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浪潮語_FI

網上免費足本重溫鮮浪潮︱大獎作品《呼~》出離散

第十六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本地競賽早前完滿結束,見證了多位年輕電影人與優秀作品的誕生。就算大家未能在戲院欣賞佳作亦無妨,皆因大部份短片將於ViuTV每逢星期日深夜12am(即星期一凌晨)放映,且設有網上免費重溫,就算第二朝返工要早瞓都仲有機會睇返。

文:Layne
圖:鮮浪潮官方提供

目前網站已上載了《呼~》、《風雨中人》、《紅伶宴》及《金刀女俠》四部作品,當中由邵知恩自編自導及拍攝的《呼~》獨攬「鮮浪潮大獎」、「最佳編劇」兩項殊榮,此片淡然書寫移民離家的艱難抉擇與愁緒,在生活細節中道出對根源地的不捨和濃情。

香港電影 鮮浪潮 新晉電影人 網上重溫 ViuTV 呼~ 郭小杰 楊婆婆 機場 移民
時代變幻,人物流離,熟悉的城市與鄰里逐漸變樣。在這動蕩關口,是甚麼決定我們的去或留?楊婆婆裝好大箱小箱,準備跟兒子離開香港,臨行前想去看海,但奈何她念想中的美麗灣仔海傍,已變成層層圍封的工地。(《呼~》劇照)

更讓人動容的,是戲中擔任男主角的舞台劇演員郭小杰在去年底被裁定暴動罪成、被判囚4年3個月,在今年4月正式入獄前,他仍堅持「想留多啲作品喺香港」,舞台劇、短片盡見他揮灑熱誠的身影,而《呼~》則是他首部登上電視螢幕的作品……世局動盪,電影與現實相互映照,實在叫人五味雜陳,大家不如Click入網站看看這些作品,或許能在其中稍稍療慰時代的傷口。

在囚中的郭小杰曾於《呼~》演出。(《呼~》劇照)


其他第十六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影片

香港電影 鮮浪潮 新晉電影人 網上重溫 ViuTV 紅伶宴 羅家英 蓋劍天 咬箭結拜 粵劇
紅伶宴,宴紅伶,唱做念打耀華堂。名伶蓋劍天受委員會主席所託,訓練其兒李玉演出,為免資金被削,無奈之下答應主席要求。全男班的咬箭結拜,本來不適合女生來演,直至他發現李玉的過人天賦,才決定順勢而行。(《紅伶宴》劇照)
香港電影 鮮浪潮 新晉電影人 網上重溫 ViuTV 金刀女俠 黑白片 王載
武打明星王載紅極一時,膽大心雄的他自編自導、起用妻子美鳳拍攝新穎破格的《金刀女俠》,這決定卻將令他抱憾一生。多年之後,年邁失智的王載被老人院拒收,與他交惡的兒子國豪滿不情願地把他接回。(《金刀女俠》劇照)
香港電影 鮮浪潮 新晉電影人 網上重溫 ViuTV 36649 保安員 燈 王家衛
疫情肆虐旅行無望,唯有在香港尋找他鄉、望梅止渴。夜更保安員36649得知自己會在元旦日被炒,而他的情感寄託——編號36649的街燈也將在同日拆卸。(《36649》劇照)
香港電影 鮮浪潮 新晉電影人 網上重溫 ViuTV 九龍皇帝 曾文財 柯少一 廣德公主 土瓜灣 榮光街
「九龍皇帝」曾文財遇上「轉世看門狗」柯少一,並警告他將面臨殺身之禍。全因土瓜灣榮光街遭社區優化局納入重建範圍,準備進行清拆工程,而該處地底封印着曾文財祖宗四百年前殺害的戰後亡魂⸺廣德公主。(《九龍皇帝》劇照)


香港電影 鮮浪潮 新晉電影人 網上重溫 ViuTV 防止自殺手冊 中學 紀錄片 墮樓
三位中學影視組的同學,正在拍攝一部紀錄片,懷念早前墮樓身亡的女同學,並藉此為學校宣傳愛惜生命不自殺的「正面訊息」。(《防止自殺手冊》劇照)
香港電影 鮮浪潮 新晉電影人 網上重溫 ViuTV 林中無廬 阿十一 森林 迦蘭 林中無廬
青年阿十一直參加迦蘭的維權運動,然而局勢總是不似如期。當恐懼來襲,他選擇獨自到森林避居,離開曾經孕育他的迦蘭。在森林中漫無目的地遊走,前路晦暗不明,活着就彷彿只餘下絕望與無奈。(《林中無廬》劇照)
香港電影 鮮浪潮 新晉電影人 網上重溫 ViuTV 煨燼 娣婆婆 拾荒 紙皮
娣婆婆送走過世老伴後,在街頭撿拾紙皮棄物為生,但仍然將亡夫的骨灰時刻帶在身邊。娣婆婆為生活所迫,無奈下竟不諱回收祭祀用過的生果切雞,在街頭兜售,討個十元八塊。(《煨燼》劇照)
【《鮮浪潮・語2022》】

放映時間表:bit.ly/3vQJ6cP
觀影傳送門:bit.ly/3vLwsMg
Facebook:Fresh Wave International Short Film Festival
Instagram:@freshwav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