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2021,唱下去新的廣東讚歌

music picks

Music Picks
八十後男生,從歌曲認識貪嗔癡,以音樂抒發喜怒哀愁。愛睇本地演唱會,愛聽廣東歌,因為我們都好鍾意香港。
Facebook:Music Picks

2021年,浩浩蕩蕩迎來另一新世紀。時代不再快樂,有些信仰沒有堅守到最後。

2021年,群星一起再發光破開天曉。廣東樂壇沒有死,記錄每一聲不捨的Ciao。

Dear my friend, it’s OK to be sad。相濡以沫,唱下去新的讚歌。


my little airport〈那陣時不知道〉

作曲/作詞/編曲:林阿p

在身心俱疲的晚上,幽雅地回望過去。琴音訴說昔日的好日子,為今日而婉惜。

那陣時不知道/置身的日子都發亮/眼光裡藏著的囂張/往後已不再同樣

每天在忙,生活貌似如常,但快樂是甚麼?mla說,或許這是散步之年。當中的好與壞,也許在未來才透徹。我們經歷的苦難,或者有天回頭看,還是值得記下。


MC $oho & KidNey feat. MC SH〈跌嘢唔好搵〉(Rock Version)

作曲:MC SH
作詞:Casper Snooker/MC $oho & KidNey/MC SH
編曲/監製:MC SH/ToNick

如果那動人時光不用常回看,那麼「跌咗嘢 試吓唔好揾/跌咗嘢 試吓唔好忟」,即使那是「公義和良知/仲有心中嗰團火」。

蘇豪及許賢化身MC $oho & KidNey,並伙拍ToNick的晨曦,用搖滾及rap留住自在人心的公道,再以淺白的口語歌詞,勸勉香港人在新時代走自己的路。不著急,不忟憎,才有足夠的耐心,靜候公義和良知回歸。



林海峰〈返鄉下耕田啦你〉

作曲/編曲:before the night ends
作詞:林海峰
監製:何秉舜/before the night ends

人無事,先做到世界冠軍。調整自己的身心,「迷失時要靠自己搵返自己」。林海峰在香港的艱難時期,陪同大家深耕細作。小品情懷,重新品嚐本土氣味,以快樂的種子,灌溉這片傷痛之地。即使「刮暴雨十七級風/乜都冧晒 全部冇晒」,也一同大喊 「我哋要為這片地/明天」。


C AllStar〈留下來的人〉

作曲:徐沛昕
作詞:曰云
編曲:何秉舜
監製:簡

很想繼續貢獻這土地,但同時有很多身不由己。不管是留下或離開,道別已成為2021年的主旋律。

你繼續沿途歷險/我繼續尋求幸福了/那日見

C Allstar重組後的第二首主打歌,送給留下來的人,也送給離開的每一位。同樣是柔情慢歌,但比起四子舊作更催淚。MV借電影《天能》向曾經戴上豬咀護城的人致意,哪管是九百日還是更長時間,這份思念,終生不忘。



鄭欣宜〈先哭為敬〉

作曲:許崇謙/梁嘉茵
作詞:黃偉文
編曲:何秉舜
監製:舒文@Zoo Music

離別依依,紅眼睛幽幽的看著這孤城。孤城之內,「就唱著為你寫的傾城」。黃偉文以歌詞連起1997年及2021年,欣宜以歌聲代酒,「對美好光景致敬」。

不想記起這城的嘆息,只求「定格在最滿足的表情」。與摯友搭上尾班車,灑淚向那些年的璀璨道別。放下,上路,乘風翻開新一章。


岑寧兒〈風的形狀〉

作曲/編曲/監製:林家謙
作詞:陳詠謙

為了找人生不同形狀/未知的 放手去擁抱一趟/換個比回憶廣闊的視角

林家謙的旋律帶點無奈,陳詠謙的歌詞記下迷惘,岑寧兒以治癒的歌聲,撫慰不安的遊子。故鄉已成回憶,唯有在天高地廣寫下新的我。沒有既定公式,也其實沒有必然的成功,但這刻擁有如風的自由。



Luna Is A Bep〈每當幻變時〉

作曲 / 作詞:Luna Is A Bep
編曲:Yip Yiu Kwan
監製:Norman Chow

不論如何樂觀,總有寂寞之時。Luna Is A Bep唱著香港人的不屈,但也道出人在異地的鄉愁。「為了繼續思想今日獨在異國思鄉」,當生於斯長於斯不再是必然,只能隔著大海為昔日的同伴默默加油。不忘舊情的異鄉人,化作星宿嘗試越洋照亮伙伴。願我們相信,信念「經得起變化」。


柳應廷〈人類群星閃耀時〉

作曲:Supper Moment
作詞:小克
編曲:王雙駿/Supper Moment
監製:王雙駿

宇宙之大,星光微小。〈人類群星閃耀時〉,交織著無奈與無力。我們承認渺小,再在混沌中尋回自己。天上繁星,「怎麼要發光自有分曉」。星光零散,但確信其中的價值自有答案。

歌曲末段趟開另一扇窗,群星在各處一同發光「破開天曉」。大合唱沖淡現世的苦痛,以尚存的愛引領聽眾走向重生,在逆境重新出發。



Serrini〈I’d Like a Drink〉

作曲:Serrini/Him Hui/Nicky Tong
作詞:Serrini
編曲:Him Hui
監製:Yeung Tung

拿起酒杯,隨音韻隔空碰杯,互相勉勵。「換大時代新的背景/下個災難不孤單/一起見證」。悠然面對苦楚,以新心態改寫所謂「宿命」。

Serrini繼續以現代詩側寫世情,〈I’d Like a Drink〉末段的powerhouse演繹,多了一重無視規限的態度。活在新時代,除了擁抱,最應該記住就是I don’t give a shxt。


MIRROR〈Warrior〉

作曲:Val Del Prete/Hwan Yang
作詞:林若寧
編曲:Val Del Prete/Hwan Yang/Edward Chan
監製:Edward Chan

難成為習慣做一隻棋/行動都顧忌/挺起腰骨被負評練勇氣/挺起胸襟任未來不似預期

是去是留,始終要學習挺起腰骨。縱然躺平成風,還是要學懂適時說不。MIRROR出道以來進步最明顯的一首,利用詭密的前奏,引領戰士們在荒漠以warrior heart相認,為新生代發聲。末段「never give up」唱出氣勢,簡單而重覆的短句,具備高傳頌度,亦道出不少人的願望。

聚集念力凡人亦都可以飛/勇氣只可開機/相信總可以飛/新世紀/我請你要有準備

新世紀,應該是真正屬於我們的時代。

2022年,讓我們各自在偉大航道出發。

做好準備,「封閉嘅態度」,總會畫上句號。

AndThen.hk 2021年度廣東歌YouTube播放清單
(按此或以下清單至YouTube播放)

重溫:2020,廣東歌的每一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