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umi_FI_v2

居港日本女生開廣東話YouTube︱逛小店食燒賣 拍片大談文化差異

近兩年,離別、歡送的場景已成日常,每個人身邊總有一個至親好友,準備或已經離開家鄉,在異地重新開始,尋找理想生活的面貌。當土長土長的本地人都選擇離開,在港生活的外國人又為何決定做留下來的人?操一口流利廣東話的日本人May,8年前來港Working Holiday,原本只計劃留一年體驗生活,結果卻愈留愈愛這個地方,幾個月前更開始在YouTube分享她在港生活的趣事、觀察到的文化差異及感受,短時間內已衝破五萬訂閱。以日本人的視角去睇這個城市,原來仍然充滿熱情,仍然有很多可愛的地方,或許從她的分享當中,我們也可以找回那早已遺忘的美好。

文:雨兒
圖:雨兒、Youtube、Instagram截圖

日本女生 居港日本人 移民 廣東話 Youtuber May 香港文化 STOREROOMS 門口

從電影愛上香港   難忘劏房生活                                                                                                                                                        

來自北海道函館的May(日文名Mayumi)初次接觸香港,跟很多日本人一樣也是透過電影銀幕:「大學時期當時的男友借了一隻《花樣年華》畀我,看第一次雖然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卻莫明被吸引,再睇多兩次就完全沉迷其中。平時我很討厭下雨,但電影中一幕雨中場景卻美得震撼,雖然後來發現這幕是在泰國取景,但仍無損我對香港的嚮往。」

日本女生 居港日本人 移民 廣東話 Youtuber May 香港文化 深水埗 COFFLOW
太子與深水埗一帶新舊融和的景象,非常特別,吸引了May不時散步發掘。


大學畢業後成為上班族,工作幾年後才第一次踏足這片土地,卻因為天氣太熱而只記得凍檸茶好好飲,及後數年間來港旅遊七次,在不同季節看過香港的不同面貌,對這個地方的喜愛深植於心。她當時有著不錯的汽車保險工作,同事與上司也很好,本可安穩度日,卻總無法漠視心底裡想走出舒適圈的渴望,結果決定趁年輕申請Working Holiday簽證,來港體驗生活,原本計劃一年後就回日本,沒想到這場冒險之旅延續至今足足八年。

日本女生 居港日本人 移民 廣東話 Youtuber May 香港文化 街頭塗鴉 後巷 文字
香港的街頭塗鴉不算多,但不時出現在牆上的文字總能讓May感到很有趣。

「我在2014年4月到港前已找到廣告公司的工作,所以抵港後的唯一煩惱就是找地方住,至今我仍然記得首次步入劏房的驚訝心情。」

「當時第一個住的地方在尖沙咀,只有60呎卻要$4600,非常暗、衛生環境亦不太理想,真的很難捱。但當穿上套裝在港上班後那實現夢想的快樂,加上我知道這個離開日本的選擇,是讓我必需長大去面對難關,就決心捱下去。」

結果一年後公司申請工作簽證讓她繼續留港工作,May才搬到旺角面積大一倍(雖然也只得120呎)的劏房繼續生活,雖然地方細細卻是她幸福生活的歸宿。

日本女生 居港日本人 移民 廣東話 Youtuber May 香港文化 涵店 小店 深水埗
逛小店特別有地道風味,亦是May最愛活動之一。


無師自通廣東話 交換日記我手寫我心

有follow May的IG或YouTube都知道,她用字非常地道,題目及字幕幾乎全以香港口語表達,當記者聯繫她採訪時才發現連書寫通話訊息,她也是用口語廣東話,單看訊息根本想不到她並非土生土長本地人,究竟如何做得到?「我剛來香港的時候只懂皮毛,連對方在講廣東話還是普通話也分不清。後來因為工作上要向香港人客戶推銷,於是請本地同事寫好一段開場白教我講,我努力背熟練好這一大段說話,結果對方全部聽得明,雖然對方的回答我聽唔明無法回應,但卻讓我有動力努力下去。」

日本女生 居港日本人 移民 廣東話 Youtuber May 香港文化 涵店 小店 深水埗 渠王 街頭塗鴉 後巷
採訪當日正值《渠王 通街展》在Whatever. Coffee及深水埗街頭展出,我們跟著地圖在小巷之間尋找渠王筆跡,才發覺這的確是香港特有的城市風景。

