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

移居英國 第3話|英國飲茶禮儀速成班|#我要真通識

英國人在17世紀才開始學飲茶,而且只有上流社會才能享用,誰想到現今的英國,竟會被視為全球其中一個最喜歡喝茶的國家。在英國交朋結友、返工返學,總有機會接觸到英式飲茶文化。你以為香港人對「茶」很在行,面對英國人時,照辦煮碗沖壼茶招呼一下就OK?那就錯了!各處鄉村各處例,今次就同大家講講各種英式飲茶學問。

圖:Royal Museums Greenwich、Pexels、Unsplash

講師:英該點港女
日頭講英文,夜晚發夢講中文的「英該點港女」, 2008年以愛之名,從香港移民到倫敦與英籍丈夫London Lad結婚。在香港早年寫音樂旅遊時裝;移英後因英文雜誌傳媒競爭太大轉寫金融。2016年在英國創業,現為一小企業的腦細。為了幫忙其他打算移英的香港人,2020年中成立《英該點》,訪問不同的香港人,分享他們的移英經驗。
Facebook:Ying Goi Dim ⦁ 英該點

我要真通識移居英國|第3話

Q:英國人何時迷上飲茶?
A:17世紀上等人的玩意

英國於17世紀初開始進口茶葉,當時的茶葉因為屬高稅進口産品(超過100%),所以極之昂貴,被視為上等人的飲料。那時的英國上等人還會用昂貴的瓷器飲茶,反映了他們愛茶的程度。

中國人愛濃茶,但據說英國人因為覺得茶味苦澀,所以習慣加鮮奶。加奶的另一個用途,就是為了把剛泡好的茶的溫度降低,以防止昂貴的瓷器破裂,同時減低茶漬。

因為品嚐過茶的英國人民都喜歡它的味道,慢慢形成了一個非常大的黑市。當茶的稅率在1783年下降至12.5%時,英國普遍市民對茶的需求頓時大增。直至19世紀中,茶已成為了英國基層人士最喜歡的飲料。

茶對英國的船運業亦產生了很大的變化。因為太喜歡喝茶,英國人便發明了更快的貨船,為求把更多中國及東南亞的茶葉,更快地運來英國。這種運載茶葉的船,英文叫Tea Clipper。其中一艘最快的船叫Cutty Sark,於1869年建成,現在仍然可以在英國倫敦的Royal Museums Greenwich觀賞得到。



Q:Afternoon Tea、High Tea,還是Cream Tea?
A:稱呼反映階層,吃法也各有不同

香港人講飲茶代表上茶樓吃點心,英國人講「tea」,有時其實代表吃蛋糕和三文治。

許多香港人喜歡到酒店食英式貴族High Tea,但你又是否知道,其實High Tea是英國基層版本的下午茶,貴族式的才叫Afternoon Tea。

19世紀初,英國的Duchess of Bedford叫Anna,因為覺得早餐與晚飯(通常是晚上八點才上菜)時間相隔太久,下午總有點餓。於是下午四時左右,她便叫人泡一壺熱茶,伴些糕點。她的這個小習慣,慢慢在上流社會之間演變成下午茶 Afternoon Tea這文化。

從前吃Afternoon Tea是上等人的玩意,用切皮麵包做的小三文治、鬆餅加果醬及奶油,再配些小蛋糕等,放在高貴的餐碟上,伴一壺精緻的英式茶——這種經典Afternoon Tea歷史不衰,現在有些酒店甚至會給你一杯香檳。

至於High Tea,其實是英國平民版的下午茶,讓市民大眾吃完早餐後,不用空肚到晚飯。High Tea跟Afternoon Tea的不同之處,主要是吃的類比。與其吃那種一口便吃完的蛋糕和三文治,剛勞動過的工人寧願吃更飽肚的食物,如麵包、芝士及肉類。而叫High Tea,是因為吃的高度:平民吃在較高的餐枱上,貴族會選擇坐較低及鬆軟的沙發上,昔日英國的階級主義由此可見一斑。

生活在英國,你也會發現有種餐點叫Cream Tea。據說Cream Tea源於Devon and Cornwall,實際上就是鬆餅、果醬及濃縮奶油clotted cream,再伴一壺茶。而吃的方法,就是把鬆餅切成一半,再放上大量的果醬及clotted cream去吃。放果醬還是濃縮奶油先?這是英國多年以來的謎思,其實人人選擇不同,我就因為果醬軟腍腍,喜歡先塗上大量奶油。



