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

我只想香港健康|藍奕邦:活著是最好的報復

因為十字牌,牛奶都變得動人。它的廣告歌《只想和你身體健康》,由晴天林、RubberBand等十組親民單位主唱,聽得人毛管戙眼濕濕,尤其壓軸開腔的王宗堯。這歌由藍奕邦將自己近廿年前寫的《身體健康》重新編曲,也為王宗堯的部份重寫歌詞,提大家「見字要多多飲水」,說「腰骨挺起不驚怕亂世」——願望美好,但不容易。

正如他接廣告時:「聽見參與單位的名單,我覺得⋯⋯嗯,好夠guts!」近月回歸樂壇前,他因情緒病退隱七年。若社運、疫情不曾存在,他會否更早康復?「未必。我病情好轉得最多,反而是2019年,因那時我下了決心,從此坦白做人。現在我覺得,活著就是最好的報復。」

文:凌梓鎏
圖:Lam Lam、藍奕邦 Facebook
場地:Da Filippo Trattoria @ Harbour City

錄完廣告歌,藍奕邦與王宗堯合照,網民讚「正氣到爆燈」,其實仲好溫馨。

做人求自由

十字奶廣告播出後,大熱洗版,那幾天藍奕邦有留意網上留言。「現在打開social media,會看見很多壞事,忽然這件事令大家有少少窩心,我好榮幸有份參與。」他沒想過坊間反應如此熱烈:「其實條片數月前已完成,我一直等它出,差點以為不播了,畢竟這段時間,社會有很多變化。」

無力時,不妨重溫十字奶廣告歌。

新香港,瞬息萬變無底線,我們老早想力挽狂瀾。「反國教和傘運時,我已有很多話想說,但會自我審查,驚冇得撈。」他始終有約在身。2014年剛加盟環球唱片,他便開始病,即使往後多年躲在幕後休養,還是去年才約滿。「那幾年不在幕前,抽離了些。以前被灌輸的價值觀是,入得行就要恨獎,現在拿獎都開心,但識得分,那只是一個獎。」

病了,就知捧獎不能救命,他問心,做人求乜?「能坦白的自由,心安理得。所以2019年我覺得,不可再因歌手身份而收埋自己的感覺,不可再這樣過下半生。」思考餘生,可以是中年陣痛,43歲的藍奕邦沒抓狂。養病期間,他有做些曲詞編監的工作,時而坐在叱咤頒獎禮台下的創作人席上。「去年叱咤,我和周國賢發覺,繼莫文蔚後,我們的年紀都數一數二大了,來到自己的『最終章』。因整體環境是,不知還可用自由意志做事多久。而我希望日後做歌,能成為香港人的高質精神食糧。」

藍奕邦少時曾移民加拿大,退隱期間回過加國養病,「所以叱咤頒獎禮記招,我應該已七年沒參加。」今年以歌手身份回歸,看來高興。


負能量 要畀返某些人

做精神食糧,十字奶之歌明顯達標,他重返幕前的首支單曲《生》,亦交足功課。沉重的黑白MV大意是,我們的靈魂會被世界打殘,但總得努力復活,好好做人。他笑:「好記得出歌頭幾日,我揸住手機揸到就爛,看股市咁。」其實狂刨網民留言,隻字不漏。「開始看到腰痛,太緊張了。以前我都會mon著成績,怕不夠好,唱片公司就不給我做下首歌。這習慣很不健康。」

《生》MV(網上截圖)。歌詞一句「深呼吸 當復仇」,是藍奕邦現時處世之道。

現在他自由身了,自己是老闆, 更想搣甩惡習。焦慮到周身痛,他已捱過太多。以前情緒病很嚴重時,「如果見到好多人,我開始panic,神經就收縮,肌肉會痛,甚至唞唔到氣,會扯住。」現在康復多了,但這情況未清零。準確點問,此刻他有哪種情緒病?「焦慮加抑鬱⋯⋯加驚恐症!」他失笑:「炒埋一碟。」原因,同樣炒埋一碟。

