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2

心靈閱讀推介|商台主持阮子健拍片說書 亂流下以書自癒

身處亂世,內心的憤怒無力、惶恐不安、離愁別緒⋯⋯統統使人難以招架,無論去留,每個香港人都需要一碗「心靈雞湯」。去年開始在Facebook拍片說書的商台節目主持人阮子健(KY),就一直為觀眾介紹不少有助提升心理質素的好書,希望藉此鼓勵面對逆境的香港人多閱讀,將煩惱拋進書海。

適逢書展季開鑼,編輯部邀請了KY從其「KY自讀」系列影片中,精選出一張心靈健康書單,推薦給AndThen.hk的讀者,祝大家勇敢對付百孔千瘡,在亂流下仍然心安。

阮子健 KY

阮子健(Ken Yuen)
香港商業電台節目主持人,曾主持雷霆881《打書釘》、《帶一本書去旅行》和《帶一本書返香港》,目前則為叱咤903《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和雷霆881《杏林茶》主持。
Facebook:KY 阮子健

文:Tiffany
圖:博客來、受訪者提供

書本使人自由 自讀自然自癒

現代資訊漸趨碎片化,KY作為傳媒人,自覺要為觀眾肩負篩選資訊的責任,而大量閱讀就是他修煉功力的方法。他將閱讀形容為一個完整、踏實地發掘知識的過程,還是一場與素未謀面的生命打破時空、地域,以至地位的交流:「就算是大德聖人,或者偉大、光榮、正確的意見,只要你不敢恭維,就可以立刻割蓆,多爽!」

此時此勢,投進書海的確比身處現實社會自由得多,「起碼不會想一下都被禁止」。不過,眼見憤怒與無力感持續侵襲,閱讀「心靈雞湯」真的有幫助嗎?KY就希望大家可借閱讀,學會看開一點:「例如多看歷史,便會更加理解人性,就算時局變壞,自己的心情也不致太差。」

KY就為大家在他所拍的「KY自讀」影片中挑選了7本心理健康書籍,由「厚臉皮」和「悲觀」的力量,讀到正念(mindfulness)與冥想的魔法,希望大家都能在書中找到解決當前煩惱的方法,照料好自己的精神健康,一起走下去。

阮子健精選心靈勵志書單

① 消炎就能終結抑鬱?

終結憂鬱症:憂鬱症治療大突破

《終結憂鬱症:憂鬱症治療大突破》
作者:愛德華.布爾摩(Edward Bullmore)
出版社:如果出版
出版年份:2020年

作者愛德華.布爾摩行醫30多年,是一名世界級的神經科學和精神健康專家。他發現身體發炎時,血液中的細胞激素會影響神經網絡,改變人的情緒、認知與心理。因此他相信,只要從免疫系統下手,選用藥物調解發炎反射,同時進行運動、冥想等壓力管理訓練,便可截斷身體發炎導致腦部發炎的因果鏈,根治抑鬱。

KY認為這本書顛覆了大眾對抑鬱症的認知,同時意識到身邊不少人皆受到類似的精神困擾,便特意先請教專家朋友,再拍片分享,希望能為身處抑鬱森林的人帶來一點曙光,應付當前難題。


② 以退為進的斯多葛哲學

善用悲觀的力量

《善用悲觀的力量(《沉思錄》實踐版)》
作者:威廉‧歐文(William B. Irvine)(李林譯)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年份:2018年

世界令人失望沮喪,KY就習慣從經典哲學中尋找處世智慧。作者威廉‧歐文現職俄亥俄州萊特州立大學哲學教授,自稱是21世紀的「禁慾主義者」。他於書中教大家實踐斯多葛哲學(Stoicism)的五大「極簡心法」,一旦面臨挑戰,就先想像最極端的情況,再反觀當下,便能學會以感恩的心,剔除負面情緒和過量慾望,培養出逆境抵抗力

無論社會、私人範疇,大家每天都面對許多嚴峻考驗,或可學學作者培養「悲觀後的樂觀」,純熟地在順、逆境中快速調適心情,保著無邪之軀,好好過下去。


③ 加厚臉皮 放寬人生

你真的不必討好所有人:獻給容易受傷的你の「厚臉皮學」

《你真的不必討好所有人:獻給容易受傷的你の「厚臉皮學」》
作者:枡野俊明(涂愫芸譯)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年份:2020年

