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修院牛奶到話題廣告|6問了解十字牌的前世今生

近年我們都特別珍惜香港品牌,盡力支持本地小店、手作及個人創作,但卻似乎忘了香港還有一個歷史超過60年的牛奶品牌——十字牌,直到最近一段成為全城熱話的新廣告,才提醒了我們原來還有香港製造的牛奶在默默耕耘。從大嶼山聖母神樂院只供自用的牛奶開始,到今天成為香港製造的老品牌之一,它從來不是搶眼的名字,卻有著很多鮮為人知的小故事,是時候好好認識這個貼地窩心的名字。

文:雨兒
圖:香港遺美、網絡圖片



Q1:為何法國修院會在偏僻的大嶼山出現?

十字牌源於大嶼山聖母神樂院的事實相信不少人知道,但原來聖母神樂院是經過兩次走難才來到香港安定下來。故事源自1883年,法國天主教熙篤會的七泉修院在中國建立亞洲第一座熙篤會隱修院,更在1928年於河北正定成立分院聖母神樂院(Our Lady of Joy Abbey),1947年因國內局勢動蕩,遷至成都附近,兩年後再度逃亡,僅有16人成功逃到香港和北美,在1951年初在大嶼山搭木屋暫居,之後才決定於此重建聖母神樂院,並於1956年2月落成開幕。

1956年2月20日的工商日報報導時任港督出席聖母神樂院的開幕典禮。

Q2:修士們點解要養牛兼開始自製牛奶?

熙篤會清規森嚴,主張生活守貧、自食其力,據說早在國內時期已自設牛場養牛售奶,來到香港本因環境所限難以執行,後來經過眾修士的努力,找牛、接電、安排消毒,成功開始了只有六隻牛的牛場,最初牛奶只供自用,有多的話會送到坪洲出售。慢慢因為奶味香濃而大受歡迎,於是擴大規模、增加牛隻數量,到70年代末每日產量達3,000樽,訂單對象主要包括多家醫院及酒店。當時更有在英美學習製作西餅的神父返港,開始出售自製西餅,甚至吸引到本地旅行社安排行山團以到神樂院飲鮮奶作招徠。

位於大嶼山東岸的聖母神樂院,沒有華麗的建築,大有深山隱居的氣息。


Q3:神樂院不再產牛奶?

到了80年代,當時的修士們年事漸長加上奶廠規模愈來愈大,於是另覓地方搬到位於元朗的廠房,十字牌正式成為量產供全港的品牌,當時第一任總經理仍然由任達義神父擔任,他同時兼顧牛奶廠及教會事務,是品牌轉營的重要人物。之後演變到由美籍商人紀愛華創立的立基集團加入,與神樂院共同擁有「十字牌」,負責牛奶廠的營運和管理工作,神樂院產牛奶的工作正式告一段落。現在的神樂院仍開放參觀,可看到昔日牛舍及廠房遺址,據說不時更有自家製曲奇出售。

神樂院位於梅窩與愉景灣之間的山徑上,中途見到這座富有中國風建築的六角聖母亭,就是神樂院位置。
廣告中出現的TM字樣建築乃大嶼山聖母神樂院,TM並非Trappist Milk,而是Trappist Monastery之意。

Q4:集團唔只賣奶,原來與UA院線同一公司?

十字牌所屬的立基集團由經營成衣採購代理起家,後來擴展到乳業產品,再涉足電子商務、娛樂及餐飲,種類覆蓋相當廣泛,它更曾經營我們熟悉的UA院線,可惜早前不敵疫情已全線結業。現在立基旗下仍有網上訂票系統Cityline、擁有三間分店的十字冰室、以廣州為基地的另一奶品牌香滿樓,以及遍佈內地多個城市的英皇UA電影城等。



Q5:無牛場如何香港製造鮮奶?

新產品賣點聚焦香港製造,但香港無牛場如何製奶?原來基本上香港製造的鮮奶品牌,都是從不同地方引入奶源,到港後進行消毒及均質處理,十字牌的奶廠相信亦是同樣做法。至於奶源產地,除了新推出的有機純牛奶講明用意大利有機奶源,其他奶類製品有部分標明來自澳洲,沒有統一的官方說法,購買前可先查看盒上說明。

Q6:身為老字號但新廣告何解咁貼地?

其實老字號也不代表作風保守,尤其近年管理層有年輕新血加入,為十字牌注入不少新意,例如推出乳酪產品以及逾10種特色風味牛奶飲品。據報牛奶廠員工數目不多,架構簡單,氣氛就像大家庭,人人都可以主動提出建議,管理層覺得合理可行就可以去做,充滿人情味的公司文化,也許正是新廣告能如此貼地、感動人心的主要原因。

新廣告找來《身體健康》曲詞創作人藍奕邦、王宗堯、RubberBand、專家Dickson及晴天林等貼地藝人,更容易引起共鳴。

【十字牌】

Facebook:十字牌 Trappist Dairy十字冰室 Cross Cafe
Instagram:@trappistdairyhk@hkcrosscafe
立基集團網站:lark.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