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犬_FI

夫婦檔木工工作室︱原木熊仔餅、蛋撻皮 易上手盞鬼DIY

木工——在以前往往被視為一門剛陽味重、男人浪漫的手藝,近年隨著港人對充滿手感、溫度的手作製品日益重視,木工工作坊亦一躍成為人氣高企的休閒活動。Canter與丈夫Dickens經營木工工作室白犬工坊經已六年,一直堅持以細木工製作喚起大家對發掘、創造美麗事物的好奇心,近月接連開辦多個盞鬼木工課程,教授學員製作獨一無二的原木熊仔餅、以假亂真的「蛋撻皮」。記者這次就以木工新手的身份前往領教,看看不諳手作的人在課程中能否輕鬆上手,搖身一變成為「鬥木師」。

文:Layne
圖:Layne、Instagram

因教授結他與木結緣

工作坊創辦人Dickens從事結他教學工作,擁有自己的結他品牌,因不時會收到廠商寄來的木材樣辦,他便開始用收到的木材製作戒指、筷子等手作,同時在網上分享成品,一眾支持者紛紛表示希望訂製與上堂學造。而Dickens 的另一半Canter本來是一位刺繡導師,見到當時仍是男友的Dickens分身乏術,便自薦成為「打雜」,一起營運木工工作室,「其實起初木工製作只是For fun,直至越來越多人查詢會否開班教授,慢慢便開始教人,整件事都是順其自然,所以初初連上課地點都只是我們的住所。」

Dickens起初在網上討論區開Post免費教結他,後來學生越來越多,他便順勢開設結他教學平台「小學雞結他網」。

Canter笑言丈夫愛好眾多,結他、釣魚、木工樣樣皆愛,以前較少時間與自己相處;自從開設白犬工坊後,二人多了溝通機會,大家亦比從前更了解對方。

Dickens至今仍堅持教授結他,所以工作室的大廳擺滿了借予學員使用的結他。
目前木工工作室大多數時間由Canter一人負責,Dickens主力教授結他課程。
工作室設有兩個工作間,近門口的一側主要擺放電磨機,進行打磨拋光;近窗口的一側則設有木工車床,用作修整木材。
車床房間其中一張工作檯上擺滿了各式木器,有的是學員的作品,有的則是Canter自己試製的產品。
Canter坦言營運工作室初期最大的挑戰,是與丈夫的相處:Dickens的性格較嚴謹,二人初時經常因為工作標準有出入而鬧交。

盞鬼系列由熊仔餅出發

經過前後近六年發展,工作室地點由住所搬到牛頭角工廈,二人對木工的興趣有增無減,近月更推出原木熊仔餅、花占餅、蛋撻皮等趣緻小物的製作課程,引來網上極大迴響,Canter笑言:「因為本來自己很喜歡食熊仔餅,也會留意餅上花樣百出的圖案,後來發現原來有些木與餅乾的顏色相似,在老細的建議下,便用了約一、兩星期時間研究原木熊仔餅的製作方法。」課程大受年輕人歡迎,有鍾情熊仔餅的人士特地參加課程,一圓親手「製餅」夢;亦有學員製作了一對木熊仔餅用作定情信物。

後來,Canter認為木工小物需要美觀、實用性並存,便著手研究「蛋撻皮」器皿,為此更特意尋遍香港,為求找到花紋、形狀最合適的曲奇皮蛋撻,最終敲定以I am..bakery的蛋撻為藍本。

學員製作原木熊仔餅時,可以發揮創意、設計自己的專屬圖案,完成後則能夠選擇於餅背安裝磁石作為雪櫃裝飾,或於頂部鑽孔製成鑰匙圈。
花占餅與熊仔餅皆屬於擺設裝飾,加上製作時間較短,很受歡迎。
至於蛋撻皮則分為大、中、小三種Size,最大的約有飯碗大小,大家可根據自己的用途,製作相應大小的蛋撻皮器皿。
連接大廳與工作間的走廊兩側設有展示櫃,供大家選購現成的木製品。
原木戒指(成品)價錢由$480起,也設有訂製服務與製作課程。
原木筆(成品)價錢由$580起,亦設有訂製服務與製作課程。
各式木器價錢由$680起。

記者特製咬崩牙「蛋撻」

「整撻」機會難得,當然少不了記者親身實測。在三小時的課程中,學員們會由修整原木開始,逐步完成表面雕有坑紋的蛋撻皮,當中花最多時間的步驟便是將蛋撻皮雛型打磨至光滑。Canter表示由於課程中會使用到木工車床等大型機械,為了保障學員的安全,課程只採取1至2人小班教學形式,全程在導師監督下完成作品。在製作過程中導師會適時提供協助,就算手殘如記者,多次「撻Q」、不小心磨走邊角位置,在導師補救下都可以造出一個似模似樣的蛋撻。

導師會預先準備好一塊經初步切割的木塊,學員需要用螺絲將木材裝上連接車床的底座,再以車床將木塊修成圓柱體形狀。
修整外型及挖空木塊內部都需要徐徐圖之,一旦心急進刀速度太快或者是下刀太大力便可能會「彈刀」導致受傷。
將木塊修成碗型後,便可以使用合適目數的砂紙對內部進行打磨。
完成初步打磨後,學員需要在碗型木材上預先量度、劃下坑紋的位置。
然後再用電動打磨筆刻出坑紋,換上砂紙磨頭磨出蛋撻皮表面的弧度,這一步最考技巧與耐性。
最後為成型的蛋撻皮上油,大家可按容器用途挑選不同護木油,分別有僅令木材更平滑的礦物油、防水與可耐約80˚C左右的木蠟油、可耐高溫(約200˚C左右)的生漆。
最後的成品從外型與顏色都與真蛋撻十分相似,背後功夫不少。

木工亦要兼任樹窿

在悠閒、放鬆的氣氛下製作木器,手上進行打磨工作的同時,嘴巴閒著少不免開始與導師話家常,談談理想、說說人生。Canter笑言幾乎每位學員在上堂過程都會忍不住暴露自己的心聲,「好多人整整下嘢,便會開始分享自己的生活,甚至有學員與我分享與伴侶之間的感情問題。有時其實他們自己已經有答案,只是純粹需要一個聆聽者,那我們就擔當樹窿的角色,讓他們傾訴心聲。」在種種生活壓迫下,香港人壓力無從宣洩已成為社會的新常態,能夠在平靜的環境下暫時放下心防,與他人傾訴心事,亦不失為一個情感出口。

Canter坦言在疫情之下,工作室幾乎每月都full booking,對自己的體力、精神都是一個大挑戰。
Canter回憶曾有客人要求將形狀似無限符號的樹枝製成戒指,雖然難度很大,但同時亦代表著客人對自己的信任,十分難忘。
Canter自言對木工的興趣越發濃厚,在毋須教班的時間,都會自發研究其他新穎木製品,希望讓學員感受到木的無限可能。
【木蛋撻皮製作工作坊】

時長:3小時
課程/訂製價錢:$580(小)、$680(中),$780(大)
報名方法:可經FB/IG inbox 或 Whatsapp 9861 4994報名
*如時間不足,工作室會提供足夠砂紙予學員回家完成作品。

【白犬工坊】

地址:觀塘海濱道139-141號海濱中心9樓907室
營業時間:10am – 1pm、2pm – 5pm、7pm – 10pm(逢星期三定休、上門須預約)
查詢電話:9861 4994
Facebook:白犬工坊
Instagram:@whitepuppy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