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ic fi

90後中同齊追夢|閣樓廠房釀製本土精品汽水

在悶熱的夏天有甚麼比一罐冰涼的汽水更能立即降溫?但一般汽水口味無新意兼高糖無益大家都知,三位90後年輕人就看準了香港未有少量生產、口味講究的精品汽水,決心憑著自身專業知識與衝勁,辭去穩定正職,夾份開設小型釀造廠,為餐廳、酒吧與Cafe代工生產各種飲品之餘,今年更推出自家品牌「閣樓釀造」,以低糖配方,選用本地食材,做出充滿本土口味的有汽飲品,包括草本湯力水及有汽香水檸檬鐵觀音等,打開新局面,這一切都由那不甘平凡的志氣開始說起。

文:雨兒
圖:雨兒(部份由受訪者提供)

閣樓釀造 Mezzanine Makers 創辦人 Adrian
創辦人之一Adrian本身是工程師,為了追求不平凡的人生毅然離開comfort zone,從閣樓展開一場冒險之旅。

疫下開業遇阻滯 睇圖自砌生產線

來到觀塘某工廠大廈的閣樓層,閣樓釀造的廠房面積比想像中大一些,主理人之一的 Adrian獨個兒在左忙右忙,原來拍檔今日因事缺席,他在訪問開始前必須完成一批即將出貨的飲品,還好他們每一位都非常熟悉所有機器,要獨力完成並非難事。「因為整條生產線是我們一手一腳花了一個月時間砌好的,連電都是自己駁,那個月我們幾乎是24小時都在這裡度過,所以當然清楚所有運作了。」

自己組裝整條生產線聽起來很天方夜譚,原因卻是無可奈何:「工場上年6月已裝修好等機器入場,但礙於內地隔離政策嚴苛,等裝機師傅前來遙遙無期。我們只好膽粗粗問廠商攞設計圖自行安裝,不過圖則有不少畫錯或未更新的地方,就算我有工程知識背景,過程也遇上很多難題。但回想過程其實很好玩,而且徹底理解整條生產線,也讓我們以後可以立即發現及改善任何問題。」

閣樓釀造 Mezzanine Makers
這部美國入口的機器將注入飲品及封蓋的程序濃縮成如此小巧的體積,最適合小型釀造廠使用。
閣樓釀造 Mezzanine Makers
最後工序貼好label即可入箱出貨。


29+1 看中市場辭職追夢

一開業就遇到難關,卻用自己的方法執生處理好,默契來自相識多年的信任——三位創辦人是中學同學,畢業後仍然關係密切,就像你我他身邊都有的一班中同朋友。「大約在2021年頭,當時我們全部廿八、九歲,面對三十關口好想人生有些改變,因為我們都貪玩,不安於打份工的生活,於是決定齊齊辭職開公司。」幾句說話總結了他們人生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決定,創業之前Adrian是工程師,另一合夥人Edward本身在大釀酒廠工作,原本的第三位創辦人是Sales背景,他退場後加入的伙伴也是中同——從事設計工作的Benjamin,各以本身的專業貢獻,剛剛好互相成就彼此。

閣樓釀造 Mezzanine Makers
在推出自己的品牌之前,曾為不同品牌、Cafe、公司推出各式各樣的商品。

「我們最初想到的商業模式是專做代工生產(OEM),因為我們不懂市場推廣,卻自信擁有Know-how知識,加上香港似乎沒有一家OEM可代產各式非酒精飲品,看準了這個市場就開始著手準備。」有知識基礎做backup,他們的夢想並非只靠蠻力與衝勁,事實上營運初期已感到走對了方向:「開始不久已為不同公司及品牌做過很多類型的飲品,包括茶、咖啡及有汽飲品等至今超過50款,我們更會在生產過程幫忙研發口味、計算定價等等,服務得到肯定。至於選擇不做啤酒的原因,除了因為市場上已有很多本地釀造啤酒之外,啤酒發酵的時間及地方成本亦相對較高,我們現在做的飲品不用發酵,很快可以出貨。」

