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革師_FI

|香港有個 #皮革師|三代傳承 堅持不北上|香港最後一間製皮廠

「如若世間這刻經已沒唱片舖,餘下這間交給你我守到老。」借用黃偉文的文字,皆因只要將世間縮小成香港,再將唱片舖換成製皮廠,就完美演繹了香港最後一間製皮廠——瑞興皮廠——比歌詞更浪漫、熱血的人和事。

白浩謙(Kean)是香港最後一間製皮廠——瑞興皮廠的第三代傳人。

文、圖:瑩

難捨祖業 進修接棒加入皮廠

瑞興皮廠,是香港現存唯一一間本地製皮工場,每日於上水及荃灣屠房屠宰牛隻所得的黃牛皮,均會送到葵涌的工場加工,經過打鹽、脫灰、浸酸、植鞣、染色等步驟,變成製作手袋、皮鞋、銀包的皮革原料。

雖然是碩果僅存的獨市生意,但現時香港兩個屠房每日只會屠宰40至50隻黃牛,而這個雞肋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原材料數量,其實只夠皮廠養活六個全職工人加一個兼職染色技師,與上世紀70、80年代工廠包餐放飯要準備三、四圍食物的風光歲月相比,只能以「吊住條命」來形容。

Kean曾被取笑堂堂大學畢業生走去做廠,其實這是社會階級觀念的謬誤,否定了皮革工匠的專業性。
每朝從屠場運到皮廠的牛皮都會即時「打鹽」來吸走血水和防腐,老實說,工場的血腥味不算濃烈,空氣中充滿海鹽的鹹味和化學品的酸味。

「聽公公、爺爺講,以前啲客會托住現金嚟工場買貨,因為驚你唔賣俾佢,所以即場現金交易,嗰個年代,貨同錢嘅流轉量都好高!」瑞興第三代傳人白浩謙(Kean)慨嘆,「即使90年代,仍有不少已將工廠北移的港商會同我哋攞貨,但數期開始越拖越耐,慢慢仲走數、賒帳,甚至因工廠結業唔找尾數;我加入公司第一個任務,就係充當『收數仔』去收返晒啲壞帳,但今時今日都仲未完成。」

在那個工業製造百花齊放的年代,香港曾經擁有超過十間皮廠,Kean的公公、爺爺均從事製皮工業:公公於70年代創辦了瑞華皮廠,後來於80年代收購了共用同一廠房的瑞興皮廠,及後分別交給Kean的舅父及父親打理,瑞華在港資北移的年代遷廠深圳,瑞興則選擇留守香港。

皮廠位處醉酒灣只有兩層高的獨立廠房,皮革生產工序全部於不設冷氣的工場內進行,久經歲月的木製轉鼓全部專人訂造,可惜這門手藝在香港已成絕響。

面對市場急劇萎縮,Kean父親從沒提出子承父業的要求,反而是Kean對養大自己供書教學的皮廠心有不捨,「Daddy媽咪年紀開始大,一係交棒退休,一係摺咗佢,不過一摺就乜都冇;繼續做,雖然不能好似以前大規模生產,但都叫做養到幾個工人、keep住機器繼續郁,始終自己係呢行養大,未到最後關頭,唔想認輸。」因此,在英國完成金融商業管理的大學學位後,Kean便轉為進修皮革工藝,一年後再到舅父的瑞華皮廠汲取實戰經驗,2014年正式加入瑞興。

除了生產自家皮革,瑞興亦有進口法國和意大利的優質牛皮和羊皮等原料。

歐洲崇尚工匠魂 中國利字當頭

在歐洲,皮革工藝不但是一門傳統手藝,更是備受肯定的專業學科。Kean在英國修讀的皮藝課程,由大學開辦,「一年課程分為兩部分,一半lab一半theory,全面得嚟又有系統,係工藝同科學嘅結合,可惜自己讀文商科出身,無化學科底子,要寫formula始終有難度,所以無奈放棄4年制理科碩士,選擇比較基礎嘅證書課程,但都已經學到好多嘢,仲識到唔少從事呢行嘅同學仔。」

事實上,即使Kean成功修畢碩士課程才接管瑞興,最終亦無用武之地,「皮革大國如意大利,每一個工序都足以開設一間獨立工廠專門處理:噴色嘅專注做好噴色,壓花嘅努力研究壓花,每個工匠對品質同技術嘅要求都好嚴謹。」但香港既無生產製皮所需的化工原料,亦無相關技術水平的人才去支持,「唔好話搵師傅,就連請個普通工人都越嚟越難,以前仲有低學歷嘅新移民願意投入勞動階層,而家?唔係話生皮又臭又污糟,就係嫌做嘢濕手濕腳唔馨香。」

