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MANDORLE_FI

首飾品牌LE MANDORLE|不追潮流的設計師:耐看就是環保

看見設計師李海怡(Tara)的首飾品牌LE MANDORLE,你可能首先想問:個名點讀?她笑,「的確好多人唔識讀,它是『杏仁』的意大利文。Fun fact是,其實杏仁並非果實,而是種子。我希望品牌像種子般茁壯成長,能代表一種lifestyle——首飾可以是耐看、sustainable的。」  

會用意大利文,皆因她在歐洲生活了十年,先後在Celine和Jil Sander做時裝設計師。CV亮麗,但人在外地,她說外公在港離世,疫情下也趕不及回來道別。去年自立門戶時,Tara便選擇回港成立LE MANDORLE。「一來想多花時間與家人相處,二來香港始終是自己的根,有很多回憶和熟悉的事物。」有別於歐洲,她發覺香港連掉垃圾也不用分類,環保仍需努力,便透過LE MANDORLE出一分力,期望這粒「杏仁」也可以是環保的種子。   

文:TL
圖:Lam Lam、受訪單位提供

LE MANDORLE 回流設計師 李海怡 Tara 首飾品牌 本地品牌 可持續生活
LE MANDORLE 2022秋冬季的一雙耳環。

欣賞每道微小

Tara在香港長大,高中去英國升學,大學修畢時裝設計後,一直在歐洲各地工作。「回港前那兩年我在米蘭,在Jil Sander工作。意大利的疫情曾非常嚴峻,但同時令我多了很多私人時間,試過獨自backpack歐遊了17天。」途中她常常行山,如登上瑞士少女峰,疫下躲進大自然,她開始思考將近30歲的前路。「很多人覺得我在外國大品牌工作,是dream job。但我想自己創辦品牌的話,這個年紀不去試,幾時先試呢?」香港正經歷移民潮,她反而回港,除因家人在這邊,「很多生產鏈都在亞洲,我覺得香港仍是值得explore的地方,尤其是做startup。」  

LE MANDORLE 回流設計師 李海怡 Tara 首飾品牌 本地品牌 可持續生活


Tara雖語帶「ABC鬼妹」風,心裡卻有港式情意結,大學時甚至研究過「香港阿婆衣著」。「我細個住深水埗,現在也經常去逛,一直覺得香港婆婆的打扮其實好型!唐裝feel的衫配西褲、絲襪和拖鞋,係好香港的style,外國不會有,大家卻好像忽略了它的美。」她說重新關注擦身而過的美好事物,是LE MANDORLE首飾的設計概念之一,最新2023春夏系列「Martian Bloom」就呈現花的美態。

「如果外星人來到地球發現一朵花,會覺得好震撼好新奇,相反我們看見花只『哦』一聲,take it for granted。這個系列的concept,就是由外來者的角度去appreciate花,欣賞它的形態。」拍植物照片的著名德國攝影師Karl Blossfeldt,是Tara的靈感來源。「他是我最喜歡的攝影師,19世紀攝影技術還未發達,他已能將植物細節放大拍出來。當你在生活中仔細地看事物,會發現好多好靚嘅嘢。」

LE MANDORLE 回流設計師 李海怡 Tara 首飾品牌 本地品牌 可持續生活
Martian Bloom系列的耳環,旁為德國攝影師Karl Blossfeldt的植物照片。
LE MANDORLE 回流設計師 李海怡 Tara 首飾品牌 本地品牌 可持續生活
Martian Bloom系列的頸鏈細節。


一物多用更環保

今年九月,推廣香港時裝設計的非牟利機構Fashion Farm Foundation,帶領Tara等多位本地設計師參與巴黎時裝周,讓她有機會展示品牌的2023春夏系列。以往在歐洲生活多年,她曾在巴黎居住,今次重回舊地卻特別開心。「第一次在巴黎不是為別人工作,而是represent自己的品牌!」Tara從前一直設計時裝,現改為首飾,不少人都問她為什麼。「不論設計時裝或首飾,都要考慮採用什麼物料、如何穿戴等,很多概念都相同。既然時裝我已學會很多,不如嘗試設計首飾,做LE MANDORLE品牌可謂我的self development。」

一如時裝,首飾也有潮流,今期流行什麼?「比較cult,也有些hip hop元素,像Justin Bieber那種感覺吧。例如有很多gummy bear吊飾的頸鏈。」LE MANDORLE首飾完全是另一風格,Tara刻意不追潮流,覺得耐看才重要,也是一種環保。「我就是想做timeless的設計,有少少vintage vibe,而物料是用recycled的純銀和18K鍍金。」她還有些一物多用的設計,如2022秋冬季的「Puzzle Lock」戒指,可解鎖般一分為二,讓人配搭金銀兩色,亦可掛於杯腳,用作party時辨認各人酒杯的吊飾。「世上已有太多商品,若首飾能有second purpose,會比較eco-friendly,令人不會用完即棄。」

Tara在包裝袋上,也費了心思,選用可放進洗衣機清洗、循環再用的德國紙張製成,並隨袋附送一張嵌入了黑心金光菊和芝麻種子的紙。只要依照說明,將「種子紙」放於袋中種植,包裝袋都可以變盆栽。雖然這樣設計,成本比普通包裝袋可能高出50%,但她還是覺得要做:「當人人都為環保做一小步,加起來便會是一大步。」

可變身盆栽的LE MANDORLE包裝袋。
【LE MANDORLE】

Facebook:LeMandorle.official 
Instagram:@lemandorle.official
網頁:https://lemandorle.com
備註:11月底至12月尾於銅鑼灣HER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