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燈_FI

治癒系蘑菇燈工作坊︱前玩具設計師:角落生物也可綻放光芒

日本卡通人物角落生物在香港大行其道,聯乘商品賣得成行成市、十分火爆,然而香港本地亦有一間專造「角落生物」的工作室。在工作室Certain Corners的創辦人Horner眼中,乏人問津的蘑菇是他珍而重之的瑰寶,教他不惜翻尋圖鑒研究蘑菇生態,並以微縮模型方式重現它們在角落的姿態,前後花費接近一年。直至後來在工作坊教授學員由零開始製作像真蘑菇燈,Horner發現蘑菇不但「粒粒有故事」,還可以悄然無聲地治癒他人的心靈。

文:Layne
圖:Layne、受訪者提供

雕琢蘑菇 重拾設計Passion

「以前讀設計的時候,成班同學仔都好有信念、希望踏足社會後可以製作自己的Product,但往往事與願違。當年同期的同學仔無論是做廣告或者產品設計,許多都已經放棄了理想。」在玩具設計行業浸淫了五、六年的Horner談及設計行業的辛酸時語帶落寞,「當時甚至覺得自己根本不是一個設計師,只是一個Under老細的『繪圖機器』,久而久之就覺得很無意思。」直至2017年,毅然離開玩具設計行業的Horner在朋友鼓勵下開創工作室,以蘑菇作為創作主題,創作出一系列像真模型、產品,方重拾自己在設計方面的興趣。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砌模型
Horner表示自己對模型的興趣,是由小時候砌BB戰士、Lego時發掘出來。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工作室
從充滿Vintage味道的工作室,不難看出Horner是一位充滿藝術觸覺的創作者。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機械裝置
Horner從事玩具設計時主要製作出奇蛋玩具,因此養成了他對機械裝置及著燈玩具的興趣。

「我住屯門村屋,經常在車站附近的草地發現蘑菇,有日忽然留意到原本生長得很『茂盛』的蘑菇,居然一夜之間消失得無影無蹤。當時我就好似著了魔一樣,不斷上網、查書,研究蘑菇的生態,慢慢就對蘑菇產生興趣,甚至開始製作蘑菇燈擺設。」本來Horner只在市集出售自己製作的蘑菇燈,直至某日有位路過攤位的女生提出想親身參與製作,並組織了廿多位朋友一同上堂,自此Horner踏上了「蘑菇師」的征途。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微縮模型
在Horner的一雙巧手下,蘑菇們仿佛成為了藝術品一般的存在。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噴槍上色
Horner坦言設計蘑菇燈時刻意將步驟複雜化,由倒模、上色、舊化、駁電樣樣都做齊,就是希望蘑菇燈難以被模仿。


佛系宣傳 有麝自然香

Horner笑言自己無論在經營工作室或者設計蘑菇燈時,其實並無太多思慮,許多事都全憑感覺,「最經典是有一對情侶完成工作坊後,去了葵芳掃街,並被途人發現。那位途人得知我的聯絡方法後,就立即報名參與翌日的工作坊。很多時候我的工作坊與產品都是靠口耳相傳,靠一班喜歡蘑菇的朋友互相分享。」事實上,就連工作室的FB、IG發佈的帖文,幾乎都全是由Horner繪畫、各式各樣的卡通化蘑菇插圖,儼如蘑菇圖鑒專頁,甚少宣傳產品與工作坊。

Certain Corners專頁幾乎清一色只有各種蘑菇插畫,驟眼看起來很容易讓人以為是蘑菇圖鑒專頁。

專頁的帖文除了插畫之外,亦附有蘑菇的詳細介紹,包括學名、外型特徵、生長周期等資訊。

早前奧運,Horner特意繪畫了一系列表情、動作惹笑的「蘑菇運動員」。

蘑菇運動員在比賽中奮力作戰的姿態,與平日於角落沉寂的模樣形成極大對比。

「我只把Social Media當是分享蘑菇趣味資訊的平台,不會主力宣傳產品,有許多朋友都話我『使唔使收得咁埋呀?』有時想來,我與蘑菇都十分相似。」而Horner創辦工作室及創作蘑菇燈的理念,與其「蘑菇精神」相當脗合:「雖然蘑菇生長在角落,十分容易被人忽略,但卻有著一份堅忍、頑強的生命力。其實也代表著我自己、一眾香港的設計者,甚至是在香港生存的某一班人,未必有人知道自己的存在,但是大家依然很努力地朝著自己的夢想奮鬥,就有如蘑菇燈發出的光芒一樣,不一定Last好耐,但希望終有一日會讓大家見到。」



