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深水埗室內抱石場丨石屎森林中的山屋「尚山岩舘」

近年香港掀起登山熱潮,假日山野總是人頭湧湧,就連由傳統攀岩演變而成的室內抱石運動,亦同樣深受年輕人喜愛。早於十數年前已迷上攀山越嶺的Zack,在2018年夥拍兩位搭檔成立本地品牌「尚山」,自家設計、製造各式登山攀岩裝備,直至去年末更選址深水埗,開設集實體店和室內抱石場於一身的「尚山岩舘」。苦等百日,體育場所終於復業在即,實際營運岩館不過兩個月的Zack,就希望能繼續鼓勵大家以最原始的狀態,在城市裡回歸自然,放鬆身心。

抱石是甚麼?
抱石(Bouldering)是由登山衍生的運動,與攀石不同,主要分別是抱石不需繩索或保護者輔助,石牆只有約4米高,下方鋪有軟墊。抱石者只需穿上攀石鞋,有需要亦可用鎂粉保持雙手乾爽,即可向上攀登。
抱石路線分有不同難度,現時大多本地室內抱石場都設有新手程度路線;每條路線均有指定起攀、完攀點,只要雙手抓住起攀點,一直不墜落地攀爬,再以雙手抱住完攀點即為完成。

文、圖:Tiffany(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放工入山屋 放鬆變動物

遠足、攀岩所耗體力不菲,甚至時要「爆林」開闢未知之地、走過崎嶇之路才能登頂。對Zack而言,山嶺卻能為身心注入能量,釋放所有疲勞與不快:「身處天然岩場時,一路爬到十幾米高,聽著大自然的聲音,專注於自己每一個動作,個人會好平靜。」

回到城內開抱石場,Zack沒有刻意重塑平靜氛圍,反以熱鬧作為招徠,靈感源自外國山谷中常見的「山屋」,亦即讓過路者留宿的舍館,內有來自五湖四海的人會聚歇息,又會分享自己行山的趣事。「身處城內,志趣相投的朋友們放工就可以來聊聊山、叉叉電,即使本不相識,也會互相鼓勵,一起研究如何攀好某條路線,重拾活力,然後第二天又可以各自繼續工作。」

尚山岩舘的店面,亦是以山屋作為設計概念。
室內場館走日式山系風,佔地超過1,500呎, 抱石牆則高4米。
爬樓梯到上層,還有可供小童體驗的迷你抱石牆,以及可以喝咖啡、做伸展運動,甚至圍繞「山」的主題舉辦大型活動的多用途空間。

抱石路線有難度之分,一般場館會以顏色或數字區別,如「V系統」中難度最低的V0至最高的V16,尚山岩舘卻改以動物來劃分。「山和動物本來就分不開,希望大家可以當自己是動物來玩,不用在意程度多少,只需要諗自己想做邊隻動物,一齊爬吓爬吓。」

路線難度大致分為四類,以松鼠、樹懶、猴子、猩猩為代表,另外亦會不時出現期間限定特別路線。

拋開量化,確實玩得更加輕鬆,「大家攀完會好開心咁話『我係松鼠啊!』,還曾有人想要帶走路線標示卡作留念。」零運動細胞的記者聽著半信半疑,Zack索性邀請記者親身體驗,也便半推半就換上了攀石鞋,最後還竟真的成功在指導下,一口氣攀完三條「松鼠」線,成功感確實爆燈!

抱石牆上的hold(岩塊)一般為人造石,顏色、形狀均一,而為了迎接復業,尚山岩舘就換上一條以從丹麥引入的原始花崗岩hold裝成的新的特別路線。Zack就指閉起眼睛觸摸,會自覺身處戶外真實的大石線路上,希望藉此將抱石的起源帶給大家。


尚未曾放棄 山上下同行

岩館選址深水埗大南街,除了因為此地近年有如真實的山屋一樣,匯聚各種南轅北轍的面貌,更是由於Zack和拍檔曾在此地留下許多腳毛。「我們以前整袋會來找布、找線。」這也是尚山品牌的起源,始於2018年,從事設計的三人渴望擁有兼具美感、功能的登山裝備,索性自己落手製作,由斜孭小袋做到各式背囊、服飾、用具。

尚山新品Summitpack20($1,800),是一個容量20升的中size背囊,適合day trip使用。

「直到現在我還覺得,可以孭著自己親自做的產品,幫助返自己做喜歡的事,感覺好amazing。」是因為登山運動的本質,也同樣是靠自己一手一腳完成?在Zack看來,登山卻非個人活動。

「路是自己行,但有人一齊行,一齊欣賞美景、聆聽大自然的聲音、分享各自有趣的經歷,件事會唔同啲。」

有時行得辛苦,同伴之間也能互相激勵,「見到佢都OK喎,會諗咁我都一定OK嘅!大家有個共同目標,自己的力量也會變得更強大。」

尚山早年曾舉辦「秘密山遊」系列活動,帶領大眾探索山野秘景。

Zack曾和朋友登上日本、台灣的山峰,也在香港做過一些難忘的project,像是去年四月就攀上獅子山,在其「眼睛」位置把亮起燈的帳篷懸掛崖上。「坐在帳篷裡看下去的角度,令我們平日已看慣的景觀變得更加壯麗,也希望讓大家以不同的方法重看獅子山,記起香港還有咁靚的地方。」

去年尚山貼出影片,震撼得在網上轟動一時,Zack就表示打算在岩館復業後補辦這個企劃的發佈會,再和更多同好分享。

天氣漸趨炎熱,即將不利登山,猶幸一眾室內抱石場日內即將獲准重啟。過去數月無故因疫情被封館,Zack指自己和同行亦難免感覺無助,卻也只能繼續堅持,堅持完善館內設施,也堅持留下來,發掘更多香港山景,和一眾山系男女再次約在岩館相見,重聚山屋之中。


【尚山 Sheung Shan】

Facebook:尚山 / Sheung Shan
Instagram:@sheungshan
網站:sheungshan.com

【尚山岩舘 Sheung Shan Clubhouse】

地址:深水埗大南街234號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 11am – 11pm;星期六及日 11am – 8pm
費用:如下(2022年4月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