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_post_2022_RickyyWong_KV

|香港有個 #時裝設計師| Mirror都愛著!Rickyy Wong 不讓香港被遺忘 進軍巴黎時裝週

對上一個你叫得出名字的香港時裝設計師是誰?不得不承認香港人對本地時裝文化算不上熱情,受追捧的主要是來自歐美日的設計。直到近兩年本地的娛樂、藝術及創意文化紛紛抬頭,熱鬧氣氛前所未見,我們才驚覺原來香港不同範疇都有實力非凡的高手。一直著力推動本地時裝設計文化的非牟利機構Fashion Farm Foundation,最近就帶領了六個香港品牌一同進軍巴黎時裝週,當中土生土長的Rickyy Wong,就憑著結合獨特剪裁、圖案、編織等細節的港產時裝登上殿堂,他更因曾為Mirror設計演唱會服飾而備受注目,將香港服裝品牌重新帶到本地觀眾的眼前。

Rickyy Wong Studio主理人Rickyy是近年備受注目的香港新晉設計師。

文:雨兒
圖:Lam Lam

從錯誤中摸索夢想 法日名校開眼界

與很多人的青少年時代一樣,在香港讀書的Rickyy亦由中學開始對未來有各式各樣的想法,曾想過做獸醫、飛機師等很多人心目中有前途的職業,踏上時裝設計之路,可說是由心而行:「我真的很喜歡畫畫,慢慢亦將夢想的方向集中向設計方面發展,從中選擇了服裝設計,是因為衣服是人人每天都需要的生活用品,普及度極高。雖然當時的我對打扮與時裝都不算太講究,但就透過睇外國電視同雜誌來慢慢學習美感。」

愈留意愈知道這就是自己的夢想,Rickyy下定決心在大學時修讀時裝設計,但一開始也是處處碰釘:「最初對做女裝比較有興趣,因為女裝變化極多,可以嘗試的風格也更豐富,誰知實際落手做功課時,才發現自己對女性身型的理解與掌握不夠好,做出來的measurement錯晒。」無錯過又豈知男裝才是他的強項:「後來才開始鑽研男裝,發現雖然有很多既定框架,但原來在框架中發揮創意,對我來說是更有趣的挑戰。」

Rickyy Wong Studio每季都一定會出西裝,剪裁均以oversize為主。
這三把剪刀見證Rickyy學設計的時光,他說讀時裝設計的學生都非常愛錫這把布剪,因為一旦跌落地好大機會要換新的,他的第一把剪雖然已用不到,但仍保存至今。

大學畢業後第二次申請才成功入讀時裝界最具影響力的學府之一——東京文化學園大學,修讀與法國藝術學校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s Arts Décoratifs合辦的碩士課程,在巴黎與東京兩間舉足輕足的學校見識過別人的時裝文化,讓Rickyy對時裝設計有更深刻的反省:「日法兩地時裝文化有非常不同的取向,日本不跟隨世界的步伐,有自成一格的潮流,具有非常創新的思維;而法國則極為著重傳統,手作工藝仍然備受推崇,基本功十分重要。」文化底蘊、歷史、新與舊的碰撞,正是其自家品牌想提出的課題。

西裝有不少Detail位讓Rickyy盡情發揮,例如衫領、袋位、膊頭位等等。

回港創品牌 為Mirror設計舞台服一炮而紅

2019年在外國雙學位畢業,大可以選擇在時裝文化較成熟的地方開展自己的品牌,Rickyy卻心無二志要在港開始他的個人事業,理由可以很簡單:「我是由香港出發的,回家做自己的品牌算是理所當然。而其實要在外地開設品牌,也不是想像般容易,每個地方有自己的習慣與做法,還有當地的供應網絡等實際問題。」

衣服包裝紙及卡片均以Rickyy姓氏「黃」來設計,滲入點點東方氣息。
衣車位設在窗前,可看到窗外的部份海景。

回港後立即在他出生長大的南區尋找適合的地方作為工作室,可見Rickyy是個非常念舊的人:「我由細到大都在香港仔生活,很容易就看到海,十分喜歡海給我的寧靜感,所以亦想將工作室設在這裡。」最終選址於黃竹坑的工作室視野不錯,至少可以看到部分海景,在香港來說已是相當奢侈的工作環境。