閣樓釀造 Mezzanine Makers
廠房內備有10個500升的釀造缸。


第五波疫情無生意 轉陣研發本地口味飲品

方向對了,技術與心機齊備,他們深信此商業模式可行,卻因為今年初第五波疫情讓一切改變:「當時市道太差,我們主要的客人包括酒吧及cafe都無生意,作為代工生產近乎停止運作,加上得不到任何津貼幫補,業主也不肯減租,我們曾經去到只剩下當月租金的現金,那幾個月真的很徬徨。」

困境迫出創意,在思考要如何走下去的期間,他們才首次有了不如做自己品牌飲品的念頭:「推出自己的品牌可以直接在不同地方上架售賣,不再依賴餐廳cafe,但其實一面做代工生產,同時做自己品牌也有不少難處,最重要是不可以與客人搶市場,亦不可抄襲客人的配方,限制不少,所以我們才在云云飲品中想到製造自己的湯力水。」

閣樓釀造 Mezzanine Makers
廠房內一部份是試味實驗室,放滿各式各樣的食材。
閣樓釀造 Mezzanine Makers
幾位合夥人就是在這裡嘗試以不同的食材,結合出各種地道口味飲品。

傳統湯力水的最主要成份奎寧是藥物,在法律上有不少限制,閣樓釀造的第一個產品就決定做出沒有奎寧成份的湯力水:「要重現奎寧獨特的苦味,我們最開頭試的是黃蓮,但發現實在太苦,後來又試過可可豆,卻不太對味,最後找到了龍膽草,它帶點苦之餘卻有種清香。另外因為我們想它更易入口,又不想加太多化學劑,所以加入港產香水檸檬作點綴,做出有本地特色的草本湯力水。」成品味道有特色,包裝又夠靚,一推出就有不錯的回響,於是又有了麻辣薑汽水與兩款有汽茶面世。

閣樓釀造 Mezzanine Makers 草本湯力水
草本湯力水
以龍膽草的草藥甘香為本,注入港產香水檸檬做出鮮明個性,再加上杜松子及眾香子增加層次,以本地食材重新演繹經典味道。
閣樓釀造 Mezzanine Makers 麻辣薑汽水
麻辣薑汽水
除了薑與檸檬,更以不少濃味香草提味,包括加入辣味的川花椒、加入煙燻味的草果,再用上肉桂及豆蔻來平衡整體口感。


Adrian自言飲嘢愛少甜,他們的飲品亦多採用低糖配方,又盡量少用非天然材料,最啱現代人要飲得好、飲得健康的前提。「我們在研發產品時亦想盡量多用本地食材,但無可否認成本會較高,水準亦不夠穩定,例如本地薑可能兩造的辣度不一,但我們仍然會努力先試本地出品,希望創造更多本地味道。」

廠房一日開盡產量可達一萬罐,市道復甦後現在他們自家品牌與代工生意雙線發展,每月平均出產三至四萬罐,算是做到收支平衡,但距離賺錢仍有距離,暫時由三位合夥人加數名兼職員工進行由研發、生產、設計、包裝、宣傳到日常庶務等所有工作。他們目標在兩年內於香港甚至外國開一間大廠,之後希望可以進化成為香港具代表性的飲品品牌。夢想就是要夠大才值得努力去追,希望他們有日可以帶著香港口味的飲品衝出世界。

閣樓釀造 Mezzanine Makers 有汽香水檸檬鐵觀音 有汽士多啤梨瑪黛茶
有汽香水檸檬鐵觀音(前)有汽士多啤梨瑪黛茶(後)
自家品牌另一款充分體現本地口味的出品,從十多款茶葉中選了這款茶味結實的原片鐵觀音作茶底,加入本地產香水檸檬汁,香氣清新宜人,將茶餐廳的貼地口味昇華到另一層次。
至於較少見的瑪黛茶又稱「健康咖啡」,是來自南美原始熱帶雨林的植物,集咖啡因、抗氧化營養素及多種維他命於一身的草本茶,混搭士多啤梨於略苦的有汽瑪黛茶之中,提神又對身體少負擔。
閣樓釀造 Mezzanine Makers 罐裝飲品
無論是自家品牌還是聯乘產品均由他們一手設計及包裝,用心精緻的設計希望內外都能給人帶來職人工藝感。

【閣樓釀造】

Facebook:閣樓釀造
Instagram:@mezzaninemakers
網址:mezzaninemakers.hk
售賣點:產品在好生活Goodlife、HKTVMall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