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_poland_0608

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見證我們與惡的距離

到底人性要有多惡,才會狠心將另一個種族的人殺盡滅絕?

這是我在奧斯威辛集中營參觀時,腦中不斷響起的問號。踏上這片曾由惡魔主宰的土地,即使事隔60多年,彷彿仍能感受那悽苦絕望的氣息。這個納粹德國建造的最大集中營,位處波蘭第二大城市克拉科夫約60公里之外,以殺人為目標而運作,被保留下來的建築與受害人曾在這裡掙扎求存的痕跡,清楚地展示了人性的殘酷與歷史的傷疤。

文、圖:麥雨

乘坐火車抵達滅絕營Birkenau的人,並不知道死亡就在鐵路的盡頭等待他們。

殺人工廠 執行「最終方案」

奧斯威辛(Auschwitz)集中營是由一號營Auschwitz、二號營Birkenau、三號營Monowitz及超過40個分佈方圓數百公里的支營所構成,它也許是人類史上最大型、最有效率的殺人工廠。當1940年成立一號營Auschwitz的時候,它並不是以滅絕為目標而設,由22座波蘭磚造軍營改建而成的集中營,最初主要是用來囚禁大量波蘭政治犯,還有蘇聯戰俘及各式囚犯,猶太人只佔其中少數,來到這裡的囚犯需要做極為嚴苛的勞力工作,加上飢餓及缺乏營養,不少人最終被折磨至死。

來自歐洲各地的猶太人,被迫乘坐死亡列車前往奧斯威辛,部份更要自己付款買車票,荒謬得讓人心痛。

到1942年初納粹德軍計劃了對付猶太人的「最終方案」,在當年3月啟用的二號營Birkenau被用作「滅絕營」,來自歐洲各地的大量猶太人被送到這裡,從火車抵達後立即被分組,只留下健康有最好勞動力的少部份人,其餘即時送往處決。據估計整個奧斯威辛集中營約有110萬人被殺,當中約有9成死者死於二號營,而其中10個超過9個是猶太人。

為免留下證據,二戰後期知道大勢已去的納粹德軍,將營內不少物件及建築燒毀,包括炸毀數個火葬爐、燒掉集合受害人個人物品的倉庫等,現在仍保留下來的,則作為博物館紀錄與傳承歷史。

可供參觀的一號及二號營,給人非常不同的感覺,一號營至少是由實實在在的建築構成,現在各營內是不同主題的展廳,由歷史圖片、解說、到實際當年的用品、床舖及受害人留下的私人物品等,堆積如山的眼鏡、鞋、甚至義肢,每一件都代表了一個受盡迫害的故事。

若來到集中營,先參觀一號營可理解好時序、人物及事件,對參觀滅絕營Birkenau有很大幫助,因為它展示的資訊不算多,但只要身處其中就能感受那沉重的壓迫感。營地面積約1.5平方公里,因為草草修建而敵不過時間考驗,除了瞭望塔與死亡列車的火車軌,其他大部份建築已消失不見,形成幾乎一望無際的地平線,荒涼感更重。

將受害者物件分類堆起展示,讓我們直接感受到受害人數之巨大。

極權之下 是成魔還是絕地反抗?

 營內前兩年有比較完整的登記制度,會拍照及紀錄個人資訊,但總登記數只有40萬人,遠比真正送來的人數少。

我選擇了跟有官方導賞員的公眾團,因為從他們的口中,一定可以了解更多文字解說所沒有的故事,結果行程雖然相當趕,卻有不少讓我深思的故事。

當我們去到火葬爐模型展品前,導賞員先解說這結合毒氣室及火葬爐的設計,如何有效地殺人及處理屍體,每個火葬爐一天運作24小時最多可火化1,440具屍體,當我們被這些冷血手法與數字震驚至無言之時,她說「這是由非常出色的工程師所設計的殺人機器,但這些猶太人跟他們無仇無怨,如果當時他們能拒絕,也許就沒有這麼多人蒙難了。」

的確,如果各個崗位上都有人願意反對或拒絕指令,歷史的軌跡或許會變得不一樣,但極權之下,人人自危,又有多少人有勇氣站出來?

精心設計的殺人機器當中重要的一環——不停運作的火葬爐,與被迫將同族送進爐中的Sonderkommando工人。

猶太人在營中的日子有多痛苦絕望,叫人不敢想像,在如此艱難的境況之下,仍然有人不放棄希望,決心反抗。在已成廢墟的4號火葬爐前,導賞員告訴我們這裡曾發生一次慘烈的起義事件。

當時身體狀況好的囚犯會被安排加入Sonderkommando隊,即是在火葬爐協助處理屍體的工人,他們秘密計劃起義,更得到在彈藥工廠的女工幫助,經過數月偷運得來的火藥,在1944年10月決定實行計劃,不單燒毀火葬場,更攻擊守衛,部份人成功逃出網外,但最後被全數捉回營中即場處決。這場奧斯威辛史上最大型的起義,以約450個猶太人死亡寫下悲慘的結局。

歷史給我們上的這一課非常沉重,但記得保有希望,哪怕微小,人類的堅韌在漆黑中仍然可以發光。

奧斯威辛Auschwitz-Birkenau State Museum】
網址:auschwitz.org
入場費:免費,3.5小時英語導賞團70PLN(HK$131)
備註:博物館因疫情暫停對外開放,官網消息指6月底前不會重開,詳情請參閱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