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e music阿和_FI

從Hidden Agenda到Tone Music|許仲和:想香港人耳仔有多啲選擇

早前舉行的Tone Music Festival 2021《未來音樂祭》,演出單位多達28組,音樂類型之廣、撲飛之難,一言蔽之:爆。主辦方Tone Music(下稱Tone)核心成員阿和(許仲和)說:「我們花了幾十萬,11月13日於ViuTV重播部份演出。」Tone一心推廣本地音樂,營運不足兩年,未有盈利,已著手籌辦明年的音樂頒獎禮。

「唓,我都未有錢過。」阿和不以為然,見慣風浪。他創辦的觀塘工廈獨立音樂演出場地Hidden Agenda(HA),曾被政府追擊多年,指場地用途違反工廈條例。「若不是政府咁,我點會出名吖。」後來HA實體不再,精神長存,改以This Town Needs(TTN)之名在商廈重開,一切合法,卻不敵疫情結業。他未心息:「玩音樂十幾年,開心過,但我想見的畫面未出現。Tone是一個希望。」

文:凌梓鎏
圖:凌梓鎏、網上圖片、Layne

Hidden Agenda HA 獨立音樂 Tone Music 未來音樂祭 演出 MC $oHo & KidNey 係咁先啦
MC $oHo & KidNey是《未來音樂祭》演出單位之一。大家可能沒為意,《係咁先啦》MV是由Tone製作的。


TTN搞騷意外  醞釀Tone班底

回帶十幾年,廿歲的阿和曾開店賣樂隊商品,說起立時回春,眉飛色舞。「主要入美國band tee,很多band仔找我買㗎。」他肉緊解釋,衫上印有樂隊巡演時地,才是真正的band tee。「一隊band很難才能走tour,tour tee代表這種精神,不像Supreme,改隻色就出件衫。」走tour這回事,像他的興奮劑。自2009年HA成立起,他很樂於為來港演出的樂隊做「褓母」。

「幫他們訂酒店、買機票、度行程。不煩喎,我好鍾意了解不同人的特性。」他笑:「有些主音是自閉的,落機便躲在酒店房,但一上台就好有自信。」完騷後他愛與樂隊遊玩一番。「有人鍾意凌晨上山頂,有歐洲佬想試特別的酒,我帶他喝蛇膽酒囉!」眾人常在地踎食店,吸煙飲酒暢所欲言,是台下另一種交流。

Hidden Agenda HA 獨立音樂 Tone Music 未來音樂祭 演出 香燭 舞台
阿和在HA留下的不只無數腳毛,還有感情。(圖:「​​Hidden Agenda: This Town Needs」FB)

男人老狗想當年,幾乎露出心心眼——縱使HA營運至2017年,八年間三度被迫遷,其實他嘔了幾桶血,與過時的工廈條例糾纏,想攞正牌亦無所適從。到2018年在商廈開TTN,「月租32萬,合法但難以負擔。」TTN除了經營自家場地,也是音樂騷搞手。社運時,TTN主辦日本樂隊Suchmos的九展騷,Bass手不幸入院,臨時取消來港,演出要退票,也要白蝕場租。「朋友見我灰,又不想浪費場地,夾手夾腳在18小時內,請了一些本地樂隊來開騷!那幾個幫手,就是現時Tone的核心成員。」

Hidden Agenda HA 獨立音樂 Tone Music 未來音樂祭 Suchmos 本地騷 Show Must Go On Serrini
2019年,Suchmos個唱臨急變為本地騷《Show Must Go On》,Serrini有份演出。(網上截圖) 


放負不如做Tone 想音樂圈好轉

連同阿和,Tone有五位核心成員,全是活躍於獨立音樂產業的單位。「TTN捱過社運後,開始有少少收入,但疫情就乜都停晒(去年2月結業)。之後我們成班人才想,有咩搞呢?不如做online音樂節啦。」去年他們正式以Tone之名,自費辦了兩場線上音樂節(簡稱Tone 1及Tone 2)。現在說來淡然,其實當時疫情限聚令,已限到行內沒工開太久。

「疫情初期我勁酗酒。搞Tone 1時,有做舞台特效的人轉行賣凍肉,都會放負。打份沒興趣的工,你冇意志㗎喎!大家只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於是今年9月做了實體騷《未來音樂祭》,即阿和口中的Tone 3。「想看看這刻不靠任何財團,能否『生』到一種新東西出來。」所謂新,根本是當年HA一直滋養的音樂氣象——不同音樂類型能共存,唱的聽的也盡興。以一場騷來說,Tone 3算達標了。

Hidden Agenda HA 獨立音樂 Tone Music 未來音樂祭 直播 Live 開支 課金 目標金額
Tone的開支全由幾位核心成員負擔,也歡迎大眾課金支持。例如Tone 2線上播放時,畫面顯示能達收支平衡的目標金額,觀眾可課金。(網上截圖)

「初頭諗住Tone 3細搞,點知愈做愈大,不想有悶場,一晚有28組artist演出,其實好難兼顧。喜歡pop聽岑寧兒的,覺得臨尾metal那part唔得;喜歡metal的又話搞錯,得一part咁少嘅?」若心態健康,這種投訴不失為好事。「如果大家爭取自己想聽的歌,不是停留在一個騷,而在生活中發生,音樂圈可能會好轉。即是你會覺得,香港無理由得10%人聽metal㗎,我要有20%!我們只想香港人耳仔,有多啲選擇 。」



抹走主流與indie的界線

未來大概有Tone 4、5、6出現,而Tone早已公告,明年將舉辦音樂大獎頒獎禮。獎項分為幾個類別,例如經季選後讓公眾票選的排行榜獎、音樂類型獎(分電子、民謠、純音樂等七個類型)。「想大家知道,音樂是有類型的,香港人未太接受這件事。台灣音樂都沒分主流和indie啦,頂多說某位artist的公司大少少。香港音樂太側埋一邊,我們想抹走主流和indie之間那條線。」

Tone開YouTube頻道「Tone Music TV」發佈動向,還製作頻道主題曲《你笑我笑你》,阿和有份主唱:「其實首歌是送給觀眾的。」大家不妨參透一下。

音樂「側埋一邊」自然悶,頒獎禮亦然。「未做叱咤,都知今年是Mirror、林家謙得獎啦。」音樂上他沒敵意,只想共存。若純粹口痕,沒必要花成本搞頒獎禮。「我們要派台、報榜、做節目、拍攝剪片。M記都有最低工資,我哋冇㗎。」別看他麻甩,其實非寡佬,要養活居於泰國的老婆和一對子女。過去一年,他白天打寫字樓工,幫補生計:「我住劏房咋。」子女都不足十歲,能理解爸爸做盛行?「我個女常跟人說,爸爸是rock star。」說罷一笑,有點自豪。瞥見阿和左臂上的HA logo紋身,也覺得,他值得自豪。  

Hidden Agenda HA 獨立音樂 Tone Music 未來音樂祭 阿和 許仲和 紋身
阿和坦言從前生活正常,能養家:「最不正常是以前得,而家唔得。」老婆不擔心?「她覺得我成日會翻生,死不去的 。」 

【Tone Music TV】

FB:www.facebook.com/tonemusictv/
IG:www.instagram.com/tonemusictv/
YouTube:www.youtube.com/tonemusi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