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_post_2021_0820

移英搵工 第1話:拖頭司機|脫歐後需求大 收入比醫生可觀|#我要真通識

統計顯示,最近一年香港移民人口接近九萬人,離開日漸走樣的香港,飛往新天地尋覓新生活。#我要真通識系列繼「移英貼士」專題,「移英搵工」系列將訪問多位移英過來人,分享如何在當地settle down及開展新工作,以他們的創業、搵工及打工經驗,為仍為前路躊躇的作參考。

我要真通識移英搵工|第1話

移英 搵工 拖頭司機 Anthony
「英國拖頭佬」版主Anthony移居英國踏入第10年。

現居蘇格蘭格拉斯哥的Anthony年僅25歲,在facebook開設「英國拖頭佬」專頁,分享在英國做拖頭司機的經歷、行業要求與待遇,「一般人以為這是低學歷要求的基層工種,港人不多認識又較少討論,但我希望正考慮移民的人在餐飲工作以外,也可考慮這個待遇不錯的行業,視為移民出路。」看他分享黑夜駕駛長途車穿州過省的影片,別以為工作刻板,喜愛揸車的Anthony其實相當享受這份自由自在的工作,重點是收入原來頗不俗,年收入可達3-5萬英鎊(月入約2.4-4萬港元),拍得住當地一般家庭醫生月薪2萬多港元。

我喜歡揸車,這份自由自在的工作很適合我,而且收入不俗,希望藉此儲錢30歲前考民航機師牌,達成我做飛機師的夢想。

姓名Anthony
移民年份2012年
背景現年25歲,10年前往英國南部讀書,大學轉到格拉斯哥修讀機械工程,課餘時間兼職當拖頭司機,希望儲錢考取飛機師牌
簽證持葡國護照入境,去年因英國脫鈎申請入英藉,現已成功取得BC
職業正職學生,兼職拖頭司機

脫歐後空缺急增 英國北部物流要人

持葡國護照10年前到英國讀中學的Anthony,最初住在南部Devon鄉郊,非常享受幽靜生活環境,嗜好是行山與自駕遊車河;5年前移居蘇格蘭格拉斯哥讀大學,遇上英國脫歐契機申請入籍,剛剛達成「5+1」並取得英籍,並可享用當地人學費入讀大學,每年省下2萬英鎊學費。移居蘇格蘭後,他更熱愛駕駛,試過揸車去芬蘭北部旅行,閒時也會在蘇格蘭Highland馳騁,欣賞壯麗景色,他更集郵一般考齊多種車輛牌照(尚欠電單車及小巴牌),開拓了做拖頭司機的兼職工作。

「最初是因為幫朋友搬屋,買車便宜過租車之下買了一輛小型貨車,結果當起送貨的兼職,送送下貨又走咗去考重型車(C牌)及拖車(E牌),結果做咗拖頭司機兼職。」現已入行3年的Anthony表示,英國近年頗缺乏職業貨車司機,尤其是偏遠地區,「本身北部地方對物流有強大需求,而且脫歐後不少東歐籍司機離職,欠缺升了四成,所以這一行相當缺人。」本身讀書為主揸車為副,加上疫情改為網上上課關係,Anthony的兼職由每周一天變成五天,收工後才回家補看video class。

移英 搵工 拖頭司機 Anthony
蘇格蘭的地貌之優美令Anthony當工作為樂趣,絕不希望大家看輕物流行業。

香港駕照可免試換英國駕照覽

香港車牌英國車牌
3 電單車A 電單車( Motorcycles)
1 私家車
2 小型貨車
B 3.5噸、8座或以下車輛(Cars)
其他類型均需重新考牌


工種分得細 時薪可達20英鎊

Anthony稱大部份貨運司機均為受僱人士,按公司性質有不同的工作模式,例如超市的物流也分為在城市內多點送貨或跨省長途貨運,有些要兼做卸貨搬貨勞動量高,有些則8-10小時長時間在公路上行駛要求高度集中力。

Anthony在格拉斯哥工作的屬小型公司,可讓他隨自己的schedule報鐘,彈性較高,有時接到的job是即日由貨倉派送至城市超市再返回貨倉,在日照時間內完成;亦有兩日一夜由格拉斯哥來回倫敦,「連續8-10小時不斷開長途車是首要適應的事,即使中間有休息站,通常3.5-4小時才停一停,在香港甚少機會連續4小時開車吧!另外英國常出現大霧天氣,需要開霧燈減速行駛,冬天北部會下雪,亦需要相關路面經驗。」

移英 搵工 拖頭司機 Anthony
不少人在facebook問,做拖頭司機是否必需開夜車,Anthony表示不一定,即使要過夜也會在貨車上的特設空間休息,內裡有齊冷暖氣、水煲煮食工具等,唯獨沒有洗手間要在停泊點解決。

至於待遇,Anthony坦言這是他覺得值得推介的。以他的公司為例,工資按日計,工作約8-9小時收125英鎊(已扣稅),若果揸一程長途車來回倫敦,兩日一夜收兩天日薪加30英鎊過夜鐘(即280英鎊)。不過Anthony補充一般新入行大約工資為9.5-12英鎊/小時,勞動力高或運載厭惡性貨物(如吸糞車)相對高一些,他聽過有行家時薪達17-20英鎊,對比在餐館打工或做收銀,同樣是低學歷要求但都要高收入。然而對一位修讀機械工程的大學生來說,Anthony直言當拖頭司機讓他可以儲錢,希望30歲前能圓夢報考飛機師。

移英 搵工 拖頭司機 Anthony
到達貨運站上落貨的時間,都到休息時間。


司機監管嚴格 開車禮讓互助

有甜當然也有辣,Anthony指香港的重型車牌或巴士牌不能在英國直接換取駕駛執照,需要重新考過試,筆試是100條MC題,合格要答對85題或以上,路試也相對嚴格,「我有睇ViuTV學車節目,考貨車但不載貨是沒有可能在英國發生的!」學揸拖頭約需花3,500-4,000英鎊學費,工資高果然需要投資。

問Anthony在英國駕駛拖頭會否有危險,如出現中港車超速生意外?他說英國對貨運司機相當嚴格,貨車都要安裝限速器,最高時速56英里(90公里),公路上亦有專屬部門突擊檢查貨車安全與性能等;出車前都要填表驗車,check晒所有性能以至水撥響咹等等,落貨時都要穿上反光衣和安全鞋,比起中港車的規管相對嚴格。另外英國大多數司機都有「車品」,不會出現香港貨車長期佔用中線行車;拖頭要爬頭,被爬的更會打燈示意前車車身已超越可駛入慢線,入線後會回一個閃燈示意多謝。

移英 搵工 拖頭司機 Anthony
英國冬季會落雪,香港人要學識在雪地駕駛的技巧。

文:fancare(相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