「由細到大,積落太多嘢沒處理,扮硬淨就當冇事。」心理上太亂葬崗,好難做人。除了事業愛情兩大人生失意例牌菜,傘運前那幾年間,媽媽和外婆先後患病去世,他特別難受。近年他稱心的治療是:「跟一位做energy healing的治療師傾偈,加上每天做氣功,最幫到我康復。」但崩壞香港令人扯火,太易屈到病。「我現在看新聞,識抽離,要知嬲怒來自新聞裡的某些人,源頭不是我,要有意識將負能量畀返佢哋。」



聽爸爸的話

十字奶想香港健康,如他病情未斷尾,急不來。「都過了七年,唔差在捱多陣。」很多人誤會,養病等於躺平,其實抵抗頑疾要用力的,心會攰,戶口也要撐得住。藍奕邦自言好彩:「我簽環球時有一大嚿錢,自己也有點積蓄。休息那幾年為其他歌手寫歌,都hit的,版稅夠我應付基本生活。」退隱不久,他試過吃足一年精神科藥物,肥了30磅,然後情緒引發各種痛症,醫生看得多,小數怕長計。「真的手緊時,阿爸會接濟我少少。」

他廿年前開始作曲填詞,2004年出碟做歌手,娛記總愛寫他有個富爸爸,做性玩具生意,偶也提及父子持有什麼物業。「講到我唔洗撈咁㗎嘛!」他笑。「我不用供樓,不用養父母和老婆仔女,但錢也不會從天而降。沒錢要工作,有錢更加要工作,否則咪浪費青春囉。人要對社會有貢獻的。」在他眼中,藍爸是極級理性的生意人:「這兩年我一鑽牛角尖,不知找誰談,就搵我爸。我諗得很複雜的事,他一兩句就簡化了,好勁,我聽完舒服晒。」

今年父親節,藍奕邦在FB貼了1996年聖誕的父子照,感謝對方支持自己。

父子不常見,但聽得出感情深厚。藍媽已故,藍爸現有新伴:「他現任太太說:『喂,你老豆晚晚上YouTube睇你啲嘢呀!』」新歌《生》MV出街前,他又會私下先send給藍爸。「我好開心,他說首歌很powerful,能鼓勵好多香港人,特別今時今日。但他又好清晰喎,說應該沒太多地方能播這歌。」以前藍爸覺得兒子半紅不黑,現在會提醒他說:「如果有咩事畀人拉,你就乜都做不到。」藍奕邦說:「我會確保人身安全,同時用我的方式,講我想講的話。」

〈生〉
作詞、作曲:藍奕邦
編曲:A New World If You Can Take It (ANWIYCTI)
監製:Goro Wong / 周國賢 / 藍奕邦

若然生活 純粹為 求個平凡
為何一直 咬緊一副牙關
現時生命 如正在 垂死掙扎
尚存寄望 能否別說太貪

喘息也要殘存 到處是斷頭台
都一直在求存 與撒旦站擂台
逼迫到最絕處 差一腳跌入血海
就更要生還自愛

紅著眼 哭得出幾多苦澀人間
講不出為時未晚
當生命在層層潰爛
星火仍燦爛

深呼吸 當復仇
血與汗 我還有
天尚在 人依舊
將風骨 雕刻進 我心頭

好想我折壽吧 不需緊張我會
怨債段段償還 至笑著斷輪迴
偷生也要無悔 崩潰也繼續碰杯
為了再生才學會

紅著眼
哭得出幾多苦澀人間
哭乾先知為時未晚
蒼生面目如何蒼白
心眼尚未盲

深呼吸 當復仇
那風骨 我還有
天尚在 人依舊
等一天 我還我自由

若然生活 純粹為 求個平凡
為何悸動 仍可充斥人間
若然生活 無生命 才很悲慘
尚存一念 也要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