Rickyy Wong Studio 首個系列在FW2020登場,很快就獲得不少本地明星及傳媒的青睞,而最出名的當然是為Mirror其中三子Anson Lo、Edan及Lokman所設計的演唱會舞台服裝:「那是我第一次設計舞台服飾,因為他們非常忙碌,所以我要在他們工作的地方,等待他們有空檔才能度身,而且做落才發現原來要讓他們在舞台上可以跳舞,剪裁就要作出相應的改動,不能做得太貼身,是一次難忘的挑戰。」

為Anson Lo度身設計跳唱著用的緞面西裝。

除了去年的Mirror演唱會,Rickyy的作品也見於MV之中。

許廷鏗的唱片封套也有選用Rickyy的長身西裝。

港產設計實用兼環保 香港日常刺激靈感

雖然因為舞台服而被廣為人知,Rickyy想做的卻是可讓人日常都著到、每季都能重著的實用品牌,官方IG上的一句「Wear tomorrow today. Ethically made in Hong Kong.」很能總結品牌最重視的價值:「我非常喜歡歷史,希望能做到結合中西、跨越新舊的設計,再從中突出香港的文化與歷史,為可能將被遺忘的東西加入新鮮感再呈現出來。同時亦非常著重品牌的可持續性,不希望像fast fashion般只著一季就浪費掉,所以我們選用的大多是環保物料及有機布料,兼所有工序均在本地進行。」量產成衣及度身訂造西裝均曾是香港製造業的輝煌代表,Rickyy的出品有介乎兩者之間的特質,也許能成為延續香港時裝業的重要一步。

Rickyy最愛與不同藝術家合作,常將不同畫作加入設計之中,工作室內可見部份衣服圖案的創作原畫。

具體要如何將香港的特色融入設計之中,卻同時能展現國際視野和品味美感?其中一個例子來自Rickyy與一位外國設計師的合作,他曾帶這位法國朋友Adrien Testard到香港四處觀光,Adrien回國後將這些風景作為靈感,以石塘咀大橋的印象設計出一幅抽象又具現代感的畫作,最後以印花的方式呈現在FW2021男裝恤衫之上。原來散步與觀察正是Rickyy的靈感來源:「我會去不同區域散步,從而發現身邊細微的事物,例如信箱、窗花、神像等等,從這些舊事物去觸發靈感,希望做出望向未來的設計。」

自從SS2021的男女裝Lookbook無心插柳以香港霓虹燈投影及茶餐廳作背景,自此品牌也開始愛用充滿香港特色的風景作為拍攝背景。

這件Ian穿過的恤衫,其圖案正是由法國設計師Adrien Testard,從他對香港的印象作靈感繪畫而成。

進軍巴黎里程碑 更成熟迎向未知

近兩年全球各行各業停擺,時裝界當然也不例外,以往熱鬧的時裝週、展銷會都得上網舉行,這次能夠跟Fashion Farm Foundation一起到巴黎再次參與實體交流,Rickyy自然是大有得著:「可以去巴黎時裝展對時裝設計師來說無疑是個里程碑,今次更是事隔兩年的交流,發現很多地方的概念或運作上都已徹底進化,真的要身在現場才能追得上整體氣氛以及國際視野。其實香港在疫情前也一直有類似的服裝展銷會,不單有本地品牌亦有外國品牌參展,曾吸引很多外國買手前來揀貨,是香港品牌邁向海外的一個寶貴機會。」

這次帶到巴黎的FW2022女裝系列名為「Hyber Craft」,將電子元素變成圖案,結合法國傳統編織技術造成提花織物來做西裝,連結古今風格獨特。

自家品牌開始了才兩年,Rickyy未來還會有更多進軍世界各地時裝週的機會,他只希望可以繼續成長,無論是自己還是品牌的運作都能慢慢變得更成熟,希望到時更多香港人可以叫得出Rickyy Wong這個港產時裝設計師的名字。

Rickyy Wong Studio及另外五個今年一同參與巴黎時裝週的本地時裝品牌,將於5月12日於銅鑼灣京士頓街D-mop舉行D-mop x HKFG Private Preview展示帶往巴黎的作品,部份設計師也會在場介紹創作靈感與過程。

【Rickyy Wong Studio】

網頁:rickyywong.com
Facebook:Rickyy Wong
Instagram:@rickyy.wong_official

【Fashion Farm Foundation】

網頁:fashionfarmfoundation.org
Facebook:Fashion Farm Foundation
Instagram:@fashionfarm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