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感動黃耀明的小誌《89 09 12 21》|作者Atom:達明令我感到自己屬於香港

上月黃耀明在《達明一派REPLAY LIVE 2021》演唱會,曾拿著一本歌迷出版的zine(小誌)《89 09 12 21》,告訴觀眾他看後多感動。明哥介紹,作者寫下從前看達明個唱的感受,也分享自己曾離港移民的故事。明哥真心推介:「唔知仲有冇得買?大家可以搵佢。」 聽明哥的話,我找了作者Atom,他正為售罄的《89 09 12 21》加印第二版。

Atom在電台工作,開咪報導英文體育新聞,公餘則很文藝,愛寫作投稿,自資做zine。新作登上達明的舞台,他很驚喜: 「我不是追星族,而是很感謝達明給我很多inspiration去寫作,尤其關於香港的城市意象,迷失得來可以好燦爛。」他曾移居加國廿年,回流後首次看達明個唱時,非常震撼:「令我感到自己是屬於香港的,所以我想寫作,為這裡的藝文界做點事。」

文:凌梓鎏
圖:凌梓鎏、受訪者提供
場地鳴謝:見山書店

達明一派fanzine 小誌《89 09 12 21》
《89 09 12 21》除了主書,亦附尺寸較小的文集,內有Atom受達明歌曲啟發所寫的小說和詩。
達明一派REPLAY LIVE 2021
明哥在台上介紹《89 09 12 21》時,Atom就在觀眾席,笑說朋友還紛紛在網上cap圖給他看。

移民潮下 失意的孩子

明哥在台上翻開《89 09 12 21》時指:「全部都係英文寫㗎!因為佢喺外國大,可能中文唔係幾好。」全對。Atom說:「為何中文不好?因為我小時候『被移民』了,而未來會有更多『被移民』的孩子,這些都是香港故事。」Zine名《89 09 12 21》的四組數字,代表與內容相關的年份。「書中一開始,是我小學三年級的班相,當時我九歲。拍了這張相後,我便隨家人移民加拿大,那是89年六四之後。」

《89 09 12 21》失意的孩子
89年Atom的小學班相。他記得那時久不久就有同學「消失」,移民了。

他以達明歌曲〈今夜星光燦爛〉作為書中首部份的主題,既引用歌詞「燈光裡飛馳 失意的孩子」,也寫下童年往事。「老師跟我們談六四,很深刻,是這件事將我和香港分開的。」他自小愛聽歌,當然包括達明作品,九歲前已有記憶。「移民前已聽,例如〈長征〉,他們很少唱,但我好鍾意。那種電子音樂的beat、節奏好有momentum,是達明最初給我的印象。」去到加國是另一番光景了,90年代當地雖有中文電視和電台,但internet未普及,「聽歌就追得不太貼,人走了,會好想追返香港嘅嘢。」

十多年前,Atom大學畢業後開始寫作,愛以香港為故事背景,但發覺自己對這城市的了解,似乎脫了節。決定回港體驗一下,結果他定居至今,成為經歷社運的同路人。《89 09 12 21》不少篇幅,寫2020年《達明一派 REPLAY 意難平/神經 LIVE》個唱,全是Atom每晚捧場的感受,滲透社會氣氛。「很多activists、律師、記者都有來看,明哥感謝他們,大家都拍掌。當時未知有些人會否入獄,我當然很respect他們,同時覺得自己喜歡寫作,亦有能力發聲,去做一些改變,令香港人記得自己是誰。」

​​〈今夜星光燦爛〉「祈望我倆佔有這黑夜」
《89 09 12 21》所附的文集封面,隱約可見「這黑夜」三個字,攤開看就知印了​​〈今夜星光燦爛〉的歌詞「祈望我倆佔有這黑夜」。
《89 09 12 21》加印中,文集封面的歌詞將換上不同顏色。
過去幾年Atom自資出過幾本英文小書,寫實驗性小說和詩,曾參與香港和日本的藝文書展。


繼續找精靈來繼續革命

來到去年的《達明一派REPLAY LIVE 2021》,以往常看達明騷的何桂藍,已身陷囹圄。明哥口中這個「非常非常之堅持、好勇敢嘅女仔」,改以肖像紙牌的形式現身,還托朋友代自己上台獻花。有人入獄、有人移民、有人留下,亂世下聽達明,Atom說:

「是一種提醒。現在發生很多事,其實30多年前我們已經歷過。我覺得達明希望inspire到大家,別失去自我,無論你在哪裡,都可以做一點事。」

就如一本zine,或看似微不足道,自費出版的《89 09 12 21》第一版甚至只印了40本,但創作自有它的影響力,至少感動了明哥。「那次演唱會完場後,有機會與達明傾了幾句,他們都說很喜歡這本zine。明哥還叫我印多啲,提議放在何韻詩的網上平台賣。」眼見何韻詩舉行實體演唱會受阻,Atom坦言:「那次我都有啲surprised達明能開騷。同明哥傾偈時,我說希望see you next year,講完心想,是否真的能再開騷呢?但又想,會咁諗是否不太好?其實這樣很sad。」

REPLAY LIVE 何桂藍 達明
兩次《REPLAY》LIVE,何桂藍都十分支持達明,雖然轉換了形式。
BOOKED:香港藝術書展 Atom Cheung 何秀萍
Atom曾於大館的「BOOKED:香港藝術書展」出售《89 09 12 21》,巧遇明哥友人何秀萍。「我送了一本給她,也麻煩她將zine轉送達明,他們因此而收到的吧。」

過去兩年,很多香港人心裡都死去活來不好受。「而聽歌很奇妙,有時你有些情緒,不知怎處理,首歌會幫你處理的,因它說穿你所想的事。譬如我聽達明〈沒有張揚的命案〉,有時會想哭,它洗滌了我心裡某些東西。」達明一曲〈It’s My Party〉早唱過,「繼續找精靈來繼續革命/慘得過我們想高興」,Atom在《89 09 12 21》說,前年在演唱會聽這歌時,「I get that we need to have some fun and games in order to sustain the fight.」 共勉之。

Atom Cheung 見山書店 小誌 出版 香港
約Atom在見山書店做訪問,他在書店留言冊,洋洋灑灑寫英文。「我講中文冇乜問題,但寫作和表達自己,始終用英文expressive啲。」

【《89 09 12 21》第二版】

預購日期:1月31日至2月10日
售價:$180
售賣點:見山書店、一拳書館、艺鵠、市井書人@七分一書店 (大南街)(2月11日起有售)
*詳情留意 atomcheung.com 或 Instagram @AtomAlic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