,但我們呢,卻常常會對自己的工作或居住地方等有所不滿與埋怨,覺得別人的總是來得比較好。我畫這些貓咪,牠們都是開開心心的,就是想讓大家學習那種簡單生活,而我繪畫的時候也不會想那麼多,畫來為了甚麼,其實不為甚麼,自己想到甚麼就畫出來。」

日籍插畫師 Mango Naoko 居港日本人 屋邨喵・散步日和 繪本 展覽 香港舊事物 本土文化 貓咪香港
透過繪畫「貓咪香港」系列,Naoko希望前來欣賞畫作的朋友,也能被貓咪的簡單快樂所感染。
【Mango Naoko 屋邨喵個人作品展】

日期:11月24日至12月11日(週一休館)
時間:1pm – 6pm
地點:Artzbrew 西環西營盤皇后大道西118號 (MTR西營盤站 A1 出口,步行約4分鐘)
Facebook:鴛鴦茶餐廳
Instagram:@shinonome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