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傳媒人轉行揸的士|開新的士台挑戰既定潛規則

每次坐到放滿電話在儀表板上的的士,我都會打醒十二分精神,深怕司機分心影響駕駛。「就算擔心也只好接受,因為這已是香港的士常態」可能大部份人會如此消極地想,但由傳媒人轉行揸的士數年的的士高,就決定自己開發叫車平台,集合理念相近的司機,一齊唔揀客、無折扣,專心一意提供好服務與讓乘客安心的平台,不用再同一時間望實所有平台務求搶到一支最好的柯打,希望改變的士佬無禮貌又市儈的刻板形象。

文:雨兒
圖:雨兒、Unsplash(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人生轉跑道 隨緣而來的起點

做了20多年媒體,最後一份工作的刊物停刊後,的士高認為是時候離開這個圈子:「媒體要換新血是無可避免的事,我不想阻住地球轉,是時候開始新的一頁。後來得知考的士牌只需花幾百蚊考筆試就姑且一試,就這樣隨緣開始了的士司機生涯,做落發覺是非常適合我的工作,放工回家可以真正讓頭腦休息,體力勞動過後,每晚都瞓得很好,又有自己時間做喜歡的事。」

入行初期也曾因無方向而隨波逐流,加入的士行業常見的團體,俗稱「入街」:「最初被告知所有司機都會入街,類似call台有柯打就會派畀司機,但其實低層司機只會得到揀完揀淨的選擇,大多是折扣單。我不喜歡這樣的模式,既然當時仍以接街客為主,不久就決定恢復自由身,隨緣接單。後來又因為鍾意寫嘢,開了一個粉絲專頁分享的士司機的日常故事,日子過得很自在。」



擴展新平台 堅守原則

隨緣自在的生活,與香港一樣在2019年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因為不屑與一班自私的司機被視作同類,開始了自己搞的士台的契機,旨在服務自己人的Tama Taxi因而誕生。最初以人手Call台形式出現,直到的士高遇上一位理念相近的IT人加入幫忙,思考過數個不同方案,最終在Telegram以API工具編寫程式,以僅有的資源成功做到一個讓客人可以自助叫車的系統,這兩年運作尚算順利。但有感最近不少人棄用Telegram,更有熟客告訴的士高現在保留Telegram只為了叫車,於是加速了他實行一直想做的事——開發新平台,將他重視服務質素的理念,普及到更多人容易觸及的層面。

但的士高的理想藍圖包含了很多原則,開發新平台絕不簡單:「首先最重要的是保障客戶的資訊安全,最好可以司機與乘客兩方面均不知道對方電話,這一點Uber已經在做,亦是我最欣賞他們的地方,但開發成本實在太高;要正價按錶收費,杜絕折扣的士;司機不能揀客,在平台上如果可以看到目的地,人之常情都會揀距離較長或較好的路線,所以我希望司機只看得到上車地點,卻看不到目的地及中途有無停站。其實的士服務理應如此,在街截車也不會知道客人的目的地。」



WhatsApp新平台 普及理想叫車服務

雖然最理想的解決方法是開發應用程式,但巨大成本不是一般人所能負擔,結果決定選用本身已是香港最普及的通訊軟件——WhatsApp作為新平台,以商業戶口結合自助回覆運作,客人不用另外裝新應用程式,只要有連結即可使用,非常符合的士高想將的士台延伸到不同層面的想法。不過由於目標客人與司機的層面均擴闊非常多,所以新平台會以獨立品牌「WhatsTAXI 」面世,同樣以自動回覆系列運作,現階段測試版已可叫車,正式上架日期則有待審批。

WhatsTAXI現正以測試版試行中,的士高一直希望能簡化整個流程,讓乘客只需撳制選擇,現在測試版則需輸入簡單文字。

的士高自知之前定下的條件與原則相當嚴苛,所以司機數量不算多,也曾因理念問題與司機有爭拗,但他認為值得堅持的,就要堅持下去,否則建立這個品牌也沒意思。而新平台的理念正正可以避免走向極端:「新平台着重的是優質服務,找來優質司機要有禮貌及愛清潔,最重要的原則是按錶收費,為客人提供最好的服務。其實任何商業行為都要靠服務或產品去分勝負來吸引人,好的服務自然有人欣賞,我希望透過WhatsApp的普及性去接觸大眾市場,提供多一個平台讓司機得到更多訂單,亦增加顯示目的地讓司機有主動權。」

曾經讓的士高感到輕鬆自在的的士行業,現在卻變成一個工作量繁重兼責任重大的身份,是隨緣也是骨子裡的不屈服性格使然。「Tama Taxi只收司機5%車費作為維持平台支出的費用,根本不是用來賺錢的工具,所以才有賣物平台Tama Space的出現,希望透過其他賺錢渠道去支持這個平台的發展。如果有一日大家不再需要這個服務,我就回去當自由自在的的士司機,總算功成身退。」

【Tama Taxi】

Telegram:TAMA TAXI – 無人駕駛

【WhatsTAXI】

Facebook:WhatsTaxi
網站:whatstaxi.online
WhatsTAXI 測試版:wa.me/85264833908

*編按:相關服務現已革新,推出了iOS版Call車App,日後變動亦請留意平台最新公佈。

【的士夠格】

Facebook:的士夠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