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

畫給香港的情信|Vivian Ho:我哋要知 世界已荒誕咗

「想過移民嗎?」我問藝術家Vivian Ho(何博欣)。她不假思索說:「我始終不想走,很喜歡這裡。如果走,可能是迫不得已。」例如呢?「若我明天就會被捕囉,哈。」失笑,因為我們想不到被捕理由,只知香港好荒謬。

她做藝術家不經不覺近九年,最近舉行「Wish you were here.」個展,以12幅畫作為「給香港的情信」。畫中全是本地日常場景,再加一抹超現實,會有大條石斑在空中游來游去。「現在真實世界都好『奇幻』㗎嘛!但我們要知,世界已經荒誕咗。我想用一個不直接畫林鄭的方式,表達我的感覺。」

文:凌梓鎏
圖:凌梓鎏、Vivian Ho

Vivian Ho, 香港插畫師, Wish you were here, 世界紛紛擾擾喧喧鬧鬧 什麼是真實,五月天, 最重要的小事, 英皇道, 電車, 怪獸大廈
作品《世界紛紛擾擾喧喧鬧鬧 什麼是真實》(五月天〈最重要的小事〉歌詞),畫英皇道電車與「怪獸大廈」,三條石斑很搶眼。Vivian向來愛畫魚:「喜歡魚表情欠奉,但很有生機的感覺。」
Vivian Ho, 香港插畫師, Wish you were here,
與展覽同名的畫《Wish you were here》(Pink Floyd歌名)。現在港鐵令人沒什麼好的聯想。「我純粹喜歡這構圖。如果這又避那又避,就沒什麼可畫的了。」

又grand又寂寞 完善新香港

這是Vivian多年來首個插畫展,字眼上,她笑自己有執著:「我會叫它illustration,因中文說法『插畫』,感覺被貶低了,像是種補充的東西。」她曾在美國讀大學,修經濟和藝術。「那時都會上網看時事illustration,覺得唔畫出腸的方式很smart。不過我沒讀過illustration,我讀painting的。」2012年畢業回港,她多畫油畫,往後在香港和外地做過不少展覽,作品獲M+博物館收藏,自嘲是「奇蹟生還」的藝術家。

明明她走fine art路,「但另一方面我回港不久,無心插柳做了(2014年)香港國際電影節的主題設計,畫illustration,自此開始接這類job。」轉眼數年,她的插畫服務了很多品牌和客戶。「曾經,也畫不少自己的illustration。」她在Facebook和《U Magazine》專欄也發表過,作品會回應時政,那是傘運和傘後的日子。

U Magazine專欄, 插畫, 畫出腸, Vivian Ho, 香港插畫師, Wish you were here
Vivian曾在《U Magazine》專欄畫的插畫:「其實我一向不是畫得很出腸。」
Vivian Ho, 香港插畫師, Wish you were here, 五星可樂, DQ
相比雜誌專欄,她在Facebook發表的插畫較直接。2018年這幅,明顯諷刺政府DQ議員。

過去兩年香港再變天,她也像你和我,誰不要沉澱?「我不想人人畫林鄭,我又畫,但不畫那些又感覺不妥⋯⋯最後停了下來。我想,我不停在尋找自己的方法。」到年初畫廊邀請Vivian做今次個展,她有了想法:「想畫一個很grand,但很寂寞的香港,然後純粹講荒誕,抒發我個人感受。」每幅畫都絢麗,但內裡只有一兩人的身影。有幅畫了位四眼女士砌模型,桌上模型卻是一片維港。畫作名為《The best is yet to come》,Vivian在IG寫了另一句caption:「完善新香港」。「全部模型油都是紅色的。」她笑了笑。「其實怎會沒隱喻?我費事講啫。」

Vivian Ho, 香港插畫師, Wish you were here,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這幅《The best is yet to come》,Vivian一句說穿:「香港是被人『砌』出來的。」

無論變成點 都想你在這裡

《The best is yet to come》明顯是at17的歌名,其他畫作,亦幾乎全以不同歌名或歌詞命名。「我永遠聽著歌畫畫的,這堆東西常在我腦內發酵。」展名「Wish you were here.」除了是Pink Floyd歌名,也為整個展覽撒下氣氛。「我想有一種postcard的感覺。『Wish you were here』是寫postcard時,很typical的說話。」放諸12幅作品裡,那些真實得來又超現實的香港畫面,意思是:「無論變成點,都很想你在這裡,一齊看ridiculous的風景。」

Vivian Ho, 香港插畫師, Wish you were here, 西環泳棚, We are just two lost souls swimming in a fishbowl, year after year, Pink Floyd, 歌詞
將西環泳棚畫成海底城市,名為《We are just two lost souls swimming in a fishbowl, year after year》(Pink Floyd〈Wish you were here〉歌詞)。
全部作品先用墨水筆手畫,再於電腦修改和上色。

中學時代的Vivian,曾討厭香港,討厭這是人人說藝術家會揸兜的地方,容不下畫家夢。結果讀上美國大學後,遇見五湖四海的同學,發現自己的文化身份。「台灣人總在包餃子,新加坡人不知為何很愛整叉燒,我們香港學生就會一齊煮魚蛋和唱K。很多cultural stereotypes,但很真實。」那時她才知道,原來不論走多遠,自己還是心繫香港。

今日香港容不下的,比她少年時更多,做藝術家可會份外窒息?「我覺得要容不下,每個行業都一樣。藝術行業是表達idea的,藝術家只不過很前線地抒發己見。那如果你開cafe,所有餐具都用黃色,容得下嗎?可能也不。」所以同路的,會wish you were here嗎?

Vivian Ho, 香港插畫師, Wish you were here, 那陣時不知道 置身的日子都發亮, My Little Airport, MLA
畫劏房長成秘密花園,是什麼意思?作品名為《那陣時不知道 置身的日子都發亮》,是My Little Airport〈那陣時不知道〉的歌詞,若你明首歌,便會明畫了。
Vivian Ho, 香港插畫師, "All animals are equal, but some animals are more equal than others", George Orwell小說《Animal Farm》名句,Wish you were here
這幅《All animals are equal, but some animals are more equal than others》(George Orwell小說《Animal Farm》名句),把豬肉檔變花園,貌似很美,其實血淋淋。
Vivian Ho, 香港插畫師, portrait, 專訪「Wish you were here.」
今次不少作品都畫滿植物,Vivian說:「因為我想用大自然,令荒誕和真實之間,有種harmony的感覺。」

【「Wish you were here.」Vivian Ho個展】

日期:即日至4月25日
時間:12nn – 6pm(逢星期一休息)
地點:灣仔聖佛蘭士街15號地下SHOUT Art Hub & Gallery
Facebook:VvnHo
Instagram:@vvvvn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