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韻芝_FI

《Sound Of Silence》講真心話|卓韻芝:做人咪L死

阿芝(卓韻芝)開talk show《Sound Of Silence》,簡稱SOS。過去兩年,香港人學習與SOS時勢共存。此刻世上有種SOS,叫阿富汗。阿芝說:「近年我改變了看新聞的次序。每天起床我先看國際新聞,看黎巴嫩、也門、烏克蘭和敘利亞發生什麼,然後再看香港發生什麼。那就發覺,大家都在面對自己的戰爭,人類們都在努力。」

誰不曾墮入谷底。多年前阿芝自殺不遂,劫後餘生,才覺找死太笨。「做人咪L死!做人很開心的。」她寧願天天示範活著多好,好過陳腔濫調叫你珍惜生命。「嗱,你見我呢個嬸嬸未死喎,還過得不錯。」她開talk show,最想告訴香港人:「就算世界點都好,內心仍能感覺溫暖,因為有其他人存在。」 

文:凌梓鎏
圖:張志孟、卓韻芝Facebook、網上截圖
化妝:KongYanShuen
髮型:DY @ de lotus
場地:The AIR(The ONE)

從《鏗鏘說》到《SOS》 好想香港人開心

我們常說,要做黑暗中的螢火蟲。2006年阿芝因母親病逝後,情緒不穩自殺,翌日心痛的林夕,寫了《黑擇明》的詞給她,寄語黑暗中要選擇光明。《SOS》出現,與夕爺也有微妙關係。去年阿芝在港台節目《鏗鏘說》訪問夕爺,早知主題關於親情,卻沒料到反過來被問及家事,談到父親去世的經歷。

不只夕爺的分享,令節目迴響甚大,原來網民私訊,也如雪片般飄至阿芝inbox。「很多人說,看見我們談失去雙親的事,有共同感受。直到昨晚,我仍收到這些message。」父母離異,她22歲後沒見過父親,對方死了,是親戚在她Facebook留言才知道。「很多家庭的故事,其實很相似。總有人你好愛,但會失去。有人你失去後,還未認識他。有人你恨他,而不知能否原諒。」她笑說,天下家族都有這些恩怨情仇,古今文學中也看到:「而這就是《SOS》的主軸。」

香港電台 鏗鏘說 卓韻芝 SOS 林夕 訪問 視像通話
去年阿芝在《鏗鏘說》,隔空訪問身在台灣的夕爺,談及他與父親的糾結關係。
《鏗鏘說》夕爺的話,要謹記。

過去十年,阿芝做過多場《One Night Stand》系列的棟篤笑。《SOS》卻沒打算廿秒一句punch line,去嬉笑怒罵。「《SOS》不是棟篤笑來的。」貼切形容是:「似跟朋友落酒吧,『講啲真心話你聽吖』那種情緒。」去年她早在一間livehouse餐廳,做過六場小型《SOS》,既在疫下請圈中朋友幫忙,讓大家有工開,亦因自己有話想說,談父母、談九七、談香港。

「那時我不當作是演出,純粹寫了一疊稿,就上台讀出來,有觀眾聽到哭了,互相安慰。」今次《SOS》在藝術中心上演,由劇場界老友湯駿業監製。「有舞台和燈光,有些鋪排,跟上次不同。」她開騷是股衝動:「我好想香港人開心。我不想只有歌舞昇平,甚至帶有逃避意味的娛樂。那些都美麗的,娛樂吖嘛,但還有別的選擇嗎?」Mirror和Error以外,她提供了《SOS》:「我想香港人感覺到對方的存在。」

跟去年在livehouse的小型演出不同,今次《SOS》由劇場界老友湯駿業監製,並作入台前最後綵排。

失去與死亡  苦榮那代也曾移民

除了家庭的恩怨情仇,《SOS》也談失去所愛。「所有關於失去的問題,最終都指向死亡。每當有大事或失控的處境發生,你往往會問同一堆問題。例如神在哪裡?如何分對錯?做人有什麼意義?」訪問前一天,是她故友Ellen(盧凱彤)自殺三年的死忌。阿芝長歎了一聲:「其實Ellen的事,我到現在仍不去提,狂比時間自己,因我知自己的感受仍未過去。」 

身體最誠實,那天她甚至有反胃感覺。「我昨日ok的,我關心明哥囉。」同日黃耀明被控選舉舞弊提堂,獲准簽保守行為撤控。這些年,香港沒誰過得容易。「對上一年最難捱的,是我看見事情太荒誕,然後好嬲,最慘是無路訴。」所謂正常日子,回想只覺陌生,像平行宇宙。「我細個和林海峰做(商台)節目,大家在講『嗱!董建華辭咗職啦』,咦,原來那已是另一個世界。」

卓韻芝 SOS at17 合照 盧凱彤 林二汶 花籃 黃耀明
阿芝、Ellen和林二汶昔日合照,攝於2017年at17演唱會。她的Facebook caption是:「這張相特別有意義,因為是明哥拍的。」

她嬲,但不太悲。「以前香港人只顧賺錢和供樓。嘩,現在大家真是有bonding的,即是你和家人有真實的感情連結。我們或者失去很多,但得到的,其實很珍貴。」從前阿芝不如現在般愛香港,從前她對自己的創作,也不愛重溫:「因為我有個訓言,就是好馬不吃回頭草,同一條仔別溝兩次!哈哈!但當我愈來愈熱愛香港,便會珍視以前的事,例如我收過聽眾的信,例如在K房扮過苦榮。」

商台廣播劇《芝See菇Bi Family》的苦榮和小苦妹,生於阿芝筆下,《SOS》也會談到。認識苦榮的一代人,都經歷過九七,她小時候試過一開學,四分一同學移民走了。歷史重演,她宏觀地看:「突然又不認為自己那麼可憐。」她早在專欄寫過:「每一代人都覺得自己的難題前所未見,每一代人都覺得自己面對的難題是全部,但人們終歸活著,披荊斬棘,一代又一代的過渡。」

卓韻芝 SOS Youtube 陳奕迅 苦榮 孤兒仔 卡啦OK
你有沒有在K房扮過苦榮,唱過《孤兒仔》?
卓韻芝 SOS 高樓大廈 海景 尖沙咀The ONE The AIR 天台
十年前阿芝首演《死去活來One Night Stand》棟篤笑,十年後香港有另一種死去活來。「十年前社會有種中產生活的鬱悶,而香港人普遍沒現時這般愛香港。」
全新著作《Sound Of Silence》
Be curious一勞永逸。
會場有售阿芝時隔四年全新著作《Sound Of Silence》 小書(售價:$90)
【卓韻芝 親口講《Sound Of Silence》2021】

時間:8pm(8月24-29、31日及9月1-4日)、3pm(8月28-29日及9月4日)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票價:$380(高座)、$480(堂座)
購票:bit.ly/3jbrD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