「第一年找了一位廣東話老師,但她教的方式及程度不太適合我,學了三、四個月就沒有再正式跟老師學了,只靠日常與同事及朋友傾偈、睇電視、睇YouTube來學。之後進步最大的原因是來港第三年時識到我老公,因為佢好鍾意講嘢,所以就算只識少少日文,都會不斷同我傾偈,加上最初拍拖的時候,我們有交換日記的習慣,他寫日文,我寫廣東話,再互相指出錯處,一起慢慢進步。」

日本女生 居港日本人 移民 廣東話 Youtuber May 香港文化 手機 日文 事入法
除了手寫輸入法,May還會用日文輸入漢字的方式來輸入廣東話,例如「食左飯未?」就是將每個字分開入日文讀音:食Tabe-左hidari-飯meshi-未mi,有趣!

她來港五年才發現廣東話口語與書寫時其實不一樣,一直我手寫我心,難怪訊息及文字都非常口語化,讓我們分外有親切感。

雖然May現在用廣東話表達自己已完全無問題,但有些字的發音仍然太難,例如她一直都叫老爺奶奶做爸媽,因為「老爺」實在太易讀錯,只要發錯音調立即變成「老嘢」,所以只好用其他字代替以免講錯。



打破日本人壓抑傳統 自學拍片分享生活

香港人視日本為鄉下,無得旅行的這兩年就靠逛Donki作為精神支柱,May剛於4、5月期間回北海道探親個半月,其間卻非常想念香港,到底此城有甚麼讓她如此熱愛:「除了我最喜歡的美食如西多士、凍檸茶、菠蘿油同燒賣,我最欣賞香港人的就是大家的精神、熱情和勤力,就算做嘢好辛苦,都會另找時間發展自己的興趣,盡可能去享受人生。在日本也是以努力工作為先,但加班過後大多只是回家休息,生活好苦悶、壓抑。」

日本女生 居港日本人 移民 廣東話 Youtuber May 香港文化 拍照 建築 唐樓 舊樓
May很喜歡看建築,尤其是舊樓、舊式窗花,不時四出散步欣賞,看到最愛的舊窗花就拍照記錄,更希望有天可以住唐樓之中。

「來了香港之後,自己改變最多的就是開始勇於表達意見,因為日本人集體意識太強,一生都努力不突出自己,所以就算對任何事有想法,都會默默收在心底,在這裡就沒有這樣的顧慮。」

May續說:「而且香港人不像日本人有很清楚、不能越界的階級觀念,比較容易識朋友,相處得更輕鬆。當然我在香港的時候也很想念日本的新鮮空氣、美食同服務,但我已經習慣了這裡的生活步伐。唯一有困擾的,可能是香港人對我們的幻想——以為日本人一定好有禮貌同準時,日本女生一定將屋企打理得好好、識煮飯又體貼,這些在我身上大概只有50%是對的吧(笑)。」

May近兩年成為主要教日文及做翻譯的自由身Slasher,去年開始自學拍片剪片想與港人分享這些日常觀察得來的文化差異,由零開始的第一條片足足花了半年時間製作,今年二月正式開始YouTuber生涯。四個月時間就有超過5萬人訂閱,成績超乎想像地好,當中最受歡迎的影片,大多與她分享來到香港感到震驚的事有關,看她的分享才知道日常最理所當然的事,原來也可以如此有趣,加上她入鄉隨俗的流利廣東話,讓我們更投入更自然地以另一視角了解我城。

這兩年城裡的人想盡辦法離開,May卻決心留港:「就算當年沒有遇到我老公,我應該也會選擇留在香港生活,因為我在這裡找到喜歡又適合我的生活模式。不過因為我是獨女,或許若干年後父母真的需要我照顧,可能到時才會考慮搬回日本。」她愛香港的心意未變,最近從日本回來後又拍了一條講述香港人優點的影片,從她的眼中可以看到很多香港人可愛的地方,提醒著我們要繼續保持自我,好好生活。

日本女生 居港日本人 移民 廣東話 Youtuber May 香港文化
截至7月6日,其YouTube頻道已有5.76萬訂閱,更有多條影片過10萬甚至20萬view數,人氣讓May受寵若驚。

YouTube Channel:May in Hong Kong 私の香港生活
IG:@may.in.hong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