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時間_FI

周國賢 ✕ 張國穎 音樂劇場《第二時間》|走進昔日戲院廣告畫師的世界

周國賢入行十多年來,演過三次舞台劇,算劇場稀客。什麼驅使他即將為音樂劇場《第二時間》演男主角,還身兼音樂總監?他說近年在影視圈演出,尤其拍了電影《一秒拳王》後,「令我想認真地向演員方面發展。做歌手固然可以每年做幾場演唱會、出幾張碟,但我不想不斷copy and paste這個模式,定型了自己。我的劇場經驗不多,更加想挑戰弱項,嘗試找新的可能性。」 

《第二時間》女主角張國穎(Margaret)活躍於音樂劇界,連林奕華也稱她「音樂劇女神」。劇中她和周國賢演繹的,全都與七、八十年代曾任戲院廣告畫師的姜志名(Jimmy)相關。當年戲院廣告尚未電腦化,外牆大型廣告牌由人手逐筆繪畫,周國賢說:「Jimmy老師的工作是有温度的,而這個劇讓人重新感受一種浪漫的溫度。」

文:凌梓鎏
圖:陸羽
造型:@keechung.mc(周國賢)
服裝:@wagamamaplayground @kenzo(周國賢) 
化妝:@vinciwinkidotcom @vinciwinki.winki(周國賢)
髮型:@evechiuhair @w.work.shop(周國賢)
場地:@eaton.hk

第二時間 音樂劇場 周國賢 張國穎 姜志名 戲院廣告畫師 浪人劇場 譚孔文
音樂劇場《第二時間》的歌曲填詞及key visual插畫均由小克包辦。

實驗性劇場 周國賢演周國賢?

周國賢與Margaret首次碰頭合作,「音樂劇女神」說起她自小移民澳洲,初出茅廬回港時,曾在邵氏做電影修復的工作。「每日默默執片,同事都不談話,只播電台節目,那時我不停聽見周國賢的歌,如〈目黑〉。所以今次他忽然在我面前出現,大家一齊演戲,係幾夢幻的事。」

他們都恭敬稱畫師姜志名為「Jimmy老師」,形容他是整個劇本的靈魂人物。Jimmy確是老師,過去30年一直從事藝術教育工作,先後在演藝學院(任職舞台及製作藝術學院的舞台繪景講師)及香港藝術學院授課。他的繪畫生涯始於70年代,進了電影廣告界當學徒,繪製行內人稱「大牌」的大型戲院廣告牌。80年代起Jimmy自立門戶,高峰期同時為廿多間戲院繪製大牌,如發哥的《英雄本色》、馬田史高西斯作品《金錢本色》(The Color of Money)等。說到這裡,可能大家都有周國賢的誤會:「最初我以為劇本是講Jimmy老師的畢生事跡,講他如何成為畫家,原來不是!」 

第二時間 音樂劇場 周國賢 張國穎 姜志名 戲院廣告畫師 浪人劇場 譚孔文
1976年上映的《半斤八両》廣告牌出自Jimmy手筆。(圖片由Jimmy提供)
第二時間 音樂劇場 周國賢 張國穎 姜志名 戲院廣告畫師 浪人劇場 譚孔文
80年代Jimmy的西片廣告牌作品。(圖片由Jimmy提供)


《第二時間》由劇團「浪人劇場」創辦人譚孔文自編自導,以往劇作常取材文學作品,意象詩意,Margaret解釋:「《第二時間》不是角色講對白,然後唱起歌來的傳統音樂劇,譚生一向不走這種風格。今次他想講的,是Jimmy老師透過藝術所得到的人生哲學和覺悟,然後以詩意的方式,加上音樂和形體來演繹。」

周國賢覺得這個劇很有實驗性,「譚生的作品令你跳去另一個空間,像我跑步時會有種meditate、自我對話的狀態。」他的角色是周國賢本人,收到一幅名為「時間地圖」的自畫像後,想認識Jimmy而相約對方,兩人展開關於繪畫、孤獨和愛的對話。Margaret則演Jimmy的繪畫師傅:「師傅是男人,是否等於我要反串演出呢?未必。是演形態和氣場。」周國賢笑:「佢靈魂有鬚根㗎!」

第二時間 音樂劇場 周國賢 張國穎 姜志名 戲院廣告畫師 浪人劇場 譚孔文


當最美的畫 最輝煌的時代被抹去

上月周國賢完成入行18年來首個紅館演唱會,是歌單編排也好,是台上意境或他的感觸說話也好,都令人回想他一路走來的起跌——曾經由個人轉至Zarahn樂隊發展、轉職幫忙家裡的海味生意,及後因情緒問題,他多次離開樂壇再回來,尋找適合自己的位置。Margaret覺得由〈目黑〉年代至今,「周國賢有些東西沒改變,仍然有種raw和青春,仍在search自己想知道的事。劇中『周國賢』的角色,就是這樣curious的人。」

第二時間 音樂劇場 周國賢 張國穎 姜志名 戲院廣告畫師 浪人劇場 譚孔文
Margaret曾參演林奕華導演的音樂劇《梁祝的繼承者們》,她說該劇關於藝術和傳承的感悟,與《第二時間》有點相似,卻又不盡相同。

除了主演,周國賢亦為《第二時間》寫了七首歌,由與他合作〈有時〉、〈重逢〉、〈星塵〉三部曲的小克填詞。「(Zarahn成員)高佬和我都是音樂總監。我曾擔心自己寫不了那麼多歌,但因為有機會和Jimmy老師見面,了解他的成長和繪畫的心路歷程,所以每次傾偈後,我都吸取了一些人生智慧,自然而然『生』到一些旋律出來。」90年代中期電影廣告進入電腦時代,Jimmy從事的手繪廣告業式微。Margaret也曾與Jimmy傾談,令她想到香港的種種:「他曾在80年代繪製電影廣告牌,那是香港電影輝煌的時候,當時大家對香港這個地方最有幻想,因為覺得會有好事發生。」



輝煌過去後,該怎樣?她說昔日電影廣告牌的畫板需要重用,畫師畫出最美的畫,仍得忍痛抹走它。「當最美好的東西一直存在,可能反而沒空間去成長,被抹去了,或者會看到另一種力量。」近年世界崩壞,香港經歷社運和疫情後,翻天覆地改變,身為音樂人,周國賢說:「不論百花盛放或動盪的年代,我都會好誠實地將自己的經歷,或我所看到的大環境放進作品。但我選擇的態度,是很悲情抑或充滿希望呢?我仍學習在兩者中找平衡。我都搵緊自己條路,搵緊自在平安。」

第二時間 音樂劇場 周國賢 張國穎 姜志名 戲院廣告畫師 浪人劇場 譚孔文
【音樂劇場《第二時間》】 

演出日期:12月16-18日及20-23日 8pm;12月18日 3pm
加場日期:12月24-25日 3pm及8pm
地點:演藝學院歌劇院
票價:$880 / $680 / $480
購票:快達票(10月14日 10am開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