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

|香港有個 #雨傘師|港傘Claudier 時裝設計師變「遮佬」:買遮都要有得揀

讀時裝設計出身的Vin,笑稱為興趣而變身「遮佬」,自去年售賣自家設計的Claudier品牌雨傘。一個「傘」字,能掀起港人很多回憶,Vin也不例外。曾經,我們的城市出現傘海:「那時我會帶著畫簿和筆,在街上席地而畫,記錄每日發生的事。」

今天時局變得更壞,我們的應對方式隨之改變,見字飲水,好好在各自的崗位工作,是抖擻精神生活的基本步。Vin做遮佬,也不過做好設計師本份:「純粹想設計一把與別不同的傘。我很討厭跟別人撞衫,衣服有不同設計,為何傘卻沒有?無論什麼事情,最重要是有選擇,買遮都要有得揀。」

Claudier出品的「Blooming Umbrella」,有白色、黑色和黑色灰邊三款選擇,每把售價$328。

文:Finn
圖:Claudier Umbrella

日本遇靚遮 設計16骨梅花傘

Vin現於眼鏡公司當平面設計師,做遮佬是自掏腰包經營的副業。他自嘲「神經刀」,總是心血來潮,便嘗試各種創作行業,曾成立時裝品牌,又做過手袋設計師和繪畫教師。「朋友都笑問:『你做完畫佬又做遮佬,日後還會做什麼佬?』」開始對傘有多點思考,源於多年前Vin身處街上傘海,留意到哪種傘比較紮實。後來他去日本箱根旅行,在山區碰上一個詩意畫面。

「當時是冬天,超冷超大霧,還下著雨。我看見別人的家門外,放著一把花形的傘,覺得很美。回港後忽發奇想,衣服有不同剪裁,那傘可否在形狀上,有更多選擇?」那把漂亮的「花傘」,傘邊呈波浪形。「之後在日本各處,都找不到同款的傘,多年來我久不久就會網上search,但沒找到。」念念不忘變成啟發,有天他終於拿起筆,畫下Claudier傘的設計草圖,名為Blooming Umbrella:「我直接send去廠,很快收到回覆,說可以試試製造!」

Vin的雨傘草圖,以雨下開花為設計概念。

廉價傘一般只有8或10支骨,Vin則設計了坊間少見的梅花形傘骨,具16支骨,抗風力較高。「而且傘骨用玻璃纖維製造,比起傳統雨傘的鋁骨輕身,又有回彈性,不易被大風吹歪。」梅花形亦不純粹為「外貌協會」服務,因傘面相當寬闊,加上無縫的設計,所以傾盆大雨時,仍不易滲漏雨水。

Blooming Umbrella比一般雨傘貴,不過Vin覺得設計有價,耐用便值回票價。
16支玻璃纖維傘骨的構造,令雨傘加倍紮實。

做自己想做的事 好好生活

訪問當天Vin帶來Blooming Umbrella介紹細節,除了防滑手柄,還有矽膠傘頭,令雨傘著地時有防滑和靜音效果。自資數萬元做本地雨傘品牌,或者在一些人眼中,不算什麼雄圖大業,但對Vin來說,重點是心動不如行動,做自己想做的事。「錢都是花在生產上,開網站、拍照、宣傳等,全是我one-man band做的。有時在商場設置攤位賣傘,途人停下來看幾眼,稱讚說很美,我已經覺得成功了。」

今天在香港能隨心創作,並非在每個行業中也理所當然。牆外人看著牆內人,亦容易心生愧疚。「有時都會覺得,死啦,好像什麼也做不到。事實是無論你做多少事,總覺得不足夠,有時需要平衡一下自己的心態。不得已要閉嘴,或純粹在自己的生活中努力工作,是否完全沒用呢?其實也不能這樣說。」他覺得先要好好生活:「可能將來我賣傘的生意很好,或再做繪畫教師,有機會開畫室,說不定就有能力請一些同路人來工作。總之先努力吧,他日總有機會運用你擁有的東西,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Claudier Blooming Umbrella】

Facebook:Claudier Umbrella
Instagram:@claudier_umbrella
網站:claudierumbrella.com
售賣點: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