葵涌廠房的二樓,既是貨倉,亦是瑞興跟The Lederer共用的辦公室,有時更會開辦皮革工作坊。

而且,在利字當頭的社會,分工合作、互相尊重等工匠美德,又怎麼可能戰勝「有錢賺到盡」這個商業原則呢?「聽一個喺歐洲大廠做technician嘅同學講,佢哋曾經因為計錯數落多咗tanning導致overrun,結果嗰批總共100張皮全部報銷,同樣情況發生喺中國的話,根本唔會有報銷呢個選項,佢哋無論如何都會將批貨變返做錢。」這一點,曾於舅父的深圳廠房實習過的Kean很清楚,亦因為無法對品質監控坐視不理,Kean果斷地拒絕了舅父讓他接管瑞華的邀請,一心專注瑞興的發展。

從生皮至皮料,整個製作過程需時約兩至三星期,扣除批發的貨量後,部分會原塊送到The Lederer零售,部分則送到工場樓上的辦公室開料製作DIY材料包。

落腳深水埗手作社區 提升皮藝專業

既然難至達到歐洲的規模,又無法跟中國鬥廉價,Kean決定另僻血路,在維持瑞興僅餘的業務之外,加開B2C戰線,於2015年創立售賣原塊皮料、DIY材料包、手工皮藝製作工具及保養用品的The Lederer,以專業的皮革知識及物有所值的價格作市場定位,成為全港唯一銷售自家製港產皮革的皮藝專門店。

比文青店更早落戶深水埗的The Lederer,至今已憑專業形象累積了一班熟客。
Kean的皮藝小角落,整齊地陳列著The Lederer各款產品與工具,相信是不少手工皮革愛好者夢寐以求的工作枱。

想當年,深水埗尚未成為文青勝地,手作皮藝亦未算普及,坊間充斥著良莠不齊的大小工作坊,對箇中利潤瞭如指掌的Kean不齒消費者任人魚肉,希望為顧客提供物有所值的選擇,藉此讓手作皮藝變得大眾化,於是一邊從世界各地搜羅縫線、壓印、修邊、鈕扣、染料等工具,一邊培訓駐店員工的皮藝知識,當中有份協助籌備The Lederer開業的店長,更能如數家珍般細數每件工具的用途與優缺點,難怪不少熟客在作最後決定之前,都喜歡徵詢他的專業意見。

DIY材料包內的皮件全部靠人手以小型機器裁切,全一片都是心思與時間。
連裁切用的模具都是Kean跟紙樣師傅精心設計的傑作。
DIY材料包的款式相當豐富,從新手入門零失敗的卡片套和散子包,到進階版的手袋、酒瓶套和Apple Watch錶帶都有。

至於放在店內當眼位置的保養品系列,背後原來亦大有故事,「市面上唔少皮革維修保養公司都係混水摸魚,所謂皮革達人都係依書直說、紙上談兵,學術背景欠奉之餘又冇實戰經驗,明明喺舖頭買兩樽三、五百蚊保養品就做到嘅效果,佢哋竟然收三、五千蚊,仲講到要幫個名牌手袋做Spa咁好聽!」

當然,在你情我願這個商業原則下完成的交易,說不上誰騙誰,但Kean堅信,唯有專業和誠信,才能一步步將品牌形象建立起來,亦只有這樣,才對得住自己義無反顧回港接掌瑞興的初心。

Kean強烈建議各位學習自己的名牌手袋自己保養,慳到的錢可以去做個真Spa。
縫線既是基本工具,配搭得宜的話,亦可以為作品添上特別效果。
壓字、壓花工具比想像中輕巧易用。
英倫風劍橋包 $1,990
想買港產皮革但不想自己動手的話,The Lederer亦有少量自家設計的現貨出售。
初次接觸皮藝的人一定會被五花八門的工具嚇得眼花撩亂,來自日本的Craft手縫工具基本套裝($488),簡直是選擇困難症患者的恩物。
Alran France羊皮由$368起
店長推介的法國羊皮,據說連名媛最愛的H牌亦是該廠客戶。
【瑞興皮廠】

地址:葵涌醉酒灣永健路8-12號

【The Lederer】

地址:深水埗大南街219號地下
網址:thelederer.com.hk
Facebook:The Leder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