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體_FI

致力研究路牌字「監獄體」︱90後發起眾籌:我想香港人知道佢唔係錯字

民間組織「道路硏究社」早前發佈一則有關新田加設簡體字路牌的帖文引爆網絡,一眾網民聞訊紛紛派嬲、轉發,當時編輯部追訪90後社長 Gary (邱益彰),便知他講起香港路牌時如數家珍:原來他早在小學時期便與路牌結緣,就算到澳洲升讀中學仍對此念念不忘,於是他在2016年設立專頁——道路硏究社,矢志要將路牌上的特有字型「監獄體」電子化。經過六年努力,字體開發即將完成,預計在2022年7月發起眾籌、推出市面,Gary坦言要藉此扭轉港人視監獄體為「錯字」的觀念,亦希望引領大家重新認識這款香港上世紀傳統字型的演變與底蘊。

文:Layne
圖:Layne、受訪者提供

Gary表示自己直至大學一年級才確信自己情迷路牌上的監獄體,所以修讀的科目及職業皆與興趣不太相關。

寫異體「朗」字被質疑 愛在路牌更迭時

「早在1970年,香港監獄署(今懲教署)接受工務司署委託,為港九各道路製造路牌及交通標誌。自九十年代中期,懲教署逐步改用電腦設計及製作路牌,最終於1997年5月,電腦正式全面取代人手排版及造字工序。而電腦化前,監獄內在囚人士所造路牌之中文字體,則被稱為『監獄體』。」讀 IT 出身、從事相關行業的 Gary 今年僅25歲,但講起在他出生那年停產的手製路牌時卻滔滔不絕,十足十「道路掌故王」,只因他自小已情迷香港道路。

在囚人士需要用刀具在金屬板上裁上漢字,由於當時路牌上的漢字並未標準化,故此監獄體比電腦字粗糙參差,同一段文字的字重(相對於字高的粗幼)可能不一。

「最早留意香港道路要追溯到幼稚園時期,當時逛街走過什麼地方,回到家中都會回憶一番並用紙筆畫下來,畫中經常會出現路牌等圖案。到了小學,做功課時需要寫出自己住處﹐我寫『元朗』二字時,竟被老師質疑我的『朗』字寫錯,當時我不以為然,直至後來才發現自己寫的『朗』字是路牌寫法。」,由中三到大學畢業前都身居澳洲,但他卻自言早在2010年已開始觀察香港路牌:「大概2010年、到澳洲升學前,當時突然發現元朗的路牌突然『換晒』,用印有『朗』字新寫法的貼紙將舊字蓋住,我思考良久,明明記得貼紙背後有另一個字,卻怎想也想不起……」

於是 Gary 開始上網翻查資料,尋遍各種「朗」字的舊式寫法、傳統字,亦找不到相同字款,後來在機緣巧合下發現原來這是香港舊式路牌的專屬字體。而他亦因為這段求真經歷徹底愛上監獄體,單單觀察已滿足不了他的胃口,所以他在2016年開設了 Facebook 專頁「道路研究社」、同時開展「監獄體再現計劃」,一來希望向市民普及這款傳統字體的根腳,二來也會拍攝並臨摹監獄體,藉此紀錄這種獨特的本土字體。



遙距自學紀錄路牌 最愛監獄體粗獷韻味

「其實道路硏究社有接近一半營運時間,我都身處澳洲,經常需要遙距工作,譬如我會根據自己的記憶用 Google Maps 的街景功能來紀錄香港各區的路牌,但由於當時 Google Maps 尚未更新,顯示的依然是2011年的街景圖,導致我拜託朋友或放假時親身返港前往拍攝時,會發現路牌已被拆除,所以周不時摸門釘。」漸漸 Gary 明白單憑自己印象「尋寶」並不牢靠,他轉而嘗試用排除法,以最後一塊監獄體路牌——「西隧路牌」推敲出監獄體的滅亡時間:「因為西隧在1997年4月通車,而同期的路牌已出現電腦字,所以我就以此為界線,專門尋找及紀錄1997年4月前生產的路牌,一邊拍照紀錄、在電腦存檔,一邊放上網與公眾分享。」