Q:港式奶茶與英國有關?
A:源自建築工人Builders’ Tea

飲茶文化滲入英國各個階層,從事體力勞動的建築工人尤其喜歡茶:低廉的茶包泡好後,再加鮮奶及一兩羹糖,這杯茶就能夠提供足夠的咖啡因及熱量。這種茶,英文叫做Builders’ Tea,其實跟我們的港式奶茶不相伯仲。

香港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據說碼頭工人對能量補給的需求,成就了港式奶茶的創造。我們的奶茶就是改良版的英式奶茶:茶餐廳混合幾種便宜的紅茶,再用淡奶代替鮮奶加糖沖製。

另外亦要提到的就是英國人叫的黑茶(Black tea),其實跟紅茶一樣,只是稱呼不同。坊間傳言黑茶是形容茶葉未被沖泡前的顏色,中國人叫紅茶是反映沖泡後的茶色。

英國人雖然喜歡喝茶,但這裏茶的種類不算多。超級市場內常有的,都是早餐茶(Breakfast tea)、伯爵茶(Earl grey)、綠茶(Green tea)及花茶(Herbal tea)。許多英國人對中國茶亦不甚了解,所以在英國的酒樓,假如開位叫茶的話,他們通常都會給你一壼茉莉茶,不會像在香港有多款茶葉可任選。

Q:返工沖錯茶會得罪人?
A:辦公室沖茶有不成文規定

茶是英國人的萬能藥。他們有個說法:There’s no problem that a good brew can’t solve,意思就是有茶就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飲茶成為了停一停,整頓心靈的代號。

當朋友苦惱時,英國人會說:I’ll put the kettle on,然後泡杯熱茶,仔細傾聽對方的煩惱。

香港人也有「飲啖茶,食個包,再慢慢傾」的精神,但我們的喝茶文化跟食物息息相關,簡單如「飲茶」這一詞,便是到茶樓飲茶吃點心的代稱。當你跟媽媽說你跟男友吵架,她不會去廚房沖杯茶給你,然後聽你分享吧?英國人會,我親眼見過,我真係見過。

沖茶(或咖啡)亦成為了英國人工作時偷懶的藉口,而大部份的英國公司都會提供茶包、糖、奶及即用咖啡,也是與同事們交流的非正式渠道。

但沖茶吹水之前,首先要認識英國辦公室一套不成文的「沖茶規定」。

假如你自己想喝杯茶,禮貌上都要問問同事是否也想要杯茶或咖啡,因為要沖茶就必須要先煲一壺熱水,那幫其他人沖茶自然是禮貌之舉。好運的話你只需要給自己沖一杯,但有時可能要為全team同事泡茶呢!緊記,假如你是個從來不會為同事沖茶的人,信我,在你的背後他們一定會講你是非。



接下來便是腦力環節。每個人喝茶都有不同的喜好,所以必須要問他們想要什麼樣的茶:How do you take your tea?

有人只想要鮮奶,會說White Without(意思就是不要糖)。假如不清楚你的同事想要多少奶,保守點,寧缺莫濫。想加糖的就問他要多少羹糖;不要奶或糖的會說要Black。

辦公室內泡茶,還有其他禮儀要留意:

  • 有些英國人喜歡帶自己的茶杯到公司,記住千萬不要用他們的杯來沖茶給其他人。
  • 不要偷其他同事的私家茶葉來沖;如果有已經開了的牛奶,不要開新的。
  • 自己的茶杯自己洗(除非你公司有請人清潔);假如你用了茶葉罐內的最後一包茶葉,別忘了要把茶葉罐填滿。
  • 這個世代,有很多人喜歡喝沒咖啡因的茶,又或者喜歡用純素的植物奶,這點也值得留意。

最後必須提醒一個「陷阱位」:

為了避免公司內的磨擦,泡茶的方式盡量不要問人,亦不需要分享;甚麼時候加奶,亦是一個可免則免的題目。

記得有一次同事問我,為他們沖茶時會不會擠茶包?我說當然會,然後被批判了5分鐘。他們說這樣讓茶會太苦澀,我說不擠的話怎把茶包拿出來?不知道為什麼我的方法就是錯,心諗:有茶你飲就好啦,仲咁多齮齕。

不過沒辦法,要長居在英國,這些日常相處之道,大家還是多點留意吧。