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_zeno_0608

法國|馬賽兩世紀老字號 草藥店兼「堂食涼茶舖」

我呷著手上這杯 Tisane 熱草藥茶,看著那中年女人推門進來。手袋一擲在櫃檯上,脫下墨鏡,無助地跟服務櫃檯後的 Eliot 説:「Je peux pas dormir…… 」(意即:我睡不了。)

她大概是這花草茶店 Maison Blaize的常客吧!Eliot 耐心跟這女顧客「問診」,探問其睡眠狀況,繼而推薦適合她飲用的花草茶。

住在法國快滿九年,遊遍大半個法國,讓人社交聯誼、提供茶或Infusion thé(沒藥用成份的花茶) 的Salon de Thé 茶室見得多,自稱Tisanerie 的「涼茶舖」倒真是第一次見識!

馬賽舊港市中心這條窄巷竟然是法國國寶級、坐擁215年歷史的藥房 Le Père Blaize的藏身之地。
喝Tisane 是法國人的生活日常與智慧,尤其是媽媽、祖母級的家人偶爾為一家大細煮一杯花草茶,有點像香港人喝涼茶一樣,功效卻非清熱解毒,通常為解悶、安眠和幫助消化,可以適當加入天然蜜糖來調味更易入口
Maison Blaize 茶室與對面屹立逾兩世紀的藥材舖相映成趣

Maison Blaize 茶室規模猶如一家小咖啡店,店裡擺放了四張桌子讓客人舒適地坐下享用草藥茶,同時提供 À Emporter 外賣自取服務, 店的一角放滿了香料、現成包裝好的花草茶包等商品作發售,櫃檯後的Eliot 不時雙眼發光的向客人介紹著各種花草茶的味道與功效,這只經營了短短三年的Tisanerie,是窄巷對面、屹立逾兩世紀的藥材舖希望以貼地入流形象來分享花草藥茶文化的一片苦心!

Eliot 曾在法國各大餐廳酒吧擔任調酒師逾十年(曾為馬賽最著名的餐廳之一 Le Petit Nice 效力呢!),基於對植物、草藥的熱愛,這三年來揉合其Mixology的功架,在馬賽市中心以148種植物為本地人、遊客端上一杯杯可以治癒心情的Tisane,成為花草茶的大使!(圖:Bouge Bouteille

這歷經215年的故事,起點在這Tisanerie 草藥茶室的對面。

離開茶室,邁兩步伸手推開對面那古老的木門,雖然沒有誇張得説時光倒流二百年,但的確有一陣博物館的況味。映入眼簾的是填滿三面牆的香草、花草、藥材⋯⋯右邊那受盡歲月洗禮的「百子櫃」、一整排抽屜,馬賽海邊以外,這裡我找到了城裡令我著迷的新風景。

環顧四周等候的客人,好像只有我一個是來湊熱鬧,一場來到,我也努力想想我有什麼身體的問題,或者可以依賴自然療法來改善一下。

輪到我了,我跟藥劑師提及我睡眠質素不好的問題:多夢、睡多久也覺不夠、睡覺也會皺眉緊張⋯⋯雖然都是聽我單方面陳述為主,更觀察身體狀況的小動作,藥劑師耐心非常查問,最後推薦我喝 Eschscholtzia (花菱草,孕婦忌用),仔細解釋如何用藥:

「這個有助安神鎮靜,用一小匙的份量沖泡在熱水裡十分鐘,晚上喝一杯,可以幫助深層睡眠,不要多喝啊,它可是真的是藥!」

除了西方草藥,印度的甚至是我們香港人非常熟悉的淮山也有!藥劑師可能見我華人臉孔,不停跟我説她好喜歡淮山:「對抗衰老很有效啊!」,這裡的藥劑師們大都非常友善健談,難怪人龍再長,馬賽人都願意排隊等候啦!

1805年,住在阿爾卑斯省Alps 的 Toussaint Blaize 來到馬賽,在進出口繁忙的舊港附近一條小窄巷開始了其兩個世紀的家族藥材生意,二百多年以來,歷經六代子孫交接,至2013年賣出交棒給家族以外的Cyril Coulard。(圖:Pere Blaize
與其説它是藥房,倒不如跟店內牌匾寫著Herboristerie 的稱它是藥材舖更貼切,不像現代的藥房般只有膠樽紙盒護膚品、成藥的冰冷,放眼四周都是讓人溫暖的天然草藥,店裡的草藥 Reference有逾萬種呢!

雖然2013年時藥材家族第六代主理人 Martine Blaize已經把生意賣盤,但新老闆Cyril Coulard 不負眾望,全店上下兼對面的涼茶舖全體員工都熱愛草藥學,看過第六代主理人曾在其著作寫到「現在全法國大概沒有哪間藥房能教你怎樣分辨有毒的姑菌類」(話說法國人在秋季也有採菇的傳統。)的確民間關於植物的知識隨著時間而逐漸蒸發,感謝這群人仍然用心守護祖先對大地上草藥的認識傳承下來。

來馬賽旅遊,很難推介大家去藥房「執藥」,但也很值得到其「涼茶舖」點喝一杯,感受一下這法國傳統的養生文化。

 被稱創辦人Toussaint Blaize Botanically 來說的兒子(Fils botanique) 的現任藥房老闆 Cyril Coulard 2013年藥劑博士畢業後,花數年時間深造草藥學,現在 Le Pere Blaize 為全法國唯一受政府認可的草藥店。(圖:Liberation
疫情期間隔離令生效兩個月,藥房、超市等必要商業活動雖保持營業,顧客卻大幅減少,惟藥房仍忙於自製酒精派發給社區裡的醫護和有需要的市民,非常貼地,實在是良心商戶。(圖:Pere Blaize

【Pharmacie Herboristerie Le Pere Blaize】
地址:4-6 Rue Meolan et du Père Blaize, 13001 Marseille
交通:地鐵一號線Vieux Port 站步行5分鐘
網站:https://www.pereblaize.fr/

【Tisanerie Maison La Blaize 】
地址:5 Rue Meolan et du Père Blaize, 13001 Marseille

文:zenobeebee
圖:zenobeebee、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