拍下各區的路牌是Gary造字的第一步,先紀錄原有字型,在電腦拉直文字後再逐筆臨摹。

紙本、電子存檔都有機會過期、遺失,唯獨互聯網上的資料能永久保存,基於這個想法, Gary 與另一位朋友開始自學字體設計並購入相關軟件,嘗試根據相片中路牌監獄體的輪廓,重新勾勒出它的筆劃與部件,從而建立一套屬於監獄體的電子字庫,「老實說當時我只是一個讀 IT 的大學生,對字體設計的知識完全是零,所有事都是在購買字體軟件後一路摸索,第一次造字貪快選了『中元朗』三個字,本來以為很簡單幾筆便能完成,但成品卻『歪擰歪斜』。做完之後才發現不妥,因為我連最基本重現監獄體的能力都沒有,之後才真正開始的起心肝研究監獄體的字型結構與特色。」 Gary 認為相比其他字體,監獄體的視覺重心較高,橫筆大多有令字體更顯眼的「喇叭口」:頭尾較闊、中間部份向內微微凹陷,形似喇叭,而由於筆劃笨拙粗糙,所以字體整體帶著一點粗獷感覺。

正正因為它寫法粗糙參差,感覺才夠懷舊,如果失去了這種特別的寫法,我會話佢係冇咗靈魂。所以我造字時力求原汁原味地保留這種舊式寫法,而非跟從教育署標準,我造這套字體並非為做教育。

Gary自言自己早期不諳造字,只懂盲目複製筆劃,未有考慮到字體的字重、比例等細節,導致成品整體感覺欠奉。
後期以鍵盤輸入的字體成品(圖左)幾乎與現實中的路牌一模一樣,不過力求原汁原味的 Gary 則指出當中仍有瑕疵,如「西」字下方的空間仍有出入。
由於受當時技術所限,路牌所使用的黑體鉛字字粒印刷出來的筆劃會收縮,為了解決此問題,師傅在製作鉛字粒時會刻意在筆劃開端放大,形成 Gary 口中的「喇叭口」。


造字隨心唔講金 視七月眾籌為預售

Gary 自2016年開始將監獄體電子化,在接下來的兩年開始收錄更多地名及擴充常用字庫,如「你我他」等,本以為一切順利,卻在字體設計師前輩贈言下,驚覺自己造字「太靚」、「太似電腦字」,讓監獄體韻味盡失。所以他在2018至2019年嘗試重新修繕字體,甚至為此親身到廠房鎅字、了解箇中原理,前後合共花費六年時間完成了接近5,000至6,000個常用字,距離7,000字中文字庫目標相差不遠:「其實我2020、2021兩年只造得300至400字,進度不是太理想,但由於我與部份字體設計師不同,我不是先眾籌後造字,所以我並未有太大壓力,不會因為背負『錢債』而強逼自己每日造字。反而由於近年疫情問題,我有很多時間留在家裡,我就 Chur 自己每日造50字,最誇張試過一日造200字,雖然吃力,但我也樂在其中。」

字體的實用性是製作路牌工序中的重要考慮,需要顧及後期鎅字時筆劃的連接位能否相連,並非一味只求美觀。

Gary表示目前造字工序已基本完成,不過仍需要進一步校對及調整個別文字的形態、比例。

字庫圓滿在望, Gary 目標在今年7月發起眾籌,將自己辛苦製成的「監獄體」推出市面,金額暫時定為七十至八十萬港元,將用於補助先前的開支及後續開發新字型:「其實我早在2017年便已經考慮過眾籌,但由於當時只有『勁揪體』一套字體做過眾籌,自己對此並沒有什麼信心。後來,『李漢港楷』、『爆江魏體』、『思緒重生體』等字體都紛紛投入眾籌,而如今我又認為自己的字體準備得七七八八、時機已經成熟,於是便在專頁發起問卷調查,了解一下讀者的意向,作為七月眾籌的參考。」

