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博士2_OG

《奇異博士2:失控多元宇宙》︱老牌導演簽名式宇宙

來到Marvel電影宇宙第四階段,不難發現,這一年間其幾齣大作:《尚氣與十環幫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永恆族》(Eternals)及現正上映的《奇異博士2:失控多元宇宙》(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在風格上不斷求變,簡單來說就是讓導演盡量發揮自家應有本色,令Marvel電影更多采。好像趙婷執導的《永恆族》對原作多個角色的背景作大幅改動,呈現一種大愛精神。而《奇2》更找來老牌導演森雷美(Sam Raimi)接手,一位八十年代以低成本恐怖片起家的鬼才,早期亦曾執導過超級英雄電影:《變形黑俠》(Darkman)及2002年至2007年的三齣《蜘蛛俠》(Spider-Man)。來到全新「Marvel天地」,此君卻懷自己的舊,將其過往作品的題材和拍攝風格融入奇異博士的世界,年資較深的影迷或看得過癮,但新世代觀眾又會否接受呢?

文:Harrison
圖:《奇異博士2:失控多元宇宙》官方提供

當恐怖片來拍仍跳脫好玩

執筆前,編輯叮囑筆者儘量不要劇透(因為她仍未看),但冇所謂了,因為今集個故事真係冇乜好講:總之是有個擁有穿越任何宇宙的少女被追殺,結果撞正好心的奇異博士保護她,而他又找來某某幫手,誰不知這位某某竟想奪取少女的超能力,結果……筆者沒有完整看過跟《奇2》有莫大關聯的劇集《溫黛與幻視》(WandaVision)及《無限可能:假如?》(What If…?),但看著看著也未感到吃力,只是不能感受伊莉莎伯奧遜(Elizabeth Olsen)飾演的溫黛的那種痛。另不知導演本身講真或說笑,他也表示自己沒完整看過《溫》,所以全片看來他像是無所顧慮的去拍,以自己擅長的恐怖片拍攝手法入手,突如其來的強烈音效,爛手爛面的場口貨量剛剛好,最妙是連自己的成名作《屍變》(The Evil Dead)系列的元素也融入其中,核突得來也甚搞笑。筆者心想導演是拍得快樂的(像呼應奇異博士對自己的提問)!所以片中不少過場位,未待角色的情感轉變或作細節解釋,已即跳至另一場了!還有角色的不少特寫畫面……真想說一句舊日時光好!

Marvel 奇異博士2 失控多元宇宙 Sam Raimi Benedict Cumberbatch Elizabeth Olsen 暗黑 血腥 CG
換上森雷美執導《奇2》,那暗黑及帶血腥之風格,跟上集《奇異博士》完全是兩回事。
Marvel 奇異博士2 失控多元宇宙 Sam Raimi Benedict Cumberbatch Elizabeth Olsen 懸浮 Wander 懸浮 靈異電影
溫黛「懸浮」發功,氣氛頗有一些靈異電影的影子。


繼續撞板但耐看的奇異博士

說到奇異博士又怎能不提班尼迪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此君真是一個全面的演員,有外型又有演技,可主流可另類,也樂於放下身段串演繹搞笑角色。在《奇2》這齣以追趕跑為主的商業大片中,他亦傾情演出。在《蜘蛛俠:不戰無歸》(Spider-Man: No Way Home)中的奇異博士在器量及智慧竟會低至接近零!來到《奇2》他總算稍正常了,但總是論論盡盡,每跳至另一宇宙,就好像大雄每次拿到多啦A夢的百寶一用,都是「瀨嘢」居多,這樣的超級英雄總算帶來另類幽默感。而班尼迪又真的可以好型或者「扮型」,當中落差正是笑位。當他演繹一些大仁大義的情節,稍一不慎會變成濫情,但這位奇異博士卻能點到即止(當然影片奇特的過場也幫上不少忙)。這個演員、這個角色在Marvel電影宇宙確十分重要。

Marvel 奇異博士2 失控多元宇宙 Sam Raimi Benedict Cumberbatch Elizabeth Olsen 奇異博士 燭光
奇異博士可以好英好型,但有時也很窩囊,班尼迪甘巴貝治的演出可謂恰到好處。
Marvel 奇異博士2 失控多元宇宙 Sam Raimi Benedict Cumberbatch Elizabeth Olsen 阿王 Benedict Wong 少女 Xochitl Gomez America Chavez
奇異博士與阿王(黃凱旋(Benedict Wong)飾)拍住上照顧突然出現的「穿越宇宙的少女」,但就惹來一身蟻!


犧牲劇情與人物性格多角欠發揮

不過,森雷美在這齣超級英雄電影「用力地簽名」,兩時內看到他的影像風格,但劇情鋪排及角色描寫可說不合格。奇異博士即使作為主角,對其情感描寫只寥寥數筆實在有點求其(但末段他跟Christine(Rachel McAdams飾)深情一句,卻又來得教人動容);相對地,伊莉莎伯奧遜飾演的溫黛,令人既懼且憐,把奇異博士的鋒芒也稍稍掩蓋。最敗筆的是那位可穿越各宇宙的少女America Chavez(Xochitl Gomez飾),明明是關鍵人物,編導對她出現的場口,只安排她去解說某些陰謀、理論,之後得三言兩語交代她的背景,令角色面目模糊,十分浪費!重遇奇異博士的Baron Mordo(Chiwetel Ejiofor飾)也沒戲可演,跟奇異博士的衝突位也欠張力。好在還有光明會出現所炮製出的反高潮,一群絕頂聰明者一直以智慧解決宇宙問題,但結果……這何不是對他們和我們宇宙之一種諷刺!

Marvel 奇異博士2 失控多元宇宙 Sam Raimi Benedict Cumberbatch Elizabeth Olsen 少女 Xochitl Gomez America Chavez 跑
Xochitl Gomez飾演的少女America Chavez,大部分時間就是跑跑砲!
Marvel 奇異博士2 失控多元宇宙 Sam Raimi Benedict Cumberbatch Elizabeth Olsen Scarlet Witch Wander
伊莉莎伯奧遜飾演的溫黛,是全場氣場最強的一個角色。
Marvel 奇異博士2 失控多元宇宙 Sam Raimi Benedict Cumberbatch Elizabeth Olsen Rachel McAdams 花球
Rachel McAdams再度登場,與第一集相比她多了機會發揮,但某些角度看來也稍見她發胖了!
Marvel 奇異博士2 失控多元宇宙 Sam Raimi Benedict Cumberbatch Elizabeth Olsen 海報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