由零開始 製作超像真蘑菇燈

為了傳揚「蘑菇精神」,Horner開班教授由零開始製作蘑菇燈擺設。在大約4小時的工作坊期間,學員先會製作擺放蘑菇的迷你場景,在底座黏上預先準備好的微型樹葉、石頭。然後用樹脂倒模出蘑菇部件,待部件乾透成型後,再用噴槍、畫筆為蘑菇上色與進行舊化過程。最後裝上LED燈配件,一件栩栩如生的蘑菇燈擺設便順利「出世」了;製作蘑菇燈相當需要耐性,只有靜下心來默默耕耘方能展現蘑菇的神韻,製成一盞超像真蘑菇燈。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底座 白膠漿
製作蘑菇燈的第一步,需要在底座的合適位置塗上白膠漿,灑上模仿草地的纖維後,再將小石頭逐粒黏上。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AB膠 樹脂黏合劑 倒模
製作蘑菇主體部分,將樹脂(俗稱AB膠)和黏合劑按比例混和並倒入模具,過程需要小心處理,防止樹脂產生氣泡。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AB膠 樹脂黏合劑 脫模 刻刀
樹脂乾透後便可以脫模,然後用刻刀將樹脂邊的「岩巉位」慢慢刮去,令模型拼合後更美觀。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AB膠 樹脂黏合劑 電鑽
最後要在菇身穿入LED燈及電線,需要用電鑽在菇身開孔,不過步驟較危險,一般會由導師代勞。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噴槍 上色
Horner指上色是製作模型過程中較難的部分,因為初學者一般很難控制噴槍,導致顏色過深或過淺。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塑膠彩 舊化
噴上底色後,學員會用畫筆塗上一層塑膠彩,再用濕紙巾拭去大部分顏色,模仿蘑菇沾上泥土的真實樣子,這便是舊化步驟。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烘乾箱
過程中會用上烘乾箱來加快材料乾透進度。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電池盒 LED燈
最後裝上LED燈、接駁電線及電池盒,蘑菇燈接近完成。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小型樹枝 微縮模型
加上小樹枝作裝飾,讓蘑菇燈的場景更具質感。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乾粉彩 上色
在底座的「草地」塗上深色乾粉彩,完美還原泥土深淺不一的顏色。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登登燈凳,蘑菇燈大功告成,實在是真假莫辨。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在幽暗地方亮起蘑菇燈,微弱的燈光渲染出一種靜謐、溫暖的氣氛。

「我刻意挑選色彩比較鮮艷,或者背後有Story的蘑菇來做蘑菇燈,例如凱撒蘑菇(橙蓋鵝膏菌),有人以為名字是我創作出來,但其實是相傳羅馬帝國凱撒大帝極喜愛這種蘑菇而得此名;我很喜歡發掘這些有趣的蘑菇故事。」於是,Horner挑選了六款蘑菇作為工作坊的「主角」,包括毒蠅傘、橙蓋鵝膏菌、淺灰香乳菇、鬼傘、晚季小菇及鱗柄白毒鵝膏,款款都充滿特色。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橙蓋鵝膏菌 毒蠅傘 晚季小菇 鬼傘
Horner表示圖中前排四款蘑菇燈最受歡迎,由左至右分別為橙蓋鵝膏菌、毒蠅傘、晚季小菇及Horner構思設計的鬼傘。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橙蓋鵝膏菌
橙蓋鵝膏菌底部有個形狀似蛋殼的冠狀物,所以亦有人稱之為雞蛋菇。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毒蠅傘
毒蠅傘含有神經性毒素,服食後可引致幻覺,有西伯利亞地區居民會用作引起幻覺和感到靈魂出竅的宗教儀式藥物。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羊肚菌
Horner笑言自己最愛這款羊肚菌,因為它有著古怪、能引起密集恐懼症的外型。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蘑菇人
除了蘑菇燈擺設之外,Horner亦不時有其他奇思妙想,例如這款將人偶與蘑菇結合的蘑菇人擺設。
Certain Corners 蘑菇 蘑菇燈工作坊 蘑菇燈 Horner 模型擺設 蘑菇燈場景擺設
Horner表示目前正研究一款能夠多段式發光的蘑菇燈場景擺設,燈光會時明時暗,仿佛有生命一樣。


香港人要Be Mushroom

「曾經有客人完成工作坊後,將蘑菇燈帶到公司作為擺設,每當感覺疲憊的時候,就拿起蘑菇細賞一番、紓緩壓力。事後他拍了一張相,附上大段文字向我道謝及表達蘑菇為他帶來的治癒感覺,這件事對我來說十分深刻,亦給了我繼續創作蘑菇、教授工作坊的動力。」回憶起客人的善意回饋,Horner不禁勾起一抹微笑。

今時今日的香港風雨飄搖,形似雨傘的蘑菇又能否成為港人遮風擋雨的「避難所」呢?對此,Horner持肯定態度,「我覺得是有這作用的,蘑菇燈看起來好像不太實用,不可用來看書,只是個裝飾擺設,但就算它只能瑟縮一角,它默默地綻放著光芒,就像時刻在提醒著你不要放棄、要繼續為夢想發奮。」

Horner稍作思考再說:「其實與香港現時的環境亦有些少關連。相比一些實質幫助,香港人更需要許多微細卻不容忽視的安慰。香港實在發生了太多事,大家長期處於痛苦、無力感之中,而這些小確幸可以讓大家重新振作,令自己有動力去做更多的事,所以『蘑菇』絕對是有價值的。」

【蘑菇燈製作工作坊】

時長:3 – 4小時
課程價錢:$798(包括材料費)
報名方法:可經FB/IG inbox 或致電 5287 0803 報名
*蘑菇燈在完成後可即時帶走。

【Certain Corners】

地址:葵興葵昌路26至38號豪華工業大廈23樓A座2402室
營業時間:2pm – 6pm(逢星期一定休、二人以上可另約時間)
Facebook:Certain Corners
Instagram:@certaincor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