Gary 透露基礎計劃(暫定金額約為$800至$900)除了包括一套監獄體中體字型外,亦會有拉丁字母、彩色交通標誌Emoji等字元,而延伸目標正考慮開發監獄幼體字型及13,000字擴充版常用字庫。「相比眾籌,我認為是次計劃更應該稱為『預售』,當然我理解其他設計師需要有足夠資金來支援開發工作,但由於我已花費接近六年時間紀錄、開發字體,所以我有信心有眾籌目標達成後三個月內出貨。」

監獄幼體(圖上)除了筆劃較監獄中體(圖下)纖幼,部件與部件之間的空間比例亦有所調整,更適合於內文使用。
除了監獄體文字外,Gary亦會將路牌上的道路標誌製作成彩色Emoji,務求100%紀錄香港路牌的面貌。


為卑微路牌喚起關注 助傳統字型脫污名

六年青春換來一套字體,在旁人看來或者熱血到有點「戇居」,但在 Gary 眼中,這舉動卻是挽回自己童年回憶與香港文化的唯一選擇:「以視覺文化而言,霓虹燈、招牌這些耀眼矚目的事物自然容易受其他人關注,而路牌雖然大塊,但它卻始終位於街邊角落,難以得到注視……

拆了一塊霓虹燈牌,你會話「哦!我記得!呢到以前係乜乜乜大酒樓呀嘛」;換了一塊路牌,你卻未必能想起它以前的模樣。

Gary 指出紀錄香港歷史固然重要,但紀錄理應更加全面,尤其是路牌這種能夠呈現香港交通基建、城市變遷的事物,就更應該予以保留,譬如以七、八十年代開始發展的新市鎮——大埔為例,由於它本來就是一個經過規劃的地區,甚少需要改路,一塊路牌可能三、四十年都未必需要拆除,「路牌便是該區的歷史見證,而我或者道路硏究社能夠做到的,就是提供一份另類角度的紀錄。」

路牌雖然是日常可見的事物,但又有幾人願意駐足仔細留意當中標誌、字體等細節。
舊路牌的字體顏料消淡,往往意味著它即將「壽終正寢」,隨著被新路牌、新字體替換,監獄體這種傳統文字亦逐漸淡出人們眼簾。

Gary 續分享道,2010年曾有位區議員誤指路牌上的異體「朗」字為錯字,路政署遂以電腦貼紙遮蓋,而這事件似乎與他年幼時被老師質疑寫錯字一事不謀而合,他歎了口氣接而說:「其實我沒有責怪那些認為監獄體是『錯字』的人,那位區議員做了四、五十年人,都會無緣無故認為那隻字是『錯字』,更何況其他政府的人呢,可能新入職青黃不接,當接到投訴就『哦!換囉換囉!』所以我這些年來一直堅持推動及宣傳這些字並非錯字,我並不反對替換殘舊的路牌,這絕對是合情合理,只不過我不想大家對監獄體有錯誤的觀念,至少想話畀大家知:『呢啲係傳統字,以前係啱嘅,只不過因為電腦化,先至會變到咁少見,唔好再話佢哋係錯字』。」

採訪當日經過大埔某隧道,見路牌一旁有幾位工友正埋頭苦幹,幸而只是為路牌加裝燈具,這塊舊式路牌仍一息尚存。
Gary為著一粒「錯字」走遍各區,講到尾,一切皆源自他對香港與本土文化的熱情。
【「監獄體」眾籌計劃】

眾籌時間:暫定2022年7月
Facebook:Road Research Society 道路硏究社
Instagram:@prison.got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