作者枡野俊明曾在大本山總持寺修行,目前身兼日本多摩美術大學環境設計系教授、庭園設計師和曹洞宗​德雄山建功寺住持,曾被《新聞周刊》日本版選為「世界最尊敬的100位日本人」。

作者深信「臉皮的厚度,決定人生的寬度」,自稱所有禪僧都是「厚臉皮」的人,希望能教導受生活小事困擾的人,學會傾聽內心的聲音接納自己的弱點,令心靈變得強大而柔軟、堅韌而豁達。KY就希望這本書能令「高敏感族」學會以轉念的方法調和人際關係,活出輕鬆自在的人生。


④ 八週上手 在紛亂中尋回平靜

正念療癒力

《正念療癒力(卡巴金博士二十年經典增訂版)》
作者:安東‧谷迪姆(Anton Gudim)
出版社:野人文化
出版年份:2020年

KY練習正念超過十年,一直喜歡鑽研相關書藉,他認為這本書能有系統地簡介正念的做法和成效,清晰直接,適合初學者參考,在紛擾動盪的時代,尋回內心的平靜。

作者安東‧谷迪姆為麻州大學醫學院醫學榮譽教授,更是其減壓門診和「醫學、健康照護與社會的正念中心」的創辦人。他在書中教大家學習專注觀察自己的內心,指持續八週就會令大腦出現變化,能夠慢慢改善睡眠質素、慢性痛楚、抑鬱、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甚至是癌症等問題。


⑤ Bill Gates也曾受教的冥想入門班

Headspace 冥想正念手冊

《Headspace 冥想正念手冊》
作者:安迪.帕帝康(Andy Puddicombe)
出版社:星出版
出版年份:2019年

作者安迪.帕帝康曾輟學成為藏佛僧侶,至今已推廣冥想正念逾15年,更曾受邀指導Bill Gates及家人進行練習。他在書中運用了大量生活化比喻及分享自己的撞板經驗,又將冥想正念與佛教禪修對照,具體地教大家用10分鐘練習專注,遠離腦中繁瑣思緒。

KY認為這本書著眼介紹技巧的實踐,比其他以科研、學術角度切入的書簡單易明,篇幅亦較上述的《正念療癒力》少,尤其適合初學者跟隨作者的步伐入門,學習達致心靈的平靜與滿足


⑥ 一夜好眠指南

為什麼要睡覺?

《為什麼要睡覺?睡出健康與學習力、夢出創意的新科學》
作者:沃克(Matthew Walker)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年份:2019年

睡眠是人類生存的四大要素之一,睡眠不足卻偏是香港人的通病,近年更是經常一夜難眠。作者沃克曾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創立「人類睡眠科學中心」,並為NBA、英超擔任睡眠顧問,同時身兼Google生命科學部門的睡眠科學家。

他教大家由認識大腦運作模式開始改善睡眠質素,從而變得更加健康、快樂和具生產力。書中還提到許多營造睡眠條件的實際方法,KY就參考了其中的「晚上戴黑超抗藍光」,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做法,好好睡一覺。


⑦ 演化論證運動保安康

真正的快樂處方:腦科學實證的健康生活提案

《真正的快樂處方:腦科學實證的健康生活提案》
作者:安德斯・韓森(Anders Hansen)
出版社:究竟出版
出版年份:2020年

人稱「瑞典國民醫師」的作者安德斯・韓森,至今已發表逾2,000篇醫學論文,是一位世界級精神醫學專家。他從人類演化的角度分析「大腦的運動科學」,指出人類的大腦是為勞動身體而設,當身體進行不同活動時,傳遞給大腦的訊息都會有所差異。

故此,運動可算是快樂的關鍵,不同的運動可以分別紓緩壓力、焦慮、抑鬱,或者提升專注力、記憶力、創造力等。KY就推薦大家跟著書中說法,維持身心靈健康,任歲月